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數千滯港國際難民境況堪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難民組織主席雷蒙德(前左二)在一項活動中,代表在港難民向政府遞交請願信。

【文匯網訊】香港除了是美食天堂外,還有著享譽國際的法律制度和良好治安系統,這也是吸引外國人到港從商和定居的重要因素。香港本地或海外人士相處融洽,安居樂業,享受法治帶來的美好生活。

可是近年,香港的犯罪率上升,而非本地居民的犯罪率也上升,以難民身份來港的酷刑聲請者就是其中一個群體,成為香港政府棘手、社會迫切關注的問題。

難民在港犯罪率急升30%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今年5月,警方在紅磡搗破一個南亞裔人士經營的毒窟及兵器庫,拘捕一名斯里蘭卡籍人。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指,他們在行動前收穫線報稱,有本地黑幫招攬南亞難民,組織南亞兵團,從事販毒等不法勾當,亦協助黑幫收取保護費。

這些在港犯罪的酷刑聲請者是難民,他們來港尋求庇護,卻因無合法工作權,生活困難而以身試法,結黨犯案,對維持香港良好治安造成影響。根據香港入境處最新數字顯示,直至目前,香港有6000多名酷刑聲請人士滯留在港,主要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和菲律賓等國家。近年,牽涉難民的罪案急升,去年全年共有824宗,比2012年的683宗上升超過30%,當中包括搶劫、強姦、賣淫等,有部分甚至被黑幫招攬參與鬥毆、販毒等勾當,情況不容忽視。

「酷刑聲請」是香港的政治庇護政策,對遭受酷刑對待的外國難民提供暫居地,再通過聯合國,幫助他們轉至安全的地方繼續生活。香港於1992年簽署《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根據條約,他們若返回有可能遭受酷刑對待的原居地,在抵港後便可以難民身份尋求政治庇護,而入境事務處不能馬上驅逐及遣返,直至法庭審訊完畢。若法院裁定他們勝訴,便可獲暫時居港權,否則便會被遣返原居地。

根據香港保安局最新資料顯示,這些聲請者中有79%是男性,他們來港後一般從事體力勞動、長期缺人的工種,以快捷途徑賺取金錢,而僱主亦因工種欠缺人手而包庇非法工作者。目前,逾期逗留香港者占6000名酷刑聲請者的51%,而非法入境者則有40%,兩者共佔91%,他們來港逗留的生活狀態不容忽視。

生活津貼低審批緩慢

這些聲請者滯港期間並無合法受雇權,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入境處處長會酌情准許聲請獲准的人工作。現時,他們受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ISS)的資助,每月只有價值1200元(港元,下同)的食物及1500元的房屋津貼應付日常生活,而港府對難民的甄別程序亦較為緩慢,審批難民身份需時較長,部分個案長達8年以上,不少難民滯留在港10-20年,沒有工作權利,只能浪費光陰。即使通過了甄別程序,難民仍無法獲得香港居民身份,沒有基本的公民權利,包括投票權、工作權,也不能獲得香港居民的福利,只能等待被安排送往其他國家。因此一些難民就以非法途徑賺取金錢。

香港警方於今年2月就非洲幫在蘭桂坊販毒活動採取行動,行動中拘捕了一名來自岡比亞的酷刑聲請者,在他身上檢獲14包可卡因、數千港元現金及兩部手機。其後亦在搜查其他非裔人士時,檢獲18包可卡因、4粒疑似搖頭丸及兩包大麻。警方調查顯示,他們被跨國販毒集團收買,在蘭桂坊向夜場及賣淫集團供應毒品,滯港的部分難民竟受跨國黑幫遙控,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推新政策加快審批

這些聲請者在香港的犯罪率上升,亦與政策漏洞有關,由於舊制審批時間長,一批未必是真正難民的人來港申請政治庇護,利用等待審批時間居留香港,非法工作。入境處今年3月在一個名為「銳破」行動中拘捕了13名越南籍黑工,在他們身上搜出多張假身份證及建造業安全卡及並搜出2000支私煙。今年5月,一名巴基斯坦籍男子在昂船洲貨櫃場工作期間,意外被貨櫃壓死。為縮短處理個案的時間及防止有人濫用審核機制企圖留港打工,入境事務處在2014年3月推出統一審核機制,期望實施首年就對1500宗聲請作出決定。

根據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6月份最新資料,新機制實施至4月30日為止,免遣返聲請合計8031宗,尚待審核的免遣返聲請共有7960宗。在新的統一機制下,入境處會將迫害風險獲確立的免遣返聲請人轉介到聯合國難民署,讓該署授權確認聲請人為難民以及安排他們移居至第三國家。但有學者則認為,香港應該退出《禁止酷刑公約》以堵塞問題惡化,解決他們滯港犯罪的問題。

留港難民吐苦水

伊朗難民雷蒙德(Raymond)來港7年,是香港難民組織主席,他接受採訪時大吐苦水。比如生活津貼,在他們無工作權利的情況下,根本不夠應付日常生活所需。「我們每月會從ISS得到1200元的食物包,但當中有不少是過期食品,可食用的食物不過700元,食物供應根本不足。除此之外,每月只有1500元的房屋津貼,連最便宜的殺房也要3000元一個月,我們根本租不起,不少人只好住在由豬場、雞場改建的非法寮屋裡。」

他還認為香港種族歧視嚴重,「我們若因非法工作被警方拘捕,要入獄15個月並罰款5萬元,刑罰比販毒罪行還嚴重。」他希望香港盡力協助難民生活,而非置之不顧。雷蒙德於2011年被聯合國香港分社確認難民身份,即使如此,他一樣沒有在港工作的合法權利,仍要等待聯合國的進一步安排。他說「希望香港政府能夠給予我們工作機會,提供較為人道的生活援助,讓我們不再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俞墨
數千滯港國際難民境況堪憂      [2014-07-24]
國產最大遊艇將停泊香港      [2014-07-23]
香港成為成都最大投資來源地      [2014-07-23]
150名港中學生赴京體驗大學生活      [2014-07-23]
港紅十字會向海南災區捐50萬港元      [2014-07-23]
林鄭月娥24日訪問深圳      [2014-07-23]
何亮亮:港反對派遠比你看到的複雜      [2014-07-23]
17省300餘學生被港中大(深圳)錄取      [2014-07-23]
寧夏供港蔬菜基地受香港新規影響      [2014-07-23]
人民日報:少數政棍發起「佔中」      [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