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微軟中國四地分公司被工商局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工商總局相關人員28日突訪了微軟中國位於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四地辦公室。有消息人士透露,國家工商總局很可能正就微軟在操作系統市場的壟斷啟動正式調查。而此前,中國政府在政府集中採購目錄中「封殺」了微軟的Win8操作系統。分析人士指出,Win8被禁或出於安全考慮,中國政府正凸顯其對信息安全的高度重視。

據內地媒體消息,有可靠的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微軟中國四家內地分公司突然被調查。微軟中國內部人士隨後也向媒體證實了這一消息。

該消息人士表示,國家工商總局很可能正就微軟在操作系統市場的壟斷啟動正式調查。此前,國家工商總局差不多同一時間對微軟、高通兩家公司進行過反壟斷調查,現在可能是進入正式程序。

據瞭解,已被媒體披露的高通專利壟斷案也是由調查辦公室開始。

對於國家工商總局的突然造訪,微軟中國在發給媒體的簡短聲明中表示:我們致力於創造產品來滿足客戶對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們會積極配合政府部門的調查,並回答相關問題。

微軟中國與國家工商總局在過去幾年裡一直非常「密切」。國家工商總局曾幫助微軟中國開展過多起知識產權維權活動,微軟高官還專程拜訪過國家工商總局,表達感謝之情。

然而,今年微軟在中國發展卻並不順利。此前,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發出過一則重要通知,其中明確提出,「所有計算機類產品不允許安裝Win8操作系統。」

雖官方未證實禁裝緣由,但多數業內人士認為,禁裝Win8是出於網絡安全考慮。比如,Win8允許用戶通過雲共享內容,容易導致政府信息外洩。另外,微軟對Win8的控制力增強,政府也擔憂內容「不可管控」問題。

參與中央政府採購的企業高管則對媒體透露,Win8被封殺,是因為政府採納了中科院院士倪光南的建議,認為Win8「不安全」。稜鏡門事件後,倪光南曾以Win8採用了不安全技術架構為由,呼籲中國政府以及重要行業不宜採購微軟Win8。

事實上,在稜鏡門事件曝光後,美國IT產品的安全性讓人很不放心。今年兩會前夕,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並將維護網絡安全首次列入兩會政府工作報告。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當前對信息安全的重視程度空前,對微軟Win8說「不」,可能只是具體行動的一個開始。而為應對日益突出的信息安全問題,中國政府也在積極發展「具有良好替代性」的國產智能終端操作系統。

據瞭解,去年工信部組織了聯想、華為和中興等多家國產企業有意組建一個電子政務信息安全體系,為政府辦公提供終端安全、通信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多層面全套解決方案。該項目已於去年9月立項,今年2月完成試點工作,不過目前尚無推廣日程表。

      責任編輯:林然
微軟中國四地分公司遭工商總局調查      [2014-07-28]
微軟裁員1.8萬 諾基亞部門占70%      [2014-07-17]
中國確認「稜鏡」對華竊密:微軟谷歌幫兇      [2014-06-03]
微軟發佈XP系統最後一批官方補丁      [2014-04-09]
四川甘孜工商局一科員享副縣待遇      [2014-03-19]
薩蒂亞·納德拉獲任微軟新CEO      [2014-02-04]
青川特大血案開審 20年前械鬥32死      [2014-07-28]
7歲女童反抗性侵被殺 疑犯落網      [2014-07-28]
國家首批低碳工業園區試點公佈      [2014-07-28]
浙江百年天主教堂發生火災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