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俄在邊境增兵強奪黑匣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報道,目前,馬航墜毀航班MH17的相關調查工作正在緊張進行。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烏克蘭反政府武裝7月20日宣稱找到失事客機的黑匣子,表態願將其交給國際調查人員。同日,烏當局公佈電話錄音,指責俄羅斯企圖先下手為強奪走黑匣子,並且俄方增兵兩國邊境、繼續向叛軍提供更多武器裝備。

親俄武裝願意交出黑匣子

20日,烏克蘭反政府武裝領導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理博羅代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找到「應該是」馬航客機黑匣子的物體。

「我們當中沒有能夠準確描述黑匣子外觀的專家人士,但我們已把一些據信是黑匣子的技術性物件送往頓涅茨克。」博羅代稱,黑匣子現處於反政府武裝的控制之下,他們會將其交給國際民航組織。他還表示,遇難者遺體將繼續保存在停放於托列茲鎮火車站的冷藏車廂內,直至國際民航組織代表人員抵達。

另據英國路透社援引國際民航組織一位高級官員的話說,出於安全考慮,該組織派出的兩名調查員雖已身在烏克蘭,但不被允許進入墜機事故現場。

「俄方極度關注黑匣子去向」

烏克蘭安全部門20日在網上公佈了兩段電話錄音,宣稱通話內容可以證明俄羅斯企圖奪走失事客機的黑匣子以掩蓋事實真相。

據稱,這兩段電話通話均攔截於19日下午的墜機事故現場,對話雙方為烏東部親俄武裝東沃斯托克營領導人亞歷山大·霍達科夫斯基和他的兩名下屬。

起初,霍達科夫斯基打電話反覆詢問黑匣子是否找到,因為「莫斯科方面想要知道它們的下落」。他還提醒下屬稱,黑匣子必須處於他們的控制之下、不能被國際調查人員發現。隨後,霍達科夫斯基又打給另一名下屬說:「我有一個要求。其實這不是我的意思,而是來自高層朋友的意思,就是莫斯科方面的人,他們對黑匣子的命運非常感興趣。」

目前,電話錄音的真偽尚未得到驗證,有關方面也沒有作出回應。

烏總統指責俄軍重兵壓境

美國國務卿克裡20日表示,有證據顯示,馬航客機是被俄羅斯提供的導彈擊中。而英國媒體同日報道稱,有網友在俄烏邊境拍攝到肇事「山毛櫸」導彈被偷偷轉運回俄羅斯的視頻畫面。

眼見西方將矛頭對準俄羅斯,烏克蘭趁機「火上澆油」。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0日宣稱,最新衛星照片顯示,俄軍不僅在俄烏邊境大舉增兵,甚至向烏叛軍武裝提供更多武器裝備,他說這是莫斯科與分離主義分子合謀襲擊馬航客機的「決定性證據」。

為了讓對俄指控更具信服力,烏克蘭政府還列出俄羅斯向烏叛軍武裝提供的武器清單,聲稱這些武器被運往墜機地點附近。

「俄羅斯繼續向烏克蘭的恐怖分子提供重型戰鬥車輛等多種類型的武器。」烏克蘭國家安全和防務委員會發言人李森科說,「尤其在過去24個小時裡,四輛坦克、三輛步兵戰鬥車、三個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四輛裝甲運兵車和多輛載有武器的卡車從俄羅斯駛入盧甘斯克地區。」

烏克蘭媒體報道稱,俄羅斯軍方正在向俄烏邊境增兵,「根據來自國家邊防部隊的消息,30輛俄軍坦克和多輛裝甲車分別聚集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布良斯克及其附近的羅斯托夫地區」。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賈銘
烏克蘭東部一火車站遭炮火襲擊      [2014-07-21]
烏克蘭民間武裝稱找到MH17黑匣子      [2014-07-20]
烏克蘭稱掌握俄參與擊落馬航鐵證      [2014-07-20]
俄副防長就馬航墜機「十問」烏克蘭      [2014-07-20]
烏克蘭公佈疑擊落馬航發射車視頻      [2014-07-19]
馬方稱由烏克蘭負責空難調查      [2014-07-18]
MH17兩個黑匣子均已找到 引多方爭奪      [2014-07-18]
MH17航班第二個黑匣子尋獲      [2014-07-18]
俄闢謠:普京專機無飛經烏克蘭      [2014-07-18]
中國國內所有航班繞飛烏克蘭空域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