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乙曉光擢任解放軍副總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2014年「八一」前夕,解放軍大軍區、軍兵種等單位的多位大軍區級軍官調職、晉陞消息近日陸續披露。官方最新確認的消息是,2012年12月頭頂「解放軍最年輕現役中將」桂冠調入總參的乙曉光,已由總長助理擢升為副總參謀長。

據《解放軍報》消息,加強和改進軍隊院校學員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7月25日在京召開,乙曉光以副總參謀長身份與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總政治部主任張陽等一起出席會議。這意味著,2012年12月調任總參謀長助理的乙曉光已升任副總參謀長。

大公網報道稱,乙曉光生於1958年,江蘇沭陽人。1974年,16歲的乙曉光受「軍人世家」的熏陶應徵入伍,成為一名空軍飛行員,先是被安排到空軍保定學校學習3年,畢業後分配到東北當飛行員。1979年,因工作業績突出,乙曉光被破格提拔為某軍區空軍飛行大隊長。

1984年,乙曉光被選送到空軍指揮學院深造,為他後來的成長奠定了良好基礎:1992年提任空軍某師師長,1996年起曾先後擔任空軍軍訓部長、成空副參謀長、武漢基地司令員、廣空副參謀長等職,2004年調任空軍指揮學院院長,2008年改任空軍副參謀長。

2010年12月,乙曉光獲拔擢為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時年52歲的他也由此成為空軍系統副大軍區職梯隊中的一位明星將官。2012年7月晉陞為空軍中將後,乙曉光更以彼時「解放軍最年輕現役中將」這一標籤而備受外界關注。

2012年下半年,總參高層隨著中央軍委換屆而大規模調整。當年10月,房峰輝接任總參謀長時,副總長馬曉天、魏鳳和、蔡英挺分別「回爐」空軍、二炮、南京軍區接任司令員,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王冠中、總長助理戚建國擢任副總長,使得總參謀長助理出缺。

在此背景下,2012年11月入選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的乙曉光在當年12月調任總參謀長助理。1年半後,擁有南空司令員、總長助理兩個副大軍區職崗位履歷的乙曉光在2014年「八一」前夕升任副總參謀長,率先從空軍副大軍區職軍官梯隊中脫穎而出。

熟悉中國軍政的人都應知道,自2004年9月軍兵種司令員進入中央軍委班子成規制開始,海、空、二炮等軍兵種軍事主官的接班模式發生了較大變化。以前,軍兵種司令員僅為正大軍區職崗位,所以多由系統內的副大軍區職將領中直接選調。

但在軍兵種司令員成為中央軍委委員「當然人選」後,軍兵種軍事主官的接班模式逐步演變為:先是選拔人選到總參擔任副總參謀長作為過渡,其後在中央軍委調整時,這些來自軍兵種的副總長「回爐」軍兵種接班。這種接班模式在十八大前魏鳳和接任二炮司令員時得以最終確立。

譬如在戰略性軍兵種空軍方面,喬清晨之後的兩任司令員許其亮(2007-2012)、馬曉天(2012-)在接班前,分別在2004年至2007年間和2007年至2012年間擔任過副總參謀長。其後,兩人分別在十七大和十八大前夕接掌空軍並按慣例成為中央軍委委員。

軍兵種司令員這一接班模式的背景以及現任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上將(1949.8)的年齡,使得乙曉光中將今次擢任副總參謀長這一職務晉陞備受矚目。

乙曉光簡歷:

乙曉光,男,漢族,1958年6月生江蘇沭陽人。1974年3月入伍,1977年11月入黨,國防大學軍事碩士學歷。

1974年3月空軍保定學校學習;

1977年空軍飛行員、中隊長;

1979年空軍某飛行大隊大隊長、團長、訓練基地主任(1984年至1986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指揮學院學習深造);

1989年空軍雲南獨立師政治部主任;

1992年空軍某師師長;

1996年空軍軍訓部部長,成都軍區空軍副參謀長、空軍武漢基地司令員;

2002年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

2004年6月任空軍指揮學院院長;

2008年3月空軍副參謀長;

2011年1月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

2012年12月總參謀長助理;

2014年7月副總參謀長。

2001年7月被授予空軍少將軍銜。2012年8月晉陞空軍中將軍銜。

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責任編輯:晨彥
解放軍26日起北部灣實彈射擊訓練      [2014-07-26]
媒體披露解放軍軍演代號含義      [2014-07-25]
解放軍演習發射國產新防空導彈      [2014-07-22]
解放軍直升機四川墜毁 目擊者詳述      [2014-07-22]
解放軍高層密集調整 涉6个軍區      [2014-07-21]
解放軍實戰演習用特種彈 價格極貴      [2014-07-20]
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調整 王文接任      [2014-07-17]
解放軍將舉行10場實兵實彈演練      [2014-07-17]
解放軍新貴「胖妞」組大型軍機群      [2014-07-15]
美頻頻騷擾導彈試驗 中方險開槍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