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龍:死後捐身家 只給兒子留棟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成龍

【文匯網訊】成龍大哥的60大壽用「氣勢如虹」四個字來形容絕不過分。盛大的北京演唱會百餘明星來捧場、豪擲4000萬在上海裝置「成龍電影藝術館」、負擔來自52個國家1000位粉絲的吃住行、北上港三地生日會連辦五天共籌得7000多萬善款—這些數字足以證明大哥在演藝圈的影響力。而以上所有活動的執行統籌,是曾經不怎麼和他「對路」的「龍少爺」房祖名。成龍感歎,六十大壽做到了六十歲應該做的事,一生行走在膠片上的他甚至已經提前安排好了身後事,一半財產歸基金,一半財產歸妻兒,上天堂時他的戶頭該歸零。

成龍的六十歲1000位影迷吃住行全包

據南都娛樂週刊報道,成龍的六十歲真的過出了成龍的水準。4月7日是成龍的六十大壽,「龍少爺」房祖名不僅親自寫了新歌《不再失去》獻給父親,更貼心為父親安排了從6日開始、為期五天的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和平友愛」演唱會及生日慈善晚宴,吸引了中韓群星到場賀壽。

壽宴當天星光熠熠,不僅有楊瀾、楊受成、趙本山、姜文、李冰冰、趙文卓等國內名流紛紛亮相,連幾乎很少出席公開活動的葛優都給面捧場。久未謀面的「韓國第一美女」金喜善、歌手李貞賢,韓國國寶級演員李秉憲、《雛菊》男主角鄭雨盛,以及崔始源、李昇基等超人氣偶像亦不遠千里而來,連韓國幾大媒體都派出數名記者來到北京共襄盛舉。同出自Super Junior組合的韓庚與崔始源,更因當晚是韓庚單飛後的「破冰之見」,受到微博粉絲熱議。更有記者笑言,是否出席成龍生日會是檢驗明星紅不紅的標尺之一。

生日宴菜單極其簡樸——只有兩碗麵,一碗寬心面,一碗長壽麵。而在當晚慈善拍賣環節,除了成龍大哥準備的六件競賣品,姜文的《一步之遙》劇組亦友情提供葛優戲服和LV特製旅行箱,王中軍和馮小剛分別拿出自己的畫作、趙本山親手書寫了一套《心經》作為即興競賣。

當晚共募得善款70552000元,將捐贈給中國電影基金會,用於支持中國電影的發展。成龍大哥現場許下了三個願望:「我希望世界和平、全世界的人都要健健康康的、這個地球也要健健康康的。」

10日,1000位來自52個國家的影迷,在觀賞演唱會後,從北京來到上海,成為成龍電影藝術館的首批觀眾。吃完午餐,觀看成龍近作《十二生肖》時,成龍突然從舞台上出現,引發全場驚叫——本來準備直接回香港的成龍特意繞道上海,決定給這些從網上抽取的幸運兒一個實實在在的驚喜。更令記者驚訝的是,這份驚喜被準備得如此充分,英語、日語、韓語翻譯被邀上台,翻譯成龍大哥現場講述的每一句話。「你們中有的從小女孩開始就是我的粉絲,現在連女兒都結婚了,還在跟隨我,我希望以後的生日都能有你們陪伴,直到我拄枴杖的那一天。」結束的時候成龍轉過身跟大家合影,以素質高著稱的成龍粉絲們集體跳了起來,除了個別衝上前的,大部分依舊在原地。

據悉,成龍公司負擔了這1000位影迷在北京和上海除機票以外的所有吃住行,他們聯繫了旅行社來安排所有人的行程,總費用高達3000萬人民幣。

整理癖和節儉癖環保簡直成為強迫症

結束了粉絲見面會以後,成龍大哥坐到記者面前做訪問。就像他行走在電影膠片上的一生一樣,對他來說,過生日絕不是享清福,而是繼續勞碌命。每天早上五六點睡覺,早上十點多就要起來。白巖松說:「看到成龍大哥的狀態才知道60歲也可以是年輕人,所以我能更自信地奔向60了。」黃渤也說:「我覺得他(成龍)要閒也閒不住吧,看他那個精神頭,再拍20年問題不大。」事事喜歡親厲親為的他總是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細節,看起來更像是一個處女座人士。據成家班動作導演、成龍電影藝術館總經理伍剛告訴本刊記者,從策劃到裝修,成龍參與了每一項內容的細節修改,「他要求很高,總說細節決定成敗,每一個設計都給他親自過目,光裝修就花掉4000多萬。」藝術館二樓陳列成龍使用過的道具的房間裡,有一張餐桌還原了他平日用餐的情景,所有碗筷道具都被擺放得精確如井字般整齊—恰好詮釋了成龍對「整齊」的要求。

