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地差異減小 港生願北上工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就讀於港大的丘家榮(左)與張詩瑋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 何芯、鄒亞琴 武漢報道)來自香港大學的張詩瑋今年23歲,出生香港祖籍武漢的她今年6月又回到了江城老家。和以往來武漢的目的不太一樣,她這次不是為了探親,而是以香港大學生的身份赴武漢實習,和她一同前往的是另一名同校男生丘家榮。

二人通過香港商會暑期實習活動的層層篩選,最終在北京、新加坡、武漢三個實習地點中選擇了武漢。

對本科主修法律的張詩瑋和主修會計的丘家榮來說,他們二人專業所對口的行業在港優勢要遠遠大於內地,可為什麼二人不遠千里奔赴江城——一個對很多港人來說十分陌生的城市?

為瞭解內地發展 千里奔赴江城

雖然來過武漢幾次,但張詩瑋對武漢的瞭解並不多。她抱著「不要計較在這裡做什麼,重要的是瞭解地方文化」的心態,「想通過在這裡,學到怎麼看人以及怎麼和人相處」。

在張詩瑋所接受到的訊息集合中,內地越來越迅速的發展以及內地所蘊藏的比香港更多的機會,讓她對這裡有了更深入瞭解的興趣。「我想知道為什麼特區政府會在這裡設一個(經貿)辦事機構。」

丘家榮則是因為鍾情於實習單位新世界而選擇了武漢,而且他預料很多同學不會選擇陌生的武漢。他和張詩瑋都慶幸,這次來漢實習同行人員少,使得他倆能有更多機會和本地人接觸交流。

張詩瑋今年大四,她給自己未來的規劃是先當律師或者考入政府司法部門,之後攻讀MBA(工商管理碩士)。但她所在的實習單位是武漢亞洲大酒店(漢口店),而且她先後進入的實習部門是市場營銷部、大堂副理和公關策劃部,這似乎都和她修讀的法律專業無關。

「去律師行實習主要是跟進案件,事實上,在酒店實習和這是一樣的,都要跟不同的人打交道,瞭解每個人的需求,這兩者是有直接關係的。」在市場營銷部定席中心的工作,張詩瑋要為客人介紹宴會標準,盡量滿足客人的需求。在酒店不同部門實習讓她認識了更多的人,接觸到更多的同事,比起坐在辦公室裡,她更喜歡這種可以和更多人有交流的工作。

「參加實習宣講的時候,我發現只有商會提供的實習是需要自己去摸索,自己去工作,要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獨自生活,我覺得很特別。」張詩瑋說到。

實習最大收穫 如何與內地同胞相處

一個月的實習,讓張詩瑋印象最深的是,這裡的工作和香港並無太大區別。「大家都會自願加班,沒有想像中那麼閒。」她以為這裡會和媽媽告訴她的一樣,下午三點就可以下班,「事實上,行政部的同事到六七點才會走,部門經理可能會更晚,要到十點。」

在她看來最困難的,是做大堂副理的那一周。需要學會很多操作程序,她總會因為不懂而求助於同事。受到同事們的照顧,張詩瑋覺得困難都挺過來了。「這裡同事之間的競爭感沒香港厲害,基本上比較融洽。」

讓張詩瑋和丘家榮收穫最大的是,如何與內地人打交道。這恰好和新世界中國地產(武漢)趙士豐先生所期待的一樣。趙士豐先生是該公司武漢項目管理中心的財務總監,也是丘家榮的直接上屬。他並不主張丘進入崗位就直接開始具體財務工作的實習,而是希望他首先瞭解內地同胞,知道怎麼和他們溝通。

此外,武漢香港商會還組織兩位香港學生與特區政府駐武漢辦的謝綺雯主任進行面對面交流,這一機會讓張詩瑋和丘家榮覺得很難得。「在香港根本不會有這樣的機會。」除了工作以外,張詩瑋還從和商會會員企業老總共進晚餐的經歷中學習到如何和老闆聊天,「最大的收穫是在人際溝通上。」

