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兩地機構態度迥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證監會正式批復滬港開展互聯互通機制試點近一個月以來,內地多家券商與香港機構採取出截然不同的應對態度。截至8日收盤,滬港通板塊累計下跌幅度6.95%!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背景下,滬港通業務的開展對券商而言是一個進一步國際化的良好契機。」招商證券內部相關人士表示,雖然目前相關業務細節尚未明確,但是該公司已經從業務開展、服務運營、法律合規等多方面進行了研究,積極準備迎接滬港通業務的到來。

深圳一家本地券商總部投顧負責人認為,「客戶可以通過內地券商辦理港股投資業務,至少從短期看能增加券商的經紀業務收入。近些年一直不乏對香港市場感興趣的投資者,但是受相關監管所限,相關業務一直無法破冰。」

有需求,就有市場。實際上近年來內地券商對開展港股投資相關業務一直「虎視眈眈」,除了國泰君安證券、招商證券、廣發證券等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外,還有海通證券、國金證券等券商選擇通過併購香港本地券商的方式,進一步開展國際業務。此外,還有部分券商「私下」和香港本地券商在內地所設的一些辦事處合作,「曲線」為客戶提供投資港股的業務支持。

除了券商,資本市場上的諸多行業板塊都沾到滬港通利好。例如保險板塊和A+H 股中A 股較H 股折價較多相關上市公司,在滬港通出台的前後兩天,相關上市公司的股價都出現較大的漲幅。

與內地券商的「積極熱情」相比,部分香港本地券商卻顯得有點興趣黯然。據香港一家本地券商股票經紀人表示,近年來內地市場行情比較低迷,香港客戶對投資內地股票市場並不太「感冒」。香港本地券商反而看中內地投資者這個市場,滬港通對香港券商更大的吸引力在於「開放」了內地市場。

「我們公司在兩年前就佈局內地市場投資者,在深港邊界開設了一些辦事處,方便內地投資者辦理相關業務。」該經紀人稱。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滬港通對於香港本地券商而言,衝擊將大於機遇。滬港通後,投資者除了可以選擇香港券商,還可以選擇內地券商提供服務,對於前者而言,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內地一家上市券商香港分支機構相關人士認為,香港本地券商數量眾多,一些小型券商僅有百餘客戶,競爭力可想而知。

「香港子公司正與公司總部一起研究滬港通業務的實施計劃和業務準備,為兩方的客戶搭建好通道做準備。」該人士說,「短期來看,在港有分支機構的券商在國際人才儲備、研發能力、產品設計、交易能力、合規體系建設等諸多方面都會存在先發優勢。

      責任編輯:張斐
滬港通模式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2014-05-08]
證監會:滬港通不向投資者另行收費      [2014-04-19]
滬港通加速人民幣及資本市場開放      [2014-04-13]
港交易所:滬港通是港金融發展里程碑      [2014-04-11]
周小川:滬港通「一加一明顯大於二」      [2014-04-10]
滬港通總交換額度將達5500億      [2014-04-10]
香港高鐵延誤超支梁振英要求追責      [2014-05-12]
香港今大雨 燕崗村多塊農地遭水淹      [2014-05-11]
42歲男子疑染中東呼吸症      [2014-05-11]
內地女逗留香港賣淫被判囚8個月      [201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