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奪刀少年:免試保送使救人行為變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人接受採訪,左為柳艷兵,右為易政勇。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7月22日在「青春熱線」欄目,刊發了記者對江西奪刀少年柳艷兵和易政勇的採訪,樸實的柳艷兵說:讀書十幾年,如果不經歷高考,將是人生的遺憾!再說,如果免試保送,會使「英勇行為」變了味。以下為訪談詳細內容。

15日上午,柳艷兵和易政勇如約悄然而至,帶著同齡人一樣的青澀。

柳艷兵皮膚白皙,甚至有些文弱,一雙眼睛明亮、清澈,不時機敏地四處張望。腦頂留下的傷還未痊癒;肩上的傷口縫了8針,縫線痕跡清晰。艷兵說,「傷口還隱隱作痛,目前還不能活動。」

兩位英雄少年廣受熱捧,但平淡與本色未變,柳艷兵甚至有些沉默寡言。表達仍舊樸實,甚至未能說出帶「英雄味」兒的話來,期望中的「英雄壯舉動機」解讀也未出現。

「這次一定要制止他」

5月31日,宜春市至金瑞鎮的中巴車上,一名男子突然持菜刀行兇,致5名乘客受傷。危急關頭,被砍兩刀的宜春三中高三(17)班學生柳艷兵,不顧危險,勇敢地衝了上去,將歹徒按倒在地,並奪下凶器,保護了更多的乘客。坐在車門旁的易政勇腰部被砍了一刀,他用左手本能地反向回擊了一下,那名男子又向他的左手砍了一刀。易政勇想上去幫柳艷兵,但被砍了兩刀後,實在沒有了力氣,就喊大家去幫柳艷兵。

記者:當時不害怕嗎?有沒有想過,高考在即,自己手無寸鐵前去制止,會不會對自己造成更大的傷害?

柳艷兵:第一反應、本能反應就是衝上去奪刀,不能讓這壞蛋再去傷人!想到前不久發生的新疆、昆明等地壞人砍殺人,因為沒有人阻止,死傷很多人。心想,任憑這個壞蛋再砍下去,不知又要傷多少人。這次一定要制止他!

其他的事沒法想,也沒時間去想,也來不及想。

知道自己受傷了,但當時以為傷得不重,也沒有感覺到頭上和肩上的痛。只是後來到醫院救治時,才發覺流了不少血,開始劇痛。

「沒意識到這是個事兒」

當接到呼救的120救護車將柳艷兵、易政勇等5名受傷人員送到宜春市人民醫院樓下時,柳艷兵跳下車對救護人員說:「別管我,快救重傷員。」 當時,他穿的白色T恤衫全被鮮血浸紅了,右肩部位被砍開了一道兩寸多長的口子。

記者:當時有沒有當英雄的感覺?怎麼就你們倆站了出來?

柳艷兵:說實話,進醫院之前,根本沒意識到這是個事兒!後來記者們來採訪,再聽到有人說我們是「英雄」時,有些尷尬,有些不好意思。

當時車上有35人,但因為天熱,很多人都在打盹或睡著了,而歹徒砍人猝不及防,有不少乘客認為是我們為什麼事打起架來了。

記者:你父母什麼時候知道你受傷的,反應如何?

柳艷兵:在前往醫院的途中,我給父親打了電話,說自己被人砍了。父親一聽急了,從家裡跨上摩托車就向宜春飛奔,平時要1小時的路程,結果40分鐘就趕到了。

父親看到我肩上血跡斑斑的傷口,很受刺激,當時受不了,一下子嘔吐了!

記者:父親知道你是勇鬥歹徒受傷的嗎?

柳艷兵:父親剛開始以為與人打架,但又有些不相信,因為我從小還算比較聽話,從不惹事。後來,聽大家說是「英雄」時,才慢慢相信了。

想起了小時候救人反被人責怪的事。10歲那年,有一天放牛回家,見到鄰居家小孩子玩水被淹了,趕忙下水將他救了起來,並把他送回家。但被救小孩的家長不但沒有感謝,反倒怪是我將小孩帶去玩水。我沒有作任何解釋,默默地離開了。

記者:當時覺得委屈嗎?

柳艷兵:從小父母就教育我盡自己所能地去幫助別人,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如果免試保送,會使『英勇行為』變了味」

記者:你們救人時,還有一周就要高考了,你受傷住院,想過怎麼面對高考嗎?

柳艷兵:當時想到讀書十幾年,卻因為這次突發事件不能參加高考,很難過很遺憾。

記者:後來,一些大學向你們伸出橄欖枝,表示願意錄取你們。

柳艷兵:這是令我們特別感恩的!特別是南昌大學在我絕望的時候最早表達錄取我的意願,醫院給予我們特殊的關愛,包括社會上的愛心人士對我們也很關心,這令我十分感激和溫暖。

【事件回放】

柳艷兵是理科生,班上前十名之列;易政勇是文科生,成績中等。按照平時成績,高考正常發揮,應該界於二本和三本之間,上大學沒有問題。儘管已經有大學願意免試錄取,但兩人還是決定參加教育部門為他們組織的單獨考試。

記者:為什麼還要參加高考?當時有不少機會可以免試讀大學,甚至還有名校表示願意為你們提供學習深造的機會。

柳艷兵:讀書十幾年,如果不經歷高考,將是人生的遺憾!再說,如果免試保送,會使「英勇行為」變了味。

我們還聽到一些質疑聲,我們想反問,有誰為了保送或者高考加分,來挨一刀?當時情勢逼人,根本躲不掉,而且也沒有想到會有後面的事。

能有補考的機會,而且南昌大學第一個表示願意錄取,我們真的非常感激和滿足。儘管有更好的大學表達錄取我們的意願,但以自身的學習基礎與條件,擔心學業壓力太大;澳門大學也不錯,但全是英文教學,自己英語基礎一般,怕聽不懂;雖說學校願意補習一年,但會耽誤一年時光。

我認為,目前的選擇是最適合我們自己的。

記者:夢想是什麼,以後有什麼打算?

柳艷兵:我們想盡快回歸正常的生活,以一顆平常心對待生活和學習。關於未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上大學,好好學習,找一份工作,養家……

      責任編輯:東方
奪刀少年選南昌大學及江西財經大學      [2014-07-06]
「奪刀少年」家屬否認將去澳門大學      [2014-07-04]
澳門大學錄取江西「奪刀少年」      [2014-07-04]
江西「奪刀少年」今日參加高考      [2014-07-02]
江西「奪刀少年」將於7月2日高考      [2014-06-26]
江西「奪刀少年」身體逐漸恢復      [2014-06-19]
「奪刀少年」有望赴美參加飛行員訓練      [2014-06-11]
清華向江西奪刀救人少年伸橄欖枝      [2014-06-09]
贛奪刀少年參加單獨高考      [2014-07-03]
奪刀少年:免試保送使救人行為變味      [2014-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