對成龍有一定瞭解的圈內人都知道,他的整理癖和節儉癖是出了名的。上海跟隨他多次活動的一位記者,至今還記得成龍在五星級酒店裡如何節約用水用電的。即便是工作人員喝過幾口的瓶裝水,成龍離開時一定會要求大家喝完再走,他甚至有一次拿起一瓶不知是誰喝過一口的水一飲而盡,讓旁人瞠目結舌。剩下小半瓶或者只有三分之一的瓶裝水,他通常會拿去澆酒店的花草或植物。用過的肥皂,他堅決不會留在酒店裡,一定拿浴帽包起來留到下一個地方再用——他的環保行為,在身邊許多人看來簡直已經到了強迫症的地步。而這種強迫症,或許正是他今天之所以成為成龍的重要原因之一。

身家將近20億? 「沒有馬雲多,但也不少」

成龍出道近四十年,作品超百部,其主演的電影全球總票房超過200億元。身家豐厚毋庸置疑,有媒體最近盤算了成龍的身家,將近二十億。向他求證,他笑言,一定沒有馬雲多,但也不少。「我說我窮你們也不相信,我二十年前把我的財產移撥給基金了,我很幸運的,爸爸媽媽也不賭錢,房祖名現在自己能賺錢。我跟房祖名說,我不會給你一分錢,未來時間裡如果你做出一點成績我會考慮給你一點;如果沒有成績的話一毛都沒有!你沒有本事你會敗我的錢,你有本事不需要我的錢。」

說到房祖名,成龍對兒子此次執行生日慶典的工作打了80分,「演唱會的節奏很難控制,對他永遠不會滿意。」兩人以前曾經很不對路,身邊人告訴記者,房祖名有一年父親節給成龍打電話,被他臭罵一頓。成龍的意思是如果有心,天天都是父親節,沒必要刻意走形式。但這害得房祖名至今不敢在父親節給成龍打電話。花甲之年,成龍也有反思,「以前很拒絕和他合作,好像我帶給他什麼似的,但是我拍《功夫小子Ⅱ》時,看到威爾·史密斯是怎麼樣捧他兒子的,為了兒子停了自己的戲,往死裡捧啊,人家是那樣子的,為什麼我要那麼傳統呢?所以改變了,這次演唱會的製作全部交給他,你不放手,他永遠長不大。」

成龍對房祖名的管教很絕,曾經為了幫房祖名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在多次警告無效後,成龍居然找了電工到家裡為房祖名的房間單獨裝了一個電表,「以後你的電費你自己付!」從此以後,房祖名終於能在節約用電上達到了父親的要求。

成龍說自己的錢已經都分好了,見記者關心房祖名能拿到多少,成龍笑了,「我的職業是分分鐘早上出去晚上就有可能回不來的,我這個給誰,那個給誰,哪棟樓給政府,都全部分好了。我拚命賺錢,但我死的那一天銀行(賬戶)一定要為零,那我就很開心了。我是賺很多錢,但我買很多東西,會全部送掉。房祖名不會拿不到,他媽媽太保護他了,他餓不死,一定餓不死。」

記者鍥而不捨地問,會拿到多少?「他(房祖名)一定有的啦,我不會一點不給他啦,我給他一所房子就值好幾個億,我一定會留給他。其他的我會用來做慈善,全部交到基金去。」

即便曾經犯下過全世界男人都會犯的錯,依舊沒有削減影迷對成龍的尊敬和熱愛,因他有成龍式的處事哲學和方式,這一次北京演唱會,有這樣一對父子—爸爸對他的小孩說,你買到票我就帶你去看,結果真的買到票了,爸爸就在外面等著,發微博說:「兒子進去看演唱會了,我在外面等他,希望他開心,他開心我就開心了。」當成龍得知,立刻派人到體育館外面,真的找到了一個獨自坐在一邊的老人,最後老人得到一張800多的票進場,比兒子買的600元票還好。

類似這樣的許多故事,組成了六十歲的成龍的立面,「之前有一個記者問我,怎麼做一個有意義的人?我想了很久,我做到了,我六十大壽做到了六十歲應該做的事,而且我會做到七十歲做到八十歲,做成龍該做的事情,如果你們不把我當普通人,我就做不是普通人做的事情。今天我已經是成龍了,別人成為不了成龍,我就做我能夠做到的事。」

黃渤送人偶為成龍祝壽,說:「我覺得他(成龍)要閒也閒不住吧,看他那個精神頭,再拍20年問題不大。」

      責任編輯:馬上
豫身家千萬副鎮長偷31棵月季樹      [2014-03-28]
成龍當選港演協會長 接棒曾志偉      [2014-02-15]
成龍報幕口誤:「最好」成「最後」      [2014-01-30]
成龍赴韓宣傳新片自稱半個韓國人      [2014-01-20]
東莞「20億身家官員」被雙開      [2014-01-16]
成龍將拍3D新片《天將雄師》 感慨拍片辛苦      [2014-04-17]
成龍:死後捐身家 只給兒子留棟房      [2014-04-17]
醉漢駕車闖駐港部隊被截停      [2014-04-17]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遭質疑      [2014-04-16]
澳門六所高校聯合赴黔招生      [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