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西等地推行廉政法規知識考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不過關就暫緩任用」,如此具有「殺傷力」的廉政法規知識考試在陝西、甘肅等地正全面鋪開。不久前,甘肅白銀市有138名幹部因為考試成績不滿60分而被取消考察任用,其中縣處級幹部21人。截至6月底,陝西共有345人因成績不合格被暫緩提拔。廉政能否「考」出來?因為一場考試就暫緩幹部任用,會否太過武斷?記者深入陝西、甘肅兩省多地展開調查,追問「考廉」效果。

動真

新任領導幹部「凡提必考」廉政知識,不合格即暫緩任用

據人民網報道,6月底,甘肅省紀委、省委組織部聯合下發通知,明確規定從2014年7月起在全省範圍內全面開展領導幹部廉政法規知識考試工作,考試範圍擴大至全省市縣兩級和省直部門新提拔(轉任)或擬提拔(轉任)的領導幹部。在陝西,廉政考試的試點工作從2008年就已開始。

一名領導幹部的提拔需要經過哪些程序?民主測評、組織考察、廉政鑒定、黨委會研究、張榜公示……

這些環節過後,在任職公示期內的關鍵環節上,不少地方還要增加一場「任前廉政法規知識考試」,決定幹部是否任用。這就是任前考廉制度。陝西規定,參與考試的幹部,成績合格者,按規定程序任用;成績不合格者,暫緩任用,半年內補考一次;補考合格的,予以任用;補考仍不合格的,不予任用。

截至今年6月底,陝西省已有55224人(次)參加了任前廉政法規知識考試,共有345人因成績不合格被暫緩提拔,其中副廳級3人,處級44人,科級265人,科級以下33人。

在「凡提必考」的原則下,陝西規定,任前廉政法規知識考試的對象包括省、市、縣三級黨委擬提拔任用的副廳級及其以下領導幹部,以及各級黨委、國家機關各部門和人大、政協、法院、檢察院、各人民團體擬提拔任用的內設機構領導幹部。所有參考幹部將由當地紀委和組織部門集中組織,單人單座考試。

廉政考試的作用至關重要,考什麼、怎麼考就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記者瞭解到,陝西廉政考試的重點是黨紀、政紀主要條規和國家主要廉政法規;時間為120分鐘;題型分填空題、選擇題、判斷題、簡答題、案例分析題和論述題六大類,滿分100分。考試方式為80分合格的開卷考試,60分合格的閉卷考試兩種,組織者可自行選擇。

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葛姓調研員2013年參加了市裡的廉政法規考試,僅考了20多分,因此被暫緩任用。對這一結果,他坦言「很公平」,「考成這樣,緣於自己認識不到位,重視程度不夠,其實考試本身也是為了學習廉政知識。」

支持

「沒有繃緊廉潔從政這根弦,日後出問題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任前廉政考試到底有多大作用?這一制度一經公佈就引來諸多議論。

有的領導認為,作為一個即將晉陞的幹部,若連起碼的廉政知識、法律法規都不知道,怎麼保證廉潔?對這樣的糊塗官,不提拔也是情理之中的。

也有不少幹部表示,「能力很強,綜合素質突出,但因為廉政法規知識考試被卡住了,是否有些不公平?畢竟領導幹部側重的還是能力。」對此,甘肅省紀委負責人說:「這種能力至上說,一定程度上表明有些人對廉政的必要性認識不夠,沒有繃緊廉潔從政這根弦,日後出問題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我們推行這一制度,目的不是把大家『考倒』,而是督促大家『學好』。」陝西省紀委常委高山說,在把每一份試卷都當成一份反腐倡廉黨紀法規「宣講稿」的同時,陝西將「考廉」作為領導幹部提拔任用的必經程序,目的是為了讓反腐倡廉教育由「虛」轉「實」、由「軟」變「硬」。

陝西省紀委介紹,平時領導幹部的廉政教育缺少剛性約束,有些幹部忽視廉政法規制度的學習,常以各種理由不去參加學習。同時從查辦腐敗案件的情況看,多數違法亂紀者在身陷囹圄後懺悔,自己對法律法規和黨紀條規知道得太少,這些都讓他們深感反腐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必須增強。

