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機場被毀 500中國公民難離利比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日,在利比亞的黎波里,一架客機在衝突中損毀。

【文匯網訊】利比亞安全官員20日說,首都的黎波里國際機場當天遭遇宗教民兵武裝發動的「最猛烈」襲擊,機場設施嚴重損毀。據我使館透露,目前在利比亞還有約500名中國公民,主要為中資機構員工。據記者從多方瞭解到的情況,目前沒有中國公民在利比亞民兵衝突中傷亡。

機場被炸航空癱瘓

据北京晨报报道,從本月13日開始,為從津坦民兵武裝手中奪取的黎波里國際機場控制權,包括「利比亞之盾中部地區旅」在內的多支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對機場發動數輪進攻。

據利比亞衛生部門統計,持續5天的衝突已造成近30人死亡、40多人受傷。的黎波里國際機場的跑道、航站樓、飛行指揮塔均遭火箭彈襲擊,損毀嚴重。此外,近九成停駐飛機在衝突中受損。該機場自13日起關閉,在短期內很難重新開放。

自今年5月利比亞緊張局勢升級以來,多家中資企業自主撤離了利比亞,800多名中企員工已經回國。

據瞭解還有大約500中國公民在當地生活工作,持續衝突讓他們多少感到有些不安。現在利比亞的安全局勢處於怎樣的狀態,目前在利比亞的僅有的兩名中國記者之一新華社記者陳向陽介紹,持續一周的機場衝突沒有完全終結,而發起進攻的民兵組織正在揚言將擴大進攻範圍。

陸路難走500人滯留

新華社記者瞭解到,目前在利比亞的中國公民大約有500人左右,主要是一些中資機構的員工。如果衝突進一步升級,有可能會波及到中資機構、新華社駐地還有中國使館。據悉,有一支民兵武裝號稱要解放首都,可能會在近期發動較大的攻勢,宣稱要解放首都的這支武裝就是之前攻打的黎波里國際機場的武裝,主要是來自利比亞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是利比亞實力最強的武裝,距離機場大概有20多公里。

雖然政府說要開放利比亞備用軍用機場,但是一直沒有航班。如果從的黎波里撤退出境的話,從陸路切入突尼斯,這條路距邊境有100多公里,有許多民兵設的檢查點,安全沒有保障。很多人雖然想回來,但是也不敢從這條路走。

使館提醒

機場現在被關,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離開利比亞,大家還是看形勢,目前也還沒有到撤僑的程度。我們使館也不斷地在網上發提醒,還沒有接到中國國民遇到麻煩、困境的消息,但是有很多公民打電話瞭解情況,我們也都及時向他們做了解釋,還沒有遇到需要幫助的。

戰況分析

提及這次的黎波里機場的攻堅戰,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賀文萍表示,這是當地民兵武裝世俗派與宗教派之間勢力衝突的縮影之一。賀文萍說利比亞目前各派的武裝混亂,各自佔山為王,如果不能夠及時撤離,也不要輕舉妄動,冒險從危險的陸路撤離

      責任編輯:馬辰
就MH17空難 普京致電四國      [2014-07-21]
人民日報奉勸美國:小心被日本算計      [2014-07-21]
MH17遭擊落 克里斥普京:你的導彈你的人      [2014-07-21]
被指監視環太軍演 中方:符合國際法      [2014-07-21]
澳總理怒斥普京「難洗淨雙手」      [2014-07-21]
馬航屍堆火車冷櫃 運至秘密地點      [2014-07-21]
沒人幹活 日本難破勞動力短缺困局      [2014-07-21]
專家:「山毛櫸」倒查發射者之方法      [2014-07-21]
荷蘭車手改簽 躲過MH370又躲MH17      [2014-07-21]
俄羅斯千島群島附近發生6.6級地震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