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無錫官員接連落馬 為周永康三弟上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近日,無錫籍神秘富商周濱叔父的上級接連落馬,周濱家族涉案範圍繼續擴展。

江蘇省紀委網站5月27日發消息稱,近期,無錫市國土資源局原局長、黨委書記王雲鶴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紀委立案調查。經查,王雲鶴涉嫌犯罪,日前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5天前,也就是5月22日,該網站發佈消息稱,江蘇省無錫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雲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這王雲鶴、張雲昌的級別在已經落馬官員裡並不算高,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他們曾是周濱三叔周元青的上級,與周元青工作交集頗多。

澎湃記者調查發現,王雲鶴更是與周家過從甚密,因對周家的「服務」非常到位獲得青睞,彼時仗著與周家的關係在無錫飛揚跋扈。

據澎湃記者瞭解,此番王雲鶴落馬的原因為受賄金額巨大,幫周家拿地也包括其中。

在無錫市檢察院官方網站中,王雲鶴所涉案件被描述為「特大受賄案」。

據一位接近檢方的人士透露,王雲鶴光房產就有20多套,「無錫土地爺」名不虛傳。

公開資料顯示,王雲鶴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已入國土系統工作,1993年任無錫市土地管理局局長。

1998年,地質礦產部、國家土地管理局、國家海洋局和國家測繪局共同組建國土資源部。之後,地方相關機構也相繼改稱國土資源廳(局)。

2004年12月江蘇省國土資源廳公佈的一份任職通知顯示,王雲鶴任無錫市國土資源局局長、黨委書記。

4年後的2008年3月,王雲鶴卸任無錫市國土資源局局長、黨委書記職務,任調研員。2009年12月16日,王雲鶴正式退休。

在國土資源系統,王雲鶴遇到了自己的「貴人」,周濱的三叔周元青。

2000年12月,無錫市下轄的縣級市錫山市拆分為錫山區和惠山區,周元青從錫山區一單位調任惠山區國土局任副局長。

「同在土地管理系統,無錫又那麼小,兩人還是很好認識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王雲鶴與周元青很早就認識了,並且非常「投緣」。

這種「投緣」也源於王雲鶴很會做人。

無錫市一位官員描述其對周家服務「很是到位」。「如果周家有人回無錫,他可以把該人的出行、安頓等安排得非常妥帖,讓人覺得很舒服。」該官員說。

還有一件事也被當地人認為是王雲鶴「服務到位」之舉。

2004年起,無錫掀起大規模城市化運動,位於錫山區的厚橋鎮也應在拆遷範圍內,為錫東新城建設讓路。

厚橋鎮西前頭村一位村民告訴澎湃記者,當時聽說不光西前頭村保不住,就連厚橋鎮都要被另一個鎮並掉,以後就沒有「厚橋鎮」這個名字了。

「誰知道,說了3次拆遷,到最後又不拆了,不僅厚橋鎮的名字保住了,西前頭村還被打造成了明星村莊。」這位村民說道。

明星村莊的標誌之一就是交通要便利,厚嵩路隨後被修建。

據財新網此前報道,2009年6月,村民聽說,要翻修並東延厚橋街上的厚嵩路,直通周家大院附近。

厚嵩路東端,原來是條小路,兩邊住著居民,路盡頭是條湖。修路需要填湖占田,更需要拆遷房子。而該路向北不到60米,就是平行的雙向四車道的中心路,可通西前頭村;向南不到100米,就是平行的厚蕩路。

為什麼在相距不到200米的地方,又要修一條高規格的新馬路呢?村民們難免議論紛紛。

當年6月18日,厚橋鎮多個村莊村民接到《告知書》,稱根據無錫市城市總體規劃概況及錫東新城建設總體部署,對厚嵩路進行翻修並延長。

值得一提的是,無錫市國土資源網站信息顯示,2005年,王雲鶴曾任全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兼任辦公室主任。

