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民間武裝承認有山毛櫸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路透社7月23日報道,烏克蘭民間武裝沃斯托克軍營司令官Alexander Khodakovsky接受路透訪問時,承認分裂勢力的確擁有山毛櫸導彈系統(BUK missile system)。這是烏克蘭民間武裝自馬航客機被擊落以來首次承認擁有這一武器。他還稱,事發後導彈可能被送回俄羅斯以銷毀證據。

在馬航客機被擊落前,民間武裝曾炫耀自己擁有能擊落高空飛行飛機的山毛櫸導彈。但自墜機慘劇發生以來,民間武裝的主要組織反覆否認擁有這種武器。

自馬航飛機墜毀後,爭議最大的問題是,究竟是誰發射的導彈?「我知道山毛櫸導彈,我聽說過它。我想他們把導彈送回去了...這麼做很可能是為了銷毀曾擁有該導彈的證據,」Khodakovsky對路透表示。

「問題就是:烏克蘭早就有證據,知道民間武裝在俄羅斯的幫助下掌握了該技術;可是它不僅沒有作出任何努力來維護安全,反而刺激民間武裝針對民用飛機使用這個武器,」他說。

「烏政府知道民間武裝有山毛櫸導彈,當時正運往Snezhnoye,」他說的這個地方是在墜機地點以西10公里的一個村莊。「他們知道導彈會部署到那裡,並開始對一處根本不重要的目標實施空中打擊,刺激叛軍使用了山毛櫸導彈。他們已經有一周沒有碰過那個地方了。」

「出事那天,烏克蘭的飛機在那裡密集飛行,而就在民航班機飛過時,他們發動了空襲,招致了導彈發射。就算那裡有山毛櫸導彈,就算導彈被動用了,那也是烏克蘭在想方設法讓他們去擊落一架民航班機。」

Khodakovsky表示不能確定空難發生時民間武裝控制地區的山毛櫸導彈系統從何而來,但稱可能是來自俄羅斯。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Eileen Lainez稱,Khodakovsky的言論證實了美國官員一直所說的,即「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民間武裝接受了俄羅斯的武器、訓練和支持。」

但她駁斥了Khodakovsky把擊落客機的責任推到烏克蘭政府身上的說法,稱這「又是一次試圖把水攪渾,並把焦點從事實轉移開的行為」。

美國情報官員稱,美國認為民間武裝最有可能是「誤擊」了馬航客機,並沒有意識到它是一架民用飛機。

美國政府已表示,確信該飛機是被從烏東部的民間武裝控制地區發射的SA-11地對空導彈擊落的。

      責任編輯:京辰
烏克蘭反對派首次承認擁有BUK導彈系統      [2014-07-24]
CIA初步確定MH17由烏民間武裝擊落      [2014-07-23]
俄衛星:烏戰機逼近或致MH17墜毀      [2014-07-22]
烏民間武裝將黑匣子交給馬來西亞      [2014-07-22]
烏克蘭:俄在邊境增兵強奪黑匣子      [2014-07-21]
烏克蘭東部一火車站遭炮火襲擊      [2014-07-21]
烏克蘭民間武裝稱找到MH17黑匣子      [2014-07-20]
烏克蘭稱掌握俄參與擊落馬航鐵證      [2014-07-20]
俄副防長就馬航墜機「十問」烏克蘭      [2014-07-20]
烏:民間武裝洗劫遇難者財物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