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頻頻騷擾導彈試驗 中方險開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海洋報報道,1976年2月,一項由毛澤東主席圈閱批准的大洋考察計劃,通過國務院、國防科工委、海軍、國家海洋局,一路秘傳到位於廣州的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這是國家「兩彈一星」工程中惟一一個要在本土以外的大洋上實施的計劃,也是中國海軍、新成立的國家海洋局跨越式遠航的第一個海洋夢。

1976年春天,廣州的紅棉花正開得火紅。紅棉花,廣州又稱「英雄花」,紅棉樹,稱為「英難樹」。

3月30日凌晨,珠江干流剛剛在「小筏子」吱吱吱的槳聲中甦醒。突然,滴滴滴……一串激越響亮的鈴聲在「向陽紅五號」船的船艙內響起。

船員們驚醒了,他們熟悉這鈴聲,這是船長呼喚他們起床、備車、起錨、解纜、進車,向大海的深處挺進。一會兒,船艙裡,甲板上,年輕的腳步跑動起來。這是共和國積聚了多年的一次遠征。也是中國歷史上少數偉大航程的開始!

國家海洋局「向陽紅五號」船常年停泊的黃埔一號錨地,正好在黃埔軍校舊址旁邊,在革命先行者孫中山銅像的注視之下。這無疑是一個鍛造英雄史詩的地方。我的夢,那一代中國人的國防夢,也從這裡起航。

沒有幾個中國人能有這樣的幸運,也沒幾個中國人的背負如此沉重。秘密趕來送行的海軍司令員甚至把「海上先鋒」的錦旗慷慨地授給了這支沒有番號也不著軍裝的部隊。

長洲島、黃埔港依然很靜。沒一個船員知道為何要在凌晨起航,也不知道出海執行什麼任務,只知道「任務很光榮,去很遠……」

起航前一天下午最後一班交通船離船的時候,我托他們向遠在湖南的父母又補發了一封信,核心內容是:我有很長時間不在廣州,不要掛念。前幾天發信的內容主要是:可能有大任務要執行。身為「向陽紅五號」船的一員,寫家信、友人之間交流,是有嚴格保密規定的,能說一聲「將去執行任務了」就是允許的極限。

微明的水面上,撒黑豆般地佈滿了早起的「小筏子」。它們很小,但他們是中國最後的蛋民,是中國海洋民族大家庭中的「活化石」。他們每天都很早劃著「小筏子」來到這裡,搖著槳,撒開網,用這種古老的方式,捕獲一家人一天的生計。

「小筏子」們得到船長鳴笛的「提醒」讓開了,面對「向陽紅五號」高大的船舷,收起網,定住神,排成一列,作為我們離開祖國奔赴遠方的最後的送別者,目送著這個龐然大物緩緩地啟動、加速,向珠江口駛去。

東方的天際放出一抹紅霞,側面染向了船員們年輕而莊嚴的臉,過黃埔水道、過大濠洲水道、過虎門水道,一路向南,出珠江口,進入波濤洶湧的南海。

「小筏子」們每天都在這些大船身邊捕撈、游弋,迎進送出,暑往寒來……他們一定以為,他們面前的大船,這一次的航行,也如同以往多次他們見到的遠行一樣,是到南海去,是一次無關他們未來的航行,十天、二十天就又回來了。

可是,這一次,他們面前的大船卻要走得很遠很遠。越過珠江,越過南海,越過赤道,越過所羅門群島……等到這艘大船真正凱旋時,中國的洲際導彈就完成了試驗,中國的防禦能力可以超過本土以外10000公里了,他們的生活,和全中國人的生活,也會悄然改變。

我們的航行,特別而隱秘。編隊出珠江口以後,新華社通過文傳電訊,向全世界公佈:1976年3月30日,中國國家海洋局派出向陽紅遠洋考察編隊,赴太平洋某特定海域進行科學考察。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通過國內、國際兩個頻道全文播發。這裡的潛台詞是:一支科學考察隊的海洋考察活動是受國際法保護的,因而也不應該受到其他武裝勢力侵擾或襲擊。在向陽紅船編隊航行所航經的國家和地區,外交部已派出使節和保障人員,隨時應對遠航編隊突如其來的呼救。為了讓「向陽紅五號」的遠行「有個伴兒」,交通部一夜之間就把一條商船「無錫」號改裝成「向陽紅十一號」,與之同行。

