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間智庫:未來美國60%軍力將駐亞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23日在北京發佈《2013年美日軍力評估報告》。報告稱,2013年美國把更多的軍事力量部署在亞太地區,兵力較上一年增加6%,達15.41萬人,預計2020年前,美軍60%的軍事力量將被部署到亞太方向。對此,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認為,美國既然承諾與中國「不衝突、不對抗」,但又如此興師動眾,調整亞太軍事部署,需要給中國一個解釋。

報告稱,2013年美國繼續落實亞太「再平衡」戰略,加強太平洋地區兵力部署,同時加強了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在海上力量,美軍在日本和關島更換部署了最先進的核潛艇、導彈巡洋艦和兩棲攻擊艦,並計劃2014財年再向關島部署1艘核動力攻擊潛艇。在空中力量,美國向日本部署了24架MV-22型偏轉翼飛機、6架P-8A新型反潛巡邏機和部分MH-60R/S型直升機,並計劃在2017財年在日本部署F-35戰鬥機。

報告指出,在維持東北亞重兵部署的同時,美國也在努力拓展在東南亞和南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2013年美國在菲律賓重新獲得使用蘇比克灣和克拉克空軍基地的權力,在新加坡獲得部署4艘瀕海戰鬥艦的權力;與澳大利亞磋商部署「全球鷹」無人機、擴建斯特靈海軍基地以及使用澳大利亞西部的海軍基地。

除了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部署,美國在2013年還利用地區敏感問題,深化軍事聯盟關係,意圖遏制中國的快速崛起。

報告指出,2013年5月6日,美國防部發佈新版《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刻意突出中國與周邊國家的敏感問題,誇大台海兩岸軍力失衡,宣揚「中國威脅論」。

在釣魚島領土爭端問題上,美國遵循「適度炒作、總體可控」的原則,製造「釣魚島行政管轄權歸日本,由此日美安保條約適用」的議題,力挺日本,指責中國。在南海爭端問題上,美國採取「製造摩擦、掌控局勢」策略,將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推向與中國對抗的前台,將南海問題國際化。

報告續指,美國在2013年還增加經費投入幫助盟國提升軍事能力,如把對東南亞的軍事援助增加50%。而2014財年,美國的國防預算中用於東南亞盟國軍事資助項目和軍事教育與訓練項目的經費,高達9000萬美元。

對於美國向亞太地區部署更多軍事力量,羅援認為,在美軍大量裁減兵力之時,去年卻在太平洋地區增加了兵力8700人;與亞太相關國家軍隊舉行各類軍事演習80餘次。美軍積極落實亞太「再平衡」戰略,實際上是在為未來實施「空海一體戰」進行謀篇佈局。

羅援指出,美國既然已經承諾與中國「不衝突、不對抗」,但又如此興師動眾,調整亞太軍事部署,進行軍事演練,總要給亞太人民,特別是中國一個解釋吧。他同時提醒,由於中美軍力不對稱,美國的軍力部署變化即使只有百分之十的意圖是對著中國,中國也要做百分之百的準備。

在日本方面,報告指出,日本正在積極擴張軍力,為武力解決島嶼爭端做準備。2013年日本國防預算為4.8928萬億日元,較上一年增加1339億日元,其中武器採購占39.7%。報告認為,在新《防衛計劃大綱》、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主導的安全防務政策下,日本二戰後的和平主義發展路線已被大幅度改寫並偏離航向,日本極可能由此取得「里程碑」意義的軍事發展和戰略轉變。

對此,羅援認為,日本加速推動軍事轉型和崛起,對地區戰略平衡和中國安全環境無疑是一種「負能量效應」,中國應該引起關注與警惕。同時,日本以和平名義為由,擴軍備戰,中國不能視而不見,對日本的放縱,就是對和平的褻瀆,對子孫後代的犯罪。

      責任編輯:玖章
深圳一男處長酒後猝死於辦公樓女廁      [2014-07-24]
李小琳:中電國際要懂大勢不出事知歷史      [2014-07-24]
人民日報:官員腐敗因權力隨身      [2014-07-24]
湖南法官被指「借斷案奪妻占財」      [2014-07-24]
楊森林被查 與令政策是大學同學      [2014-07-24]
習近平向台灣空難遇難同胞表示哀悼      [2014-07-24]
國內最大功率機車在滬昆鐵路上線      [2014-07-23]
華南最大糧油綜合體將在莞開建      [2014-07-23]
民間智庫:未來美國60%軍力將駐亞太      [2014-07-23]
習近平訪拉美四國 專家:抄美國後院      [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