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財長:8月已無錢發軍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內戰已經持續數月,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中,憑借凶悍的極端分子、僱傭兵和動員的國民衛隊,烏克蘭政府軍攻佔了東部多座城市。然而這種情況也許很快就因為烏克蘭政府「後防不穩」而無法持續,在烏克蘭總理亞采紐克辭職的同時,烏克蘭財政部長表示,由於資金不足,烏克蘭政府軍一周後就將面對「無餉可發」的窘境。

據觀察者網援引俄媒報道,烏克蘭財政部長什拉帕克表示,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派持續衝突,當初劃撥給反恐戰鬥的財政資金已接近用完,烏克蘭政府最早於8月1日起無法給軍隊支付工資。

什拉帕克向烏克蘭國會提交了一份稅務法案的修改草案,旨在增加國家稅收。烏克蘭全國預算需要310億格裡夫納(約合26.61億美元),其中至少90億格裡夫納(約合7.73億美元)用於軍事支出,70億格裡夫納(約合6.01億美元)用於重建從叛軍手中奪回的領土、給無家可歸的人們安排去處,130億格裡夫納(約合11.16億美元)用於因經濟形勢惡化而導致的預算短缺。

由於烏克蘭軍隊的戰鬥力不足,目前烏克蘭政府軍中吸收了大量烏克蘭極端組織成員和來自國外的所謂「志願者」(實際為僱傭兵)。烏克蘭政府同時徵召了大量的「國民衛隊」增加作戰部隊的數量,一旦部隊工資無法支付,這支臨時組建的軍隊的反應將難以預計。

開源節流方面,什拉帕克認為烏克蘭政府可能可以減少預算支出10億格裡夫納,並考慮採取措施增加210億格裡夫納稅收。措施包括:

1. 大幅增加為企業供應天然氣的天然氣生產商稅收,因為這類天然氣公司給企業的價格遠遠超過給居民的價格,這部分業務利潤率高。

2. 大幅增加凝析油稅收。今年3月,烏克蘭對鐵礦石生產商的徵稅提至原先4倍,但未能增加對石油天然氣生產商的徵稅。

然而,烏克蘭財長的提議未得到足夠多國會議員們的支持。

今年5月,在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急劇惡化之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簽署了對烏克蘭170億美元的救助計劃,其中32億美元為立即撥付。170億美元相當於烏克蘭GDP規模的10%,能幫助烏臨時政府穩定政治局勢,並償還欠俄羅斯天然氣款。此後烏政府宣佈,計劃在美國支持下發行10億美元的5年期美元債券。

由於馬航墜機事件,烏克蘭和俄羅斯關係進一步緊張。西方國家稱俄羅斯不配合馬航事件調查、不能緩解烏克蘭局勢,紛紛威脅對俄實施進一步制裁。週四,歐盟對俄制裁名單草案上共有15名個人和18家企業,其中包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特工主管Bortnikov。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等俄羅斯主要企業並不在歐盟制裁名單草案上。據路透社報道,這份名單將於週五公佈。

此外,據共同社消息,日本正考慮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制裁。

      責任編輯:俞墨
美稱俄向烏軍事陣地開炮      [2014-07-25]
烏克蘭總理亞采紐克宣佈辭職      [2014-07-25]
烏克蘭總理亞采紐克辭職      [2014-07-25]
烏民間武裝承認有山毛櫸導彈      [2014-07-24]
烏克蘭反對派首次承認擁有BUK導彈系統      [2014-07-24]
俄衛星:烏戰機逼近或致MH17墜毀      [2014-07-22]
烏克蘭:俄在邊境增兵強奪黑匣子      [2014-07-21]
烏克蘭東部一火車站遭炮火襲擊      [2014-07-21]
烏克蘭民間武裝稱找到MH17黑匣子      [2014-07-20]
烏克蘭稱掌握俄參與擊落馬航鐵證      [2014-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