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空管局首發航班延誤紅色預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26日民航局空管局發佈航班大面積延誤橙色預警之後,27日空管局再度發佈多次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其中,廈門機場遭遇大面積航班延誤紅色預警,一條跑道一度禁止起飛。上海虹橋、浦東兩機場先後遭遇大面積航班延誤黃色、橙色預警,大量進出港航班受到影響。此外,27日我國多地遭遇短時雷雨天氣,上海地區航班延誤情況較前日有所增加。

發佈

京滬830個航班取消或延誤

據中新網報道,27日上午,民航局空管局發佈首個大面積航班延誤紅色預警,預計廈門機場10時30分至12時有空域繁忙情況,10時至12時有一條跑道禁止起飛,落地航班受到較大影響,通行能力下降77%。

此後,空管局再度發出航班大面積延誤黃色預警:上海虹橋、浦東機場12時至17時受到雷雨天氣影響,預計上海兩機場合算通行能力將下降37%。昨日下午,空管局將上海兩機場的航班大面積延誤預警上調至橙色:上海虹橋機場15時30分至18時受到雷雨天氣影響,通行能力將下降63%;上海浦東機場16時至19時將受到雷雨天氣影響,預計通行能力將下降50%。

據記者瞭解,除上海兩大機場之外,廣州、杭州、海口、三亞、南昌、南寧、西寧、蘭州、銀川機場昨天也受到短時雷雨天氣的影響,導致航班延誤。昨天傍晚,民航局空管局解除了大面積航班延誤橙色預警,廈門區域通行能力恢復正常,航班運行逐漸恢復。

截至記者發稿,上海地區的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仍為黃色,空管局表示,7月28日,預計上海區域13時至17時將有對流雲團產生,可能影響上海虹橋、上海浦東、杭州蕭山機場運行,預計上海兩機場通行能力各下降36%。

「非常準」數據顯示,截至昨日18點,北京首都機場進出港航班總計取消55次,進出港航班總計延誤126次;上海虹橋機場取消航班90次,延誤航班249次;上海浦東機場取消航班40次,延誤航班270次。廣州、深圳等地機場也有不同程度延誤。

探因

國防部:軍演非航班延誤主因

我軍將從29日起在東南沿海方向舉行實兵演習

京華時報訊(記者潘珊菊)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昨天發佈消息,按照全軍年度軍事訓練計劃,我軍將從29日起,在東南沿海方向舉行實兵演習。這次演習是我軍年度例行性訓練活動,對於鍛煉檢驗部隊作戰能力、提高實戰化訓練水平、推動軍事鬥爭準備具有重要意義。

關於此次演習對民航航班的影響,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已派出多個軍地聯合工作組到繁忙地區和機場進行督導協調。軍民航空管部門已採取新辟臨時航線、劃設保護區、制定繞航改飛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影響。根據掌握的情況,軍演對民航影響有限,不是造成航班延誤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氣象影響較大。舉行空中演習是檢驗和提高我國防空作戰能力的必要手段,長期以來得到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希望廣大乘客繼續予以理解配合。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進行飛行管制是在確保領空安全、飛行安全和維護空中秩序的前提下,為軍隊戰備訓練飛行、民航公共運輸飛行和通用航空飛行提供空中交通服務。近年來,軍隊已經採取多種措施,努力減少軍事活動對航班影響,支持民用航空事業快速發展。今後,軍隊將繼續配合民航等部門做好相關工作,為我國經濟建設和航空事業發展服務。

民航局:綜合因素致航班延誤

7月24日,民航局曾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提示信息稱:本月下旬,受雷雨天氣和例行性軍事演習等綜合因素影響,上海、南京、武漢、鄭州、青島等地區可能會出現航班延誤或臨時取消航班現象。為保證飛行安全,最大程度減少對公眾乘機出行的影響,民航局已採取了新辟臨時航線、劃設保護區、制定繞航改飛方案等措施。

