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飛機失事47人罹難 11人受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飛機失事47人罹難,迫降時重摔起火11人受傷。

受到天氣影響飛機延遲起飛

據北京晨報報道,台灣民航部門負責人沈啟23日晚間證實,復興航空一班機晚間迫降馬公機場失敗。她說,飛機上有58人。這架復興航空GE222班機原訂下午4時從高雄飛往馬公,受天候影響延遲至傍晚5時42分才起飛,機上搭載54名乘客以及4名機組人員。出事班機屬ATR72型飛機。

沈啟說,這架飛機在落地時,因天候或其他因素,要求重飛,但重飛迫降時沒有落好。沈啟表示,晚間7時06分在馬公上空與塔台聯繫計劃重飛後失聯,之後由300英尺(約91米)高度迫降在跑道外1000米的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

事故可能已造成47人罹難,11人受傷。台交通部門負責人23日晚表示,航班上有兩名法國人,沒有大陸乘客。目前已發現10多具遺體。

台灣復興航空客機失事,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向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轉達了大陸方面對罹難同胞的沉痛哀悼和對其家屬及受傷同胞的親切慰問。

飛機重摔起火波及兩座民宅

來自澎湖縣消防局的消息稱,現場留有班機碎片。據台灣媒體報道,客機降落時機頭直接墜地,重摔起火,並波及兩民宅。

事件發生時,澎湖上空有暴雷雨,該班機疑是在降落前有要求重飛,隨後就與塔台失去聯繫並消失在雷達顯示中,之後重摔地面起火,當地民眾聽到巨響並目擊火光。當地消防局接獲報案時,報案人以為是民宅起火,待消防人趕到時,才知道是飛機起火。

據悉,該飛機第一次降落失敗重新升空,盤旋後再度降落又失敗,機身著火。目擊者稱看到飛機沒有滑行,機頭直接墜地。

目前救出11名傷者送醫,傷者都是屬於燒燙傷,其中兩人生命垂危,其他9人意識清楚,兩戶民宅遭波及,幸當時屋內沒人。

事故原因可能與天候影響視線不良有關。澎湖馬公機場因此關閉,6航班返航台北松山機場。

因趕不上飛機母子逃過一劫

家住澎湖馬松市的陳寀佳帶兒子回高雄娘家,往常都搭下午4點35分的飛機回澎湖,因時間趕不及沒搭上,逃過一劫。

「民航局」指出,該班機機型為ATR72,機齡為14年,全機可載運72人,昨天機上共有54名乘客(50名大人、4名孩童)及4名機組人員。執飛該航班的為ATR72-500機型,機齡13年。正駕駛李義良今年60歲,飛行經驗22年,總飛航時數近22994小時;副駕駛江冠興39歲,飛行經驗2.5年,總飛航時數近2392小時。「民航局」表示,兩人生死不明。

飛機失事地點雷雨加上陣風

截至昨晚發稿時,當地雨勢大,消防隊員正在全力搶救。台「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澎湖當晚7時至8時發生雷雨,最大陣風達8級。氣象局表示,西南風與颱風麥德姆本身環流合流,雨帶落在澎湖附近。受颱風影響,澎湖晚間7時前後正發生雷雨,雷雨狀況還在持續。

氣象局觀測,澎湖當天連續降雨約5個小時。

由於「民航局」還在調查事故原因,無法確定是否與「麥德姆」颱風有關,尚未列入颱風災情中。台交通部門負責人表示,現在猜測事故原因還太早。昨晚已找到機上兩個黑匣子中的一個。

綜合新華社、央視報道

新聞鏈接

復興航空曾發生過空難

復興航空公司是台灣第一家民營航空業者,於1951年創立,主要經營島內航線以及短程國際航線。目前也經營兩岸航線。目前是台灣第三大航空公司。

ATR72-500是法國與意大利合資的飛機製造商ATR製造的雙螺旋槳民用客機。根據記錄,復興航空過去曾發生ATR72型機的重大事故。

1995年1月30日,復興航空編號B-22717的ATR72型客機,在桃園龜山兔子坑撞山墜毀。4名機組員不幸罹難。

2002年12月21日,復興航空編號B-22708的ATR72型機,在馬公西南方約17公里處墜海,機上正副駕駛2人不幸罹難。

澎湖被稱為台灣「百慕大」

據不完全統計,不算這次空難,自1967年以來的47年間,澎湖海域已發生11起空難,共造成289人死亡或失蹤。澎湖列島由64個島嶼組成,位於台灣海峽的中間,地處兩大洋流交匯處,加上有海溝,海象十分凶險。海域上空接二連三發生各種飛機失事事件,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法是莫名的磁場作祟,在一些台灣人心中,澎湖成了台灣的「百慕大」;也有說法是因為澎湖位於國際航線上,失事幾率也隨之提高。

台灣客機迫降重摔起火
      責任編輯:慧动
李登輝接受BBC專訪:釣島是日領土      [2014-07-29]
台灣空難機長最後說「不行不行」      [2014-07-29]
台灣澎湖空難黑匣子完成解讀      [2014-07-28]
兩岸退役將領聚首反思甲午戰敗      [2014-07-27]
南京調整景點解說詞 照顧台胞感受      [2014-07-27]
台灣澎湖空難46位罹難者確認身份      [2014-07-26]
台灣復興空難38名罹難者確認身份      [2014-07-26]
台空難黑匣子數據最快1周公佈      [2014-07-25]
台灣屏東疑似發生槍擊案 3人死亡      [2014-07-25]
台空難家屬認屍被阻 咬舌抗議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