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國已關閉駐利比亞使館 中國未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美國外交官撤離時,背後是一個混亂、內鬥和進行「聖戰」的利比亞,人們擔心這個北非國家正不可逆轉地走向無政府狀態。目前,多國已關閉駐利比亞使館,中國駐利比亞使館目前沒有撤離。

環球時報報道,在美軍撤走的這一天, 23名埃及勞工在的黎波里被炸身亡,有報道稱火箭彈密集落入埃及勞工聚居的農莊,導致他們全部身亡。

27日,德國外交部呼籲其所有在利公民立即撤離利比亞,德國外交部在公告中用「極度複雜和不穩定」來形容利比亞當前日益惡化的安全局勢。

中國駐利比亞使館目前沒有撤離。記者27日電話聯繫中國駐利比亞使館,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仍在堅持工作,同時稱工作太忙,不願提供更多細節。

記者瞭解,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衝突已經持續15天。從26日開始,部分地方開始斷水斷網,停電時間也比以往要長。絕大多數加油站關閉,黑市汽油價格猛漲。市民做飯的瓦斯日前出現短缺。衝突從機場附近已經擴散到居民區,很多居民房被毀,部分人流離失所。由於安全局勢惡化,利比亞大部分銀行不開門,許多人即使賬戶有錢也取不出來。

利比亞此次局勢惡化是從5月16日開始的,當時由退役將領哈夫塔爾領導的部隊在東部城市發起「尊嚴行動」,對伊斯蘭民兵武裝進行打擊。隨後,更多世俗勢力和宗教勢力捲入衝突,5月18日,支持世俗勢力的民兵武裝對宗教勢力主導的國民議會發動攻擊,利比亞戰後政治過渡走入死胡同。

利比亞於6月25日舉行了國民代表大會選舉。7月21日,國家最高選舉委員會公佈選舉最終結果。利比亞國民議會23日發表聲明宣佈,將於8月4日向新一屆議會——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移交權力。

由於宗教勢力在新議會選舉中慘敗,危機再次爆發,焦點在的黎波里國際機場的爭奪上。卡扎菲政權倒台以後,的黎波里國際機場一直被支持世俗勢力的津坦民兵武裝控制。從13日起,包括米蘇拉塔民兵武裝在內的多支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對機場發動進攻,導致戰火升級。德國《南德意志報》稱, 6月25日議會選舉後,宗教勢力似乎在嘗試從軍事上彌補在議會中的失敗,以打擊自由主義者的崛起。

由於米蘇拉塔民兵武裝和津坦民兵武裝是利比亞實力最強的兩支武裝,再加上班加西近來衝突不斷,從而引發了外界對利比亞可能再次爆發全面內戰的擔憂。

「利比亞正在坍塌」,瑞士《週刊》27日表示,民兵在的黎波里機場繼續戰鬥。利比亞政府警告,鑒於最近在機場附近的戰鬥,國家面臨解體。

自13日爆發衝突以來,聯合國利比亞支助團、國際紅十字會撤出全部駐利人員,日本、土耳其、美國關閉了駐利使館。在此之前,埃及、阿爾及利亞、阿聯酋、突尼斯、肯尼亞等國已關閉駐利使館。

「利比亞的螺旋式下降」,德國《巴登日報》27日也說,「阿拉伯之春」已經過去3年,利比亞仍然處於痛苦之中。最近,這個國家處於暴力升級的邊緣。沒有強大的政府是這個國家的最大問題。「中東革命」浪潮讓這些國家暴露了深刻的社會分裂,至今仍沒有彌合的跡象。

      責任編輯:章藴
美重兵掩護外交官撤出利比亞      [2014-07-28]
機場被毀 500中國公民難離利比亞      [2014-07-21]
利比亞機場被炸 近千中國人滯留      [2014-07-19]
利比亞黎波里國際機場再遭火箭彈襲擊      [2014-07-15]
利比亞軍隊宣佈解散國民議會      [2014-05-19]
利比亞國民議會附近正發生激烈交火      [2014-05-18]
約旦駐利比亞大使遭綁架      [2014-04-16]
卡扎菲之子已被引渡回利比亞      [2014-03-07]
利比亞國民議會遭火箭彈襲擊      [2014-02-24]
利比亞南部衝突已導致88人死亡      [201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