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高層密集調整 涉6个軍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八一」前夕,解放軍高級將領軍銜晉陞和職務調整密集展開。據《北京青年報》21日稱,截至記者發稿時,此輪高級將領的集中調整已覆蓋七大軍區中的六個,已有數十人履新。記者統計發現,多人「有作戰經驗」或「執行過非戰爭軍事行動」。

據《解放軍報》消息,中央軍委7月11日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晉陞上將軍銜儀式。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晉陞上將軍銜的軍官頒發命令狀。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政委褚益民,廣州軍區政委魏亮被授予上將軍銜。

除了晉陞軍銜外,多名高級將領履新副大軍區級以上職務的消息被披露,其中,既有各大軍區的省軍區調整,也有跨大軍區的調任。截至目前,七大軍區中,除了北京軍區以外,瀋陽、蘭州、濟南、南京、成都和廣州六大軍區均已有晉陞將官軍銜儀式和職務調整被報道(其中,瀋陽軍區僅有司令員王教成晉陞上將的消息,其他調整尚未被報道)。此外,海軍、武警部隊亦在不同時間舉行了軍銜儀式。

熟悉情況的軍隊內部人士向北京青年報記者介紹,這些變動是今年年中(八一前)的大軍區、各軍兵種等解放軍各大單位將領的集中調整。一般而言,類似調整也可能出現在年末或年中。記者查閱發現,近些年來,每年7月一般舉行一次上將晉陞儀式,一般人數為3至10人,也有個別年份超過10人。

據《南方都市報》等媒體統計,隨著戚建國、王教成、褚益民、魏亮四人晉陞上將,以及近日蘭州軍區原政委李長才上將退出現役,中國現役上將的人數達到34名。其中包括24位陸軍上將、5位空軍上將、3位海軍上將和2位武警上將。其中40後7人,50後27人。

去年7月晉陞上將之後,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現役上將年輕化趨勢更為明顯。當時的31名上將中迎來了重返南京軍區任司令員的蔡英挺(1954年),成為目前最年輕的現役上將。據記者查詢,此番晉陞上將均為「50後」。

蘭州軍區新任政委苗華履新後,七大軍區司令員與政委中的「55後」更是達到了4位,其他3位分別是:濟南軍區司令員趙宗岐、南京軍區政委鄭衛平和成都軍區政委朱福熙。此外,記者對此進行查詢,除了極個別中將公開簡歷不詳細外,能夠查到的信息表明,這一輪晉陞的中將,年齡都在60歲以下。

據《解放軍報》等媒體報道稱,新晉軍官中有些曾在上世紀70年代末參加過中越邊境戰爭,擁有作戰經驗。其中,新晉陞的西藏軍區司令員許勇和西藏軍區政委刁國新都曾參加過中越邊境戰爭。據公開資料顯示,許勇,1959年生,曾參加中越戰爭。此外,他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首位率部挺進震中映秀鎮的將軍。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軍事專家張軍社告訴記者,除了作戰經驗外,在和平年代,執行過非戰爭軍事任務也是軍官的寶貴經驗,是升軍銜考核的重要標準。這一輪調整就是對此的反映。參加過非戰爭軍事行動對於和平時期的軍官提拔是個重要的條件。其他條件還包括政治立場堅定,軍事能力、專業水平以及指揮能力等,也都要納入考量。

      責任編輯:馬辰
解放軍高層密集調整 涉6个軍區      [2014-07-21]
中山一男子持刀行兇 3童1死2傷      [2014-07-21]
威馬遜過境 海口沒水沒電似孤島      [2014-07-21]
中委宣佈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4-07-21]
傳:宋平順 武長順 曾借情婦勾連      [2014-07-21]
宋平順自殺時 已傳武長順要出事      [2014-07-21]
武漢公安局長趙飛調任天津      [2014-07-21]
颱風天斷樹攔路 臨盤產婦大出血      [2014-07-21]
委國蘇-30戰機為習近平專機護航      [2014-07-21]
麥當勞在滬供應商用臭肉生產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