當然,作為無錫主管國土資源的領導,王雲鶴可以有服務更到位的做法。

據無錫當地房產界一位人士透露,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坐落在太湖邊上城市無錫,因地處長三角優勢位置、經濟發展快速的要求,在本世紀初,其房地產市場發展潛力非常大。

周濱也看到了這個商機,準備在老家大幹一場,一口氣在無錫太湖邊拿了很多地,欲進軍高端房地產市場。

後來,由於感覺做房地產費時費力,周濱轉手就把手中的地皮賣出。此時,地皮升值,周濱因此獲利頗豐。據當地房產界人士估計,這筆利潤有十幾億。

上述房產界人士稱,無錫太湖邊很多高檔別墅都是當年周濱先拿到的地,後來轉手的。

對王雲鶴來說,「服務到位」換來是的官位「恆穩」。

無錫一官員稱,王雲鶴為官之初口碑並不好,上任無錫市國土資源局局長之後頻遭舉報,但是一直「平安無事」。

2007年,王雲鶴被無錫市政府記二等功。

無錫市政府這樣評價王雲鶴:「王雲鶴同志自1993年任無錫市土地管理局局長以來,勇於開拓,不斷創新,十幾年如一日,兢兢業業,一心撲在工作上,認認真真抓好無錫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在保護資源、保障發展、節約集約用地、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優質服務社會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

該官員說,王雲鶴依仗與周家的關係,彼時連市裡的領導也不放在眼裡。「他甚至在外放出口風,將來自己退休後,接班人也是自己指定。」

有傳聞稱,王曾經還跟著自己的下屬兼好友周元青去過北京。

「好日子」在2013年到頭了。

無錫一知情人士對澎湃記者透露,當年年中,周元青的公司競標無錫一個工程,不復當年眾多公司陪標,最後由其中標的好事。

有家外地企業志在必得,並且放出話來:「他是某某的兄弟又怎樣,我們是靠實力競標。」最終,該標被這家外地企業競得。

周元青很不服氣,跑到省裡「討說法」,結果連相關領導的面都沒見上。

2013年底,周元青夫婦被帶走調查。此後不久,已經退休的王雲鶴也被帶走調查。

張雲昌與周元青工作上也頗多交集。

張雲昌在擔任無錫市惠山區委書記時,周元青正是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

現年56歲的張雲昌是江蘇無錫人,歷任無錫市郊區山北鄉副鄉長、副書記、鄉長、黨委書記等,其後擔任過無錫市南長區委書記、惠山區委書記。

2012年6月,張雲昌任無錫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據《無錫日報》消息,2013年12月30日,無錫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通過人事任免事項。

會議接受張雲昌辭去無錫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職務的請求。

彼時,周元青夫婦已被帶走調查。

惠山區多位官員對澎湃記者證實,張雲昌是從基層一步步走上來的,工作比較紮實,在當地口碑也不錯,此番出事不知跟周元青家牽連幾何,但已經明瞭的事情是被兒子「坑」了。

據多位官員透露,張雲昌其子張某幫一個公司接了無錫一處工程,並收取好處費。工程完工後,該公司卻一直沒收到款,遂舉報張某,張雲昌也被牽連。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周永康秘書五人組」3人被開 中央打虎先拔牙      [2014-07-29]
中共中央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      [2014-07-29]
曝余剛任首長秘書後老師求見遭拒      [2014-07-15]
余剛低調任某領導秘書10年 照片曝光      [2014-07-11]
曝蔣潔敏曾為冀文林輸送項目      [2014-07-03]
冀文林在海南:行事強勢愛講圈子      [2014-07-03]
冀文林余剛均曾任同一領導秘書      [2014-07-03]
陝北煤礦產權人:不識周姓商人      [2014-04-27]
劉漢否認為280萬犯罪:把我貶太低      [2014-04-18]
周濱曾因經商與其父起爭執      [201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