兩地差異減小 期待內地工作機會

張詩瑋和丘家榮笑談說,當身邊的同學得知他們要來武漢實習時,首先會問「武漢在哪兒」。在他倆看來,很多香港人很抗拒來內地工作,但他們從親身經歷中發現,「像武漢這樣不是一線的城市,其實也已經蠻國際化。」

相比較來之前所查閱到的網絡上的描述,丘家榮以為真實的武漢,「和上海差不多。」

而對已經走訪過北京、南京、杭州、甘肅山區的張詩瑋來說,她認為內地的城市之間差距並不大,「在南京看到的高鐵站和武漢的一樣,硬件都差不多,讓人很難辨認這是不同的城市,但重點是每個城市的人不一樣。」

說話會直接表露喜好,熱情,開車很厲害。這是武漢人給張詩瑋最直觀的感受。

丘家榮的體會是,這裡的人很容易溝通。唯一和香港不同的是,香港財會多是男生做,但他所在的財會辦公室裡,除他以外,唯剩一名男員工。

「內地機會多,在這裡拚搏,不一定能發大財,但是收穫一定比在香港多。」在張詩瑋看來,在這樣的年代,香港與內地一線城市相比,優勢已經不那麼明顯了,「或許比內地(整體)還多一點優勢,但相比以往,內地人的眼光已經更加國際化。」她回憶曾和她一同去加拿大交換的北京大學的朋友,「大家沒有太大區別,內地優秀的學生跟國際也很接軌,教會我很多。」

如果有機會來內地工作,張詩瑋「會舉手參加」,「來了這裡之後會覺得沒有什麼不適應的,都可以接受。」

而大二年級的丘家榮則表示,這是他大學以來的第一次實習,因為「未來要來內地工作,(所以)找個機會來內地看看。」

遞增瞭解 武漢港企支持港生來漢實習

「很多來實習的內地學生會依賴我們告訴他做什麼,但她(張詩瑋)能提出自己的想法,會提出她需要學習的東西,她想要瞭解什麼,這一點和內地學生不同。」  亞洲大酒店(漢口店)人力資源部經理陳浩哲這樣評價張詩瑋。

精通粵語的優勢讓張詩瑋在工作中也帶給同事很多幫助。陳浩哲在語言協助的工作上完全放手讓張詩瑋去做,並稱彼此很默契。「很多實習生不願意交流,也不願意維繫關係。」她認為在實習單位處理好人際關係和進入社會處理人際關係相同,在這一點上,張詩瑋要比很多內地大學生做得好。

陳浩哲說,酒店也從這次港生實習活動中積累了一些經驗,以後會對實習生增加更多的崗前培訓,增進實習生對公司的瞭解,為將來將實習生留下打下基礎。

「用一個月的時間來感受,以此對內地的工作方式有一個概念化的認知。」這樣的形式在趙士豐看來很好,可以通過香港的活動讓學生瞭解港企在內地的發展。「不管是年青一代還是年老一代,都對內地人有很大的誤解。」

他們都希望港生來漢的實習活動可以繼續更好的辦下去。

      責任編輯:袁虹兒
香港首季度居民總收入升3.5%      [2014-06-14]
中美密集開通兩地直飛航線      [2014-06-12]
深圳首次嚴查粵港兩地牌車      [2014-05-27]
赴京模擬聯合國 11港生獲4獎項      [2014-05-14]
滬港通兩地機構態度迥異      [2014-05-12]
香港青年代表訪珠海 促兩地交流      [2014-05-04]
李源潮:要尊重兩地差異 求同存異      [2014-04-24]
一泡童子尿 兩地當更多反省      [2014-04-24]
港澳辦:反對傷害兩地情感      [2014-02-19]
台車入閩今年力爭兩地試點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