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簽證系統崩潰 中國公民赴美受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想要去美國的旅客遇到麻煩了:美國國務院證實因系統崩潰暫停全球簽證申請。記者27日從多家赴美簽證代辦機構和旅行社瞭解到,一些近期報名赴美的中國公民或將無法按時出發。以下為中國廣播網採訪實錄。

旅客:我還沒有辦呢。網站不是出了問題嗎?

工作人員:面簽還沒有接到任何消息,給簽證頁會耽誤些時間。

昨天,在北京赴外簽證咨詢服務大廳,一位市民正在咨詢去美國的簽證能否正常辦理。大廳工作人員說,僅上午時間他們就接待了幾十位這樣的咨詢者。據服務中心執行董事王國敏介紹,美國簽證系統數據庫崩潰,表現在簽章環節緩慢。

王國敏:他預約系統、面簽系統是沒有問題的,面簽完之後不是要貼簽證頁嗎?那個系統很慢。

美國方面表示,故障出現在7月19日已經持續一周時間,原因尚未查明,全球赴美簽證已暫停,全球數百萬準備前往美國的旅客,只能等待。在中國,旅遊、留學或者一些商務人士等將受到影響。

金吉利留學中心工作人員:現在是一個入學季,將影響孩子入學。如果預約到簽證,或者準備馬上簽證的這種,會受影響。

北京國旅方面則表示,近期發團的旅客受影響較小,因為都是前兩個月預訂好的,而近期報名的不確定性更大。同程網簽證代辦機構客服人員也坦言,現在只能是搜集材料排隊。

同程網:25號那一天有接到通知說停辦,現在又可以辦了,材料收集好。

記者:下單來等著?

同程網:對。

美國國務院24日呼籲在故障解決之前,不要再提前申請,以免加重系統負擔。據瞭解,中國赴美簽證目前已突破百萬大關,2015年或達200萬。

那麼,這次事故如果給公民造成損失是否能索賠?在偉博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偉民看來,這次事故並非針對某一國,某一類公民文件或某一種簽證類別,索賠存在證據不足。

李偉民:可以理解為一種不可抗力。每一個出國的人他應該知道可能會發生簽證延誤或者拒簽。

至於系統何時能恢復,目前美國方面依然沒有給出時間表。2003年9月,因電腦病毒襲擊,就曾導致美國國務院駐外領事機構無法發放簽證。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偉分析,911事件以後,美國簽證系統日趨複雜,硬件因素導致數天不能修復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李偉:簽證系統的軟件設計方面會不會出問題。另外一個,系統會不會遭到一些黑客攻擊而導致癱瘓的狀態,這個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責任編輯:張斐
美簽證系統崩潰全球赴美簽證暫停      [2014-07-26]
日本欲幫印度建離島機場牽制中國      [2014-07-28]
美重兵掩護外交官撤出利比亞      [2014-07-28]
加沙戰火千人亡 中東特使為妻慶生      [2014-07-28]
黑匣子顯示MH17多次被導彈擊中      [2014-07-28]
白宮首次直接指責普京與馬航墜機有關      [2014-07-28]
大馬首次點名烏政府須對MH17負責      [2014-07-28]
國際警察獲准進入馬航墜機現場      [2014-07-28]
菲律賓成世界第12個人口過億國家      [2014-07-27]
美知名華裔藥學家遭劫殺 研究抗癌藥      [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