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證監會:滬港通不向投資者另行收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18日說,滬港通總額度在運行一段時間後將視情況調整,滬港通業務不向投資者另行收取其他費用,且將在信息披露時間安排上保障兩地投資者平等享有知情權。

滬港通額度未來將視情況調整

據新華網報道,鄧舸說,滬港通額度管理的總體目標是使人民幣的流入、流出量基本平衡。一方面是分別對滬股通和港股通的單向總額度實施管理。試點初期滬股通、港股通的額度分別設為3000億元人民幣、2500億元人民幣,資金流入額度略大於資金流出額度。

「為防止試點初期的資金大進大出,將設定每日控制額度,滬股通和港股通的額度分別為130億元、105億元。」鄧舸說,待滬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後,視情況對總額度進行調節。

另一方面,額度控制以股票買賣成交量作為統計口徑,支付交易手續費、分紅、併購等非交易事項的資金流量不佔用額度。

具體操作上,上交所對港股通的額度使用量進行控制,港交所對滬股通的額度使用量進行控制,這兩個使用量須在各自獲批的總額度內。當達到總額度時,交易所將不再接受新的買單申報,但可接受賣單申報。每日交易結束後,將分別計算出滬股通和港股通業務各自的額度使用量和可用餘額,並向市場公佈。

信息披露保證兩地投資者平等知情權

針對滬港通涉及的相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問題,鄧舸說,對於A+H股,兩地信息同步披露,不存在信息披露的差異問題。

從實際操作來看,A+H股上市公司在滬、港交易所當日收盤後至次日開盤前重合的時段同步進行信息披露,從而保證兩地投資者平等享有信息知情權。

對於非A+H股,上市公司根據上市地交易所的要求披露信息,投資者按照慣例獲取相關信息,交易所會員給予必要的協助,也不存在時差問題。

以境內投資者投資港交所掛牌證券為例,港股通業務所涉及的香港上市公司按照港交所的要求披露信息,其中包含中文版,由港交所負責監管。

鄧舸說,目前互聯網技術已經非常發達,境內投資者可通過港交所「披露易」網站和相關上市公司網站,直接查詢港股通業務所涉港交所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

另外,滬港兩地交易日存在一定差異,如2013年有23天差異。對此雙方商定:如一方開市、一方休市,休市一方不提供參與開市一方的交易服務,並提前發佈公告。

「這一方面是為了防範潛在風險。若在差異時段進行交易,由於兩地銀行的工作日不一致,將影響兩地資金的交收,從而引發潛在的結算風險。另一方面是減少對現有系統的修改,避免產生額外運作成本。」鄧舸說。

滬港通不新增投資者成本

關於滬港通涉及的稅費問題,鄧舸說,收費和稅收的基本原則是按照雙方交易所和結算所稅費標準收費,不新增投資者成本。即投資者買賣對方交易所市場的證券,按照雙方市場參與主體的規定支付相關費用和稅收,涉及雙邊稅收安排的按照國家稅務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辦理。

除此之外,滬港通業務不向投資者另行收取其他費用。在試點初期,香港投資者投資上交所市場產生的相關稅費暫時比照QFII進行管理,待財政部、國稅總局出台進一步政策後再做相應調整。

針對滬港通帶來的監管新課題,鄧舸說,滬港通推出後,由於香港市場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市場,各類境外投資者均可通過這一途徑參與上海A股市場,事實上大大提高了A股市場的對外開放程度。而我國投資者也可通過滬港通,與海外投資者共同參與香港市場。這都難免會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和監管挑戰。

他說,證監會將不斷轉變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方法,在雙向開放的市場條件下更好地加強和改進資本市場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風險。市場相關各方也要充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滬港通這一投資渠道,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共同推進滬港通工作平穩有序開展。

      責任編輯:Joshua
滬港通加速人民幣及資本市場開放      [2014-04-13]
港交易所:滬港通是港金融發展里程碑      [2014-04-11]
周小川:滬港通「一加一明顯大於二」      [2014-04-10]
滬港通總交換額度將達5500億      [2014-04-10]
人民日報:反對派亂港鬧劇該收場了      [2014-04-19]
大批雲南鮮花經拍賣進入香港市場      [2014-04-18]
港居民選擇在內地度復活節者增加      [2014-04-17]
成龍:死後捐身家 只給兒子留棟房      [2014-04-17]
醉漢駕車闖駐港部隊被截停      [2014-04-17]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遭質疑      [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