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首家港人獨資醫院可刷深圳醫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港人獨資醫療機構深圳辦醫的政策逐漸「鬆綁」。25日,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舉行定點醫療機構揭牌儀式,醫院所有檢查將依據深圳醫保收費,而醫保患者的白內障手術費用從原來15000元的打包收費降到7000元,而醫院超過80%的藥品可刷卡報銷。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該院是目前享受深圳醫保的第一家港人獨資醫院,政府的政策「鬆綁」或將吸引更多境外醫療機構來深辦醫。

自費病人仍打包收費

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是國內首家港人獨資醫療機構。在揭牌儀式上,福田區衛計局副局長全曉明表示,醫院有著國際水平的眼科技術和國際專家團隊,帶來了全新的港式服務理念,可觸動內地醫療理念和體制,同時鼓舞著高水平醫療行業的發展。開業一年多來未能納入深圳定點醫療機構是醫院發展的重大制約。5月30日,市長許勤召開推進的「三名」工程工作會議上,作出了將該醫院納入醫保定點單位的決定,深圳以開放姿態對高水平醫療機構來深扎根表示歡迎。

開業後,該院一直以港式打包形式收費,內地醫生門診打包收取150元一次,外籍醫生300元、500元和800元一次,除了掛號費、診金,還包含了基本檢查費用等。納入醫保系統後,該院已經對收費系統和標準調整。對於綜合醫保患者,該院5名內地醫生全部實行醫保收費,按照深圳二級醫院診金標準收取。同時,該院還有一名參加醫保的外籍醫生,醫保患者掛該專家的號,除了需要按照二級醫院診金標準收取,還需要自費支付150元的特殊專家服務費。這些醫保結算的醫生開出的檢查都需要單獨收費,自費病人仍然沿襲原來的港式打包收費模式。

包括林順潮在內的另外3名外籍專家暫時沒有納入醫保收費。林順潮表示,本人的預約病人已經太多,開放醫保後估計難以應付,「醫保對於我們來說是一件新鮮事,為了確保質量,我們還是『一步步來』。」

而在醫藥用品方面,林順潮表示醫院超過80%的藥品在醫保報銷藥品清單上,可以使用醫保卡。「如果香港在使用的藥物,但在內地還沒有註冊,又遇到病人確實需要的話,會將病人轉到香港的眼科中心接受治療。」林順潮說。

檢查費用大幅下降

記者瞭解到,去年該院門診人次剛突破1萬,今年上半年已經達到9783人次、手術856台,上半年的門診和手術接近去年一年的總數。「即使沒有開通醫保,今年也肯定會突破2萬人次。」林順潮說,醫院被納入定點醫保單位後有望吸引更多患者就醫,肯定會帶來人流的增長。

開通醫保後,醫院手術費用是否會下降?林順潮表示,根據醫保政策,醫院眼科檢查項目的收費進行了下調,如雙眼眼底掃瞄從600元一次降到440元,青光眼的視野圖檢查從350元降到96元,眼底拍照從230元降到104元。不僅適用於醫保患者,自費病人也享受相同的眼部檢查「醫保價」。

開業以來,該院提供的與國際接軌的眼科手術是吸引患者的重點。該院的手術費用採取的是打包收費的方式,比如白內障手術原來打包收費是15000元。據介紹,目前,該院手術中只有白內障這一項所佔比例最高的眼科手術納入了醫保,而費用也從15000元的打包收費降到目前的7000元,且完全可以醫保結算。不過,如果手術由外籍專家操刀,患者還需自費支付2000元特殊專家服務費。而自費病人的手術費用仍然是原來打包收費的標準。「對於醫保患者,總體比過去便宜了不少。」林順潮說,下一步醫院要將青光眼手術納入醫保。

      責任編輯:李可為
滬港通啟動在即 大盤藍籌基金受捧      [2014-07-28]
大埔貨倉24只龜仔被偷 價值8萬      [2014-07-28]
曾德成簽名反佔中 冀和平務實推政改      [2014-07-28]
林鄭撰文 望議員顯示政治勇氣      [2014-07-28]
田北俊:有無泛民候選人不是關鍵      [2014-07-28]
港府封存一批英國進口家禽產品      [2014-07-28]
反「佔中」簽名活動已獲超93萬簽名      [2014-07-28]
港澳大學生京城實習 獲益良多      [2014-07-27]
香港麥當勞就處理福喜事件向公眾道歉      [2014-07-27]
本港麥當勞將停用福喜食材      [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