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奉勸美國:小心被日本算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通社報道,人民日報海外版21日在頭版發表署名文章指出,白宮沒有想到,安倍政府在尚未解決朝鮮棄核之前已撇開美國,利用日朝均面臨孤立困境的現狀,學著美版「再平衡」,居然與朝暗通款曲,試圖互相借重,打破孤立。文章奉勸美國小心,勿被日本精心算計。

文章稱,美國政府日前不無驚奇,因為日朝關係似有不小突破,已到日本首相安倍快要訪朝之地步。在美國眼裡,朝鮮去年還在試驗核武器並揚言對美實施核模式的打擊,目前日朝關係走得太快以至朝鮮可能突破對日關係,從而打破對西方關係的缺口,這無助於美國和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加的制裁。白宮不禁要問:安倍究竟想幹什麼?

文章就此指出,安倍有著自己的四樣算計:參拜靖國神社,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和平憲法,解決日朝間日本人被綁架問題。前兩件,安倍已經完成,美國對此喜憂參半。

喜的是,在中國快速崛起的當代,美國維持其所主導的亞太秩序正感力不從心,因此需要加強同盟體系,借亞太盟國之力以實現它對這一地區的「再平衡」。如今日本借解禁集體自衛權之際而趁機「鬆綁」,美國則借力平衡。華盛頓與東京各取所需,各有所得。

憂的是,日本朝野有些人對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罪行長期諱莫如深,安倍首相更是堅持參拜供奉著日本戰犯亡靈的靖國神社,不僅嚴重傷害昔日深受日本侵犯的東亞各國,還對美國曾經參與並起到重要作用的太平洋地區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地位直接發起挑戰。

文章表示,美國試圖拉攏日本,為了「亞太再平衡」已付出擴大美日安保適用性的代價,但它並未獲得日本對美國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的回報。相反,伴隨所謂的「國家正常化」,日本倒是有著更多算計,它不僅利用美國牽制中國,而且還在利用朝鮮反對美國。

文章認為,為了確保日本走和平道路,美國曾為日本設計和平憲法,剝奪其戰爭權與集體自衛權,不允許日本擁有國防軍,甚至不准日本設立國防部和國防部長。這些措施無疑具有深謀遠慮,但恰恰就是在日本繼續十分需要這些約束以防範它重走錯路的時代,華盛頓一些戰略精英卻為了延續美國主導亞太的戰略需求,不惜允許日本重整軍備,允許日美實施共同威懾,這豈非視野短淺。

文章強調,日本不是不可成為「正常」或者「普通」國家,但一個拒絕嚴肅承認侵略罪行的國家如何變得「正常」,令人匪夷所思。美國不應忘記,在歷史上損害過美國的,是日本不是中國。美國更不應弄錯,當今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算計的主要還是美國曾對日本實施戰略轟炸,而非其他。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文照录

标题:美國小心被日本精心算計

美國政府日前不無驚奇,因為日朝關係似有不小突破,已到日本首相安倍快要訪朝之地步。在美國眼裡,朝鮮去年還在試驗核武器並揚言對美實施核模式的打擊,目前日朝關係走得太快以至朝鮮可能突破對日關係,從而打破對西方關係的缺口,這無助於美國和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加的制裁。白宮不禁要問:安倍究竟想幹什麼?

安倍有著自己的四樣算計:參拜靖國神社,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和平憲法,解決日朝間日本人被綁架問題。前兩件,安倍已經完成,美國對此喜憂參半。

喜的是,在中國快速崛起的當代,美國維持其所主導的亞太秩序正感力不從心,因此需要加強同盟體系,借亞太盟國之力以實現它對這一地區的「再平衡」。如今日本借解禁集體自衛權之際而趁機「鬆綁」,美國則借力平衡。華盛頓與東京各取所需,各有所得。

憂的是,日本朝野有些人對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罪行長期諱莫如深,安倍首相更是堅持參拜供奉著日本戰犯亡靈的靖國神社,不僅嚴重傷害昔日深受日本侵犯的東亞各國,還對美國曾經參與並起到重要作用的太平洋地區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地位直接發起挑戰。

美國想必同情日本民眾希望早日解決日朝間關於日本人被綁架的歷史問題,也理解一些日本政治家希望對此有所作為。但是,同關於朝鮮半島六方會談的其他多國一樣,美國反對日本將人質問題在六方會談上與朝鮮棄核掛鉤,以確保棄核問題之優先。白宮沒有想到,安倍政府在尚未解決朝鮮棄核之前已撇開美國,利用日朝均面臨孤立困境的現狀,學著美版「再平衡」,居然與朝暗通款曲,試圖互相借重,打破孤立。

美國試圖拉攏日本,為了「亞太再平衡」已付出擴大美日安保適用性的代價,但它並未獲得日本對美國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的回報。相反,伴隨所謂的「國家正常化」,日本倒是有著更多算計,它不僅利用美國牽制中國,而且還在利用朝鮮反對美國。

對於日本歷史修正主義的倒行逆施,美國朝野有識之士早有警覺。美國時任資深聯邦參議員海德和眾議員蘭托斯在生前對日本政府否認「慰安婦」問題極為反感,曾聯名在《紐約時報》刊文予以強烈批評。對日本的同一問題,美國時任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也曾給予尖銳批判,稱日本曾將亞洲婦女當作「性奴」。

為了確保日本走和平道路,美國曾為日本設計和平憲法,剝奪其戰爭權與集體自衛權,不允許日本擁有國防軍,甚至不准日本設立國防部和國防部長。這些措施無疑具有深謀遠慮,但恰恰就是在日本繼續十分需要這些約束以防範它重走錯路的時代,華盛頓一些戰略精英卻為了延續美國主導亞太的戰略需求,不惜允許日本重整軍備,允許日美實施共同威懾,這豈非視野短淺。這非但難助亞太和平,反將引起地區更多動盪,美國最終將自食惡果。

日本不是不可成為「正常」或者「普通」國家,但一個拒絕嚴肅承認侵略罪行的國家如何變得「正常」,令人匪夷所思。美國不應忘記,在歷史上損害過美國的,是日本不是中國。美國更不應弄錯,當今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算計的主要還是美國曾對日本實施戰略轟炸,而非其他。

      責任編輯:馬辰
沒人幹活 日本難破勞動力短缺困局      [2014-07-21]
中國代表吁以巴立即停火      [2014-07-19]
中國警告美國:勿侵害中企利益      [2014-07-18]
美國調查「俄產導彈擊落MH17」      [2014-07-18]
日本戰犯大野泰治:吃中國人腦漿      [2014-07-17]
美國警告日本勿過度接近朝鮮      [2014-07-17]
「諜諜」不休 德美關係雪上加霜      [2014-07-17]
日防衛白皮書無端指責華空識區      [2014-07-17]
日本在聯合國稱慰安婦非性奴      [2014-07-17]
劉雲山會見日本民主黨黨首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