「民航局目前已暫停了其間所涉機場的公務機、加班、包機等臨時飛行計劃申請。同時建議航空公司在此期間適度調減進入上述區域航班數量,避免因航班安排過密而導致大面積航班延誤。」民航局方面表示,「民航局還要求航空公司加強航班信息變動的發佈工作,做好旅客機票的退改簽服務工作,廣大旅客在此期間應加強與航空公司的溝通,合理安排行程。」

□釋疑

三大原因可致航班延誤

航空公司自己在運營和調配航班中,由於機務維護、航班調配、機組人員原因等因素,可能導致航班延誤。民航專家表示,為了確保旅客安全,機組人員的休息時間是必須嚴格保障的,不能超時飛行。因此,如果上一個航班晚點,機組人員執行下一個航班的時間也會受到影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學培訓高級專家顧勝勤表示,目前,民航局方面對航班大面積延誤的整治力度很大。除了實現空管區域間的無縫銜接之外,民航局也在各大空管局推行CDM系統(航班協同放行決策系統)。它能對航路的密集程度、機場資源、航班準備情況等信息進行匯總,自動計算出起降時間,這可以說是目前最有效的緩解飛機延誤的方法。

天氣、突發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檢等非航空公司因素也是經常造成航班延誤的主因。

事實上,航班延誤具有極強的季節性。通常情況下,夏季風暴、雷雨天氣頻發,而冬季則有大霧、雨雪、結冰等天氣狀況。這些極端天氣若僅涉及個別機場可能航班延誤面積較小,但如果波及較多地區,就會造成大面積延誤。

很多人在遇到航班延誤時會全部「歸罪」於航空公司,其實旅客自身也是導致航班延誤的主要原因之一。旅客辦理登機牌後不按時登機、尋找行李等多種原因也會導致航班延誤。

新規

非航空公司原因延誤可不賠

今年5月,民航局發佈《航班正常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新規指出,由於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延誤或取消,航空公司應當向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等服務。由於天氣、突發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檢以及旅客等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延誤或取消,旅客的餐食和住宿費用需要自理。航班在經停地延誤或取消,無論何種原因,航空公司均應負責旅客的餐食或住宿服務。

另外,發生停機坪延誤後,航空公司應每30分鐘向旅客告知一次航班動態信息,包括延誤原因、預計延誤時間等。延誤超過2小時,機組應為客艙內旅客提供飲用水和食品。延誤超過3小時的,應將飛機返回停機位,安排旅客下飛機等待。

中國民航飛行學院航空運輸管理學院副教授許凌潔表示,從歐盟、美國的經驗來看,由於非航空公司原因導致的飛機延誤都是旅客自己承擔食宿費用的,航空公司負責安置旅客,但費用要自己承擔。「當然,條件是要在始發地。」

不過,很多旅客表示,什麼原因導致延誤都是航空公司說了算,這樣信息不對等就會讓人懷疑航空公司給的說法是否可信。事實上,航空公司隱瞞延誤原因的現象並非沒有出現過。許凌潔表示,民航局還應出台相應的配套制度

今日預警

民航局空管局27日晚間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黃色預警,預計28日上海區域13時至17時有對流雲團產生,可能影響上海虹橋、浦東和杭州蕭山機場運行。預計上海兩機場通行能力各下降36%。

      責任編輯:問天
「單獨二孩」放開 冰凍胚胎被喚醒      [2014-07-27]
中央第4巡視組進駐西藏做巡視工作      [2014-07-27]
鐵路大亨王春成被查 曾向軍方大老虎送房產      [2014-07-27]
廈門商舖掛廣告:KFC賣過期肉丟臉      [2014-07-27]
東莞1男毆打5女被網友「點贊」      [2014-07-27]
韓正:依法處置福喜事件涉案企業      [2014-07-27]
京1殺人嫌犯改名藏身國外14年被抓      [2014-07-27]
川公安廳監管總隊政委王健等人被捕      [2014-07-27]
薛蠻子給看守所寫感謝信:得人心      [2014-07-27]
深圳機場現大面積延誤 地勤乘客互毆      [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