航路,穿越颱風和赤道

珠江「小筏子」吱吱的槳聲遠去了,越過南海,越過巴布延海峽、民都樂海峽,眼前是一片開闊的大洋——太平洋。

颱風來了,預想的災害考驗如期而至。總指揮員高文府與船長一臉的嚴肅。

颱風報告是氣象分隊長梁風森送上指揮台的。這位從新疆和田基地抽調過來的氣象站長,第一次到西太平洋就沒讓他好過。雷達測到在距離100多海裡的洋面上,生成了一個熱帶低壓。那個海域正位於美國關島以南。兩天後,這個熱帶低壓將加強為颱風與「向陽紅」船編隊正面相遇。

在20世紀70年代,颱風對任何船都將是一場噩夢。「向陽紅五號」船在1974年南海訓練時,遇到一場十一級的南海「土颱風」,左右搖擺達42度,險些翻沉。抗台,成為了「向陽紅」船編隊遠航的第一個戰役。

船長下令「把每個可移動的物品都固定、綁緊」!300多人3個月在海上的吃、喝、用和多數只適應於陸地用的試驗儀器和設備,全部要用麻繩、鐵絲、紙屑固定。一場連廚房裡的鍋碗瓢勺都不放過的固定戰,全船人打了整整一天。

船長還請示總指揮同意修改了一下預定航向,避免與颱風正面相遇。

風越來越大,駕駛台的天遮被吹得達達直響,錨鏈艙內的錨鏈滾動著碰擊船體,發出恐怖的「光光」聲。海天在搖晃,洋面巨浪排空,人要行走必須雙手扶欄,要吃食物只能抓著送進口中。一天一夜的抗颱風,廚房只能用蒸汽鍋煮出茶鹽蛋,只能用大刀開出鹹菜塊供值班人員果腹。船艙裡,早已有人吐得死去活來。炎炎夏日,沒人顧得上洗澡,幾個從西北試驗基地來的漢子,經這一天一夜的折騰就像是醃製的鹹菜,無精打采。可駕駛員還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看雷達,看海面、看衛導,進行艱苦的海圖作業,把船駛出颱風區。輪機部還得保證動力的正常以及電力、水和空調的供應,否則所有的儀器設備都會因高溫而「罷課」。

「堅持,堅持!」總指揮和政治委員幾乎是爬到各個戰位和崗位,給同志們打氣,鼓勁。「大敵」當前,無線電處於「靜默」狀態,遇到大颱風仍堅持不給國內發報,以不過早向外界暴露編隊的行蹤。其實總指揮和政委比誰都暈得厲害,只是因為他們有更重的責任,有更強的毅力,要帶出別樣的隊伍,完成別樣的任務。

一天一夜之後,颱風直撲美軍基地關島了,大洋恢復了平靜。許多「旱鴨子」也「活」過來了。駕駛員通過衛星導航設備告訴全船人一個驚喜,編隊已經進入印度尼西亞北部海域,向東南航行,快過赤道了。

赤道兩側是終年無風帶,人類海洋活動的天堂。海面上空無一船,也空無一物。沒有任何標誌性的建築可以識別船的方位。

船長馬榮典健步跨入駕駛台,習慣性地從窗台上拿起望遠鏡,環視了一周海面,告訴大家:「要過赤道啦!」

馬榮典是解放戰爭中進軍大別山時的小號兵,1964年海軍大比武訓練時他是登陸艦的優秀艦長。正因為他有開大船的經驗,被選中為「向陽紅五號」船首任船長。他說話的聲音很宏亮,很提氣。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賈銘
《變形金剛4》原劇本有解放軍激戰      [2014-07-14]
解放軍高級將領大規模調整      [2014-07-08]
中國軍官罕見登日准航母 雙方談笑風生      [2014-07-07]
解放軍中將檢閱懲教署會操      [2014-06-30]
解放軍耗時7年研製戰役兵棋系統      [2014-06-29]
解放軍或用「鯊魚」獵殺越南蛙人      [2014-06-29]
美軍邀4名解放軍參觀訪港航母      [2014-06-17]
越媒:解放軍轟6再次現身南海      [2014-06-17]
香港一解放軍軍車與貨車相撞 5軍人受傷      [2014-06-17]
解放軍在渤海北部進行導彈打靶      [201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