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拉美之行重要成果解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結束其為期13天的拉美之行回到北京。

據新華網報道,國際問題專家認為,此次長時間、高密度、成果豐碩的出訪凸顯了拉美在中國整體外交佈局中的重要戰略意義,必將推動中拉合作全方位升級,對當今世界產生深遠影響。

亮點紛呈、成果豐碩

專家認為,習近平主席拉美之行開創了新形勢下中拉關係的新局面,在多邊和雙邊領域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中國社科院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助理姚枝仲認為,本次金磚峰會具有「承前啟後」的意義,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成立標誌著新興經濟體在全球金融架構中的影響不斷上升,金磚合作從「論壇化」走向「機構化」。

「中國與拉美國家領導人集體會晤是破天荒的創舉,為中國同拉美整體合作搭建了重要的新平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員沈允熬說。

通過訪問,中國深化或建立了同有關國家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鞏固了傳統友誼,簽訂了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合作大單,其中基礎設施投融資合作、飛機採購、鐵路修建、貨幣互換等亮點紛呈。

中國國際問題基金會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嵎生認為,這次訪問是習主席與拉美國家領導人跨越太平洋的第二次握手。建設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的宏偉構想,可以與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媲美。

人文交流成為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中的重要一極。訪問期間,阿根廷媒體稱習近平主席贈送的影視作品光盤為中國的「時尚名片」。

外媒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的意義在於加強與新興國家經濟互補,搭建國際外交新舞台。

展風采、講感情、辦實事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深入到各界人士中間,用親和的魅力、生動的話語、務實的建議在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人民心目中樹立了自信、友善、包容、負責任的形象。

洪都拉斯主流媒體《論壇報》資深編輯古斯塔夫·埃斯皮諾薩表示,習近平主席圍繞中拉關係提出的5點建議令拉美民眾聞之動容,「只有真正的朋友,才會說出這樣的話」。

從金融安全到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從經貿信息交流平台到加強文化合作、建立大學聯盟,從轉讓衛星技術到建設農業示範園,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務實建議,受到到訪國熱烈歡迎。

中國前駐委內瑞拉大使王珍認為,習主席拉美之行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中國與拉美的合作是義利並舉、以義為先,真心誠意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自主和可持續發展。

在訪問委內瑞拉期間,習近平主席專程參觀了中國援建的低收入市民住宅項目。「我們在實現自身利益的同時,考慮到了當地普通老百姓甚至貧困群體的實際需求。他們會實實在在感受到中國的真誠。」王珍說。

「中國夢」、「拉美夢」息息相通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雖相距遙遠,但因為共同發展的目標走到了一起,因為推動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發展的事業走到了一起,因為心靈相通走到了一起。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國夢和拉美夢息息相通。中拉雙方要勇於追夢、共同圓夢。

「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的精彩講話和釋放出的積極信號,令拉美國家備受鼓舞。可以預見,中國和拉美各國將在平等相待、相互理解、互利共贏的合作之路上越走越好。」尼加拉瓜著名法學專家毛裡西奧·迪亞茲說。

「中國和拉美是經濟互補的典範。拉美與中國已互為各自世界經濟戰略佈局中的重要部分。」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黃薇說。

目前,中國已成為拉美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中拉貿易已從2000年的126億美元上升至2013年的2616億美元,增幅超過20倍。

尼加拉瓜國家戰略與公共關係研究院調研部主任克勞迪婭·加西亞說,中拉之間的利益聯繫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緊密。拉美國家應該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與中國一道,開創中拉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中國前駐阿根廷大使徐貽聰表示,加強對拉美外交不僅對雙方、而且對世界經濟發展與和平穩定,都有特殊意義。

習近平拉美行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結束拉美之行回到北京      [2014-07-25]
習近平拉美之行重要成果解讀      [2014-07-25]
習近平結束拉美之行回到北京      [2014-07-25]
981平台再次作業 要求船隻避讓      [2014-07-25]
北京市運會足球賽驚現47-0比分      [2014-07-25]
遼寧撫順爆「法院窩案」 11法官被查      [2014-07-25]
滬金山石化5500噸調節罐突發燃燒      [2014-07-25]
日媒:中國今晨處決1名日籍毒販      [2014-07-25]
沈培平 張田欣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2014-07-25]
北海艦隊在甲午故地鳴笛憑弔      [201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