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光明原CEO王宗南被查曾為優秀企業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上海檢察網7月28日發佈公告,上海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宗南因涉嫌在友誼(集團)有限公司、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職期間挪用公款、受賄,於昨日被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立案偵查。

因病卸任光明董事長

據新京報報道,在加入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前,王宗南曾擔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上海百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等職務。

根據上海檢察網的信息,王宗南涉嫌挪用公款和受賄是在友誼集團和聯華超市任職期間,並未涉及光明食品集團。

對於上述消息,光明食品集團新聞發言人昨日表示,目前對此事尚不知情。

去年11月27日,王宗南因身體原因卸任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一職,上海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呂永傑接替王宗南出任光明食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在此之前,王宗南卸任已有傳聞。有消息稱,病情困擾王宗南已經近兩年,由於病情加重,醫生強烈建議其停止工作。

光明食品集團新聞發言人去年底亦對新京報表示,王宗南由於身體不適一直處於休假狀態。

曾獲評優秀企業家

1995年,40歲的王宗南棄政從商,加入上海友誼集團擔任總經理,同時兼任聯華超市董事長。從商之前,王宗南已官至上海黃浦區副區長。

在王宗南到任前,聯華超市在上海有41家門店,銷售額1.98億元,虧損560萬元。王宗南任職一年後,1996年聯華超市的銷售額達到8億元,門店數量增長到108家,僅用一年時間,聯華超市填平了幾年的虧損實現了贏利,並於2003年實現上市。

2006年王宗南調任光明食品集團,任黨委書記、董事長,光明食品集團的銷售規模從2006年的659億元,增至2012年的1393億元。

王宗南在任時曾致力於光明食品集團的海外併購,2012年,光明食品集團曾以12億英鎊(約合122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英國維他麥食品公司,創下中國食品行業海外收購紀錄。

光明食品集團新聞發言人在王宗南卸任後曾表示,仍將堅持國際化的發展方向不動搖。

王宗南一直被認為是引領上海國企改革發展的重要角色,曾獲得上海市優秀企業家、中國十位最有價值的卓越商業領袖等榮譽。

資本市場

光明、友誼等相關股票未受波及

上海友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友誼股份」)是百聯集團有限公司轄下的核心企業,由原上海友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2011年吸收合併上海百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組建而成。

友誼股份總部位於上海,證券A股代碼為600827,證券B股代碼為900923,均於1994年上市,大股東是百聯集團有限公司。王宗南1995年起擔任該公司總經理。昨日該公司A股和B股均未受消息拖累,漲幅均超1%。

另一家涉事公司聯華超市創建於1991年5月,是上海首家以連鎖經營為特徵的超市公司,2003年6月在香港主板市場上市,昨日股價亦小幅上漲0.23%。

光明食品集團旗下4家上市公司光明乳業、上海梅林、海博股份、金楓酒業昨日也均上漲,其中光明乳業漲3.4%。(李蕾)

簡歷

王宗南 歷任中共黃浦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黃浦區財政貿易辦公室副主任、主任,黃浦區區長助理、副區長等職務。

1995年,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內外聯綜合商社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兼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2003年4月,任上海百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友誼股份董事長、聯華超市董事長。2006年8月至2013年年底,任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

      責任編輯:賀頓
恆大足球俱樂部改組 張勇任董事長      [2014-07-22]
宜華董事長被「叫走」或涉萬慶良      [2014-07-17]
廣發行前董事長李若虹嚴重違紀被查      [2014-07-06]
安徽軍工集團兩任董事長接連受審      [2014-06-30]
方大集團董事長被罷免人大代表職務      [2014-06-28]
安徽軍工原董事長張友仁被公訴      [2014-06-27]
銅陵有色董事長自殺 事前曾失蹤      [2014-06-26]
浙江中都集團董事長被抓 負債20億      [2014-06-25]
銅陵有色集團公司董事長系自殺身亡      [2014-06-25]
安徽銅陵有色金屬集團董事長墜樓身亡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