陝西省紀委宣教室副主任崔利民表示,必須承認廉政考試的作用是有限的,成績過關,並不意味著思想過關,更不意味著一生過關。雖然廉政考試作用有限,但也不能否認其現實必要性,「舉個例子說,就好比一個司機,交通規則考試合格並不能代表他以後駕車就不違規、就不會發生交通事故,但我們同樣不會因此而否定交通規則考試的必要性」。

蘭州市紀委書記張建平則認為,有的幹部對因考試不合格被緩任可能會有想法,「但是考試是個鐵門檻,必須要過。如果不注意學習,領導幹部腐敗的風險會加大。廉潔從政應是所有幹部的底線。」

質疑

部分地方考試成走過場,加強任中「話廉」、任後「述廉」更重要

2008年8月,陝西商洛市首次舉行廉政考試,80分合格的開卷考試,一名擬任正縣級幹部只考了67分,對他到底任不任用,社會各界十分關注。有些人認為,有的幹部做事踏實,但是考試不行,用考試將人拒之門外,最後選拔了太多高分低能的人,有什麼用?

商洛市委最終還是決定對其暫緩任用。在延安,也曾有2名擬任副縣級領導幹部因成績不及格而被暫緩任用。渭南市一位科員私下向記者表示,在他曾經參加的一次廉政考試中,就有人作弊,整個監考流程並不嚴密。大部分人還是以走過場的形式完成了這項任務。

用考試成績確定工作成績是否合理?走過場的考試方式是否又是一次形式主義?幹部考前的複習能否讓廉政法規知識入腦入心?諸如此類的質疑聲在廉政考試頒布後就一直存在。

中國延安幹部學院的王瑞飛表示,日常培訓中發現部分領導幹部對法規法紀確實不夠熟悉,在自我對照檢查上也缺乏主動性。他說:「『任前考廉制度』只能倒逼領導幹部在提拔前認真學習黨紀國法,但廉政教育應當是系統、規範、長期的,因而各級黨政機關也要加強任中『話廉』、任後『述廉』的制度鏈,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反腐倡廉在領導幹部培養、選拔、管理、使用全過程中的重要性。」

對於在陝西施行近七年的「考廉」制度,負責紀檢工作多年的崔利民直言,由於「考廉」目前主要針對的還是新提拔幹部,如何促進全體領導幹部加強廉政學習,還是一個大課題。

崔利民說,領導幹部廉潔的「考場」不在試卷上,而在乾淨幹事的過程中,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走上新的任職崗位,真正的「考廉」才剛剛開始……

鏈 接

《陝西省領導幹部任前廉政考試實施細則》

1.考試成績在擬提拔人員所在單位公示。

2.考試成績作為幹部任用的依據。考試成績合格的,按照規定程序任用。考試成績不合格的,建議暫緩任用,半年內補考一次。

3.補考一般安排在下一次任前廉政考試時進行,半年內若再無任前廉政法規考試,應單獨安排補考。

4.補考成績合格的,予以任用;補考仍不合格的,不予任用。

5.考試成績存於參考人員個人廉政檔案。

《白銀市關於對擬任領導幹部實行廉政法規知識考試的暫行規定》

第十六條 考試成績由市委組織部載入應試者個人檔案,並由市紀委監察局載入應試者個人廉政檔案。

第十七條 成績不合格的可以申請補考,一般安排在下一次任前廉政考試時進行。

第十九條 考試成績作為幹部任用的依據。考試成績合格的,按照規定程序任用。

第二十條 考試成績不合格的,暫緩任用。

      責任編輯:問天
穗首批裝玻璃爆破裝置公交車投運      [2014-07-21]
中國首個超千億方頁岩氣田誕生      [2014-07-21]
陝西等地推行廉政法規知識考試      [2014-07-21]
「北上廣深」房價繼續走弱      [2014-07-21]
「威馬遜」致桂9死310萬人受災      [2014-07-20]
習近平:望阿根廷助中國提高足球水平      [2014-07-20]
滬肯德基麥當勞問題產品被要求下架      [2014-07-20]
廈大博導未認誘姦 百學生聯名稱舉報不實      [2014-07-20]
甘肅藏區百年老村遭火災 70戶被毀      [2014-07-20]
曝麥當勞肯德基供應商加工過期肉      [2014-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