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屆四中全會首以依法治國為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9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會議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四中全會」

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據新京報報道,會議認為,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會議強調,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我們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下半年經濟

經濟運行面臨一些困難

會議認為,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主要指標符合年度預期目標。

會議指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準確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平衡點,準確把握近期目標和長期發展的平衡點,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結合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針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更加注重定向調控。

昨日,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在充分肯定我國經濟發展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運行正面臨著一些困難,特別是出現了一些可能引發經濟下行和風險增大的邊際變化。

習近平指出,我們必須審時度勢,全面把握和準確判斷國內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堅持底線思維,做好應對各種新挑戰的準備。要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針對突出問題,主動作為,勇闖難關。

■ 釋疑

黨的「四中全會」怎麼開?

改革開放以來,每一屆中央委員會通常要召開七次全體會議,即「一中全會」到「七中全會」。

深化「三中全會」部署

「一中全會」一般緊接著黨的代表大會之後召開,聚焦「人事」,討論、選舉黨的領導;「二中全會」一般在全國兩會之前召開,主題也以「人事」為主,討論新一屆國家機構的人事安排;「三中全會」則以「經濟與改革」為主題,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三中全會的決策部署,對中國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而「四中全會」,一般與「三中全會」相隔一年左右,會期一般4天,會議內容通常全面落實、深化「三中全會」的決策部署。

8個月前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今年10月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

多以「黨建」為主題

特別是十四屆四中全會以來,「四中全會」還常聚焦「黨建」。十二屆四中全會,討論確定了關於進一步實現中央領導機構成員新老交替的原則;十四屆四中全會、十六屆四中全會、十七屆四中全會均以黨建為主題。

如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黨內存在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這些問題嚴重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嚴重損害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執政使命實現,必須引起全黨警醒」。

會進行部分人事調整

依據黨章等規定,開除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的黨籍,要經黨的全會決定。

十五屆四中全會、十六屆四中全會,分別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許運鴻問題的審查報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田鳳山問題的審查報告》,分別撤銷許運鴻、田鳳山的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開除二人黨籍。

十八大以來,我國反腐力度超過以往,此前被查的34名省部級高官中,有中央委員(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中央候補委員(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等。

按照規定,上述人員的處理,也將在今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審議通過,追認、確認。

新京報記者 王姝

■ 縱深

黨的全會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

20個月前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8個月前的「三中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3個月後召開的「四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

梳理十八大以來的重要節點,「依法治國」貫穿其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路線圖」日益清晰。

習近平多次提依法治國

十八大閉幕不到一個月,在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要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職責,必須依據黨章從嚴治黨、依據憲法治國理政」。

其後,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等多個會議上,習近平多次提到「依法治國」。

2013年2月23日,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強調,「我們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今年1月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

將專題討論依法治國

梳理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黨的全會,以「依法治國」作為主題,十八屆四中全會還是黨史上的第一次。

7月8日,在第三次全國人民法庭工作會議開幕會上,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曾表示,「黨中央高度重視法治建設,今年底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上,中央將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而這在黨的歷史上尚屬首次」。

「有法可依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現在要解決的是有法必依的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認為,自「依法治國」理念提出以來,我國法律體系逐漸完善,十八大前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基本構成,因此,十八大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如何才能做到「有法必依」?「這就是四中全會要解決的問題,制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路線圖。」竹立家說。

據新京報記者瞭解,為形成四中全會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路線圖」,相關部門數月前就已行動。今年4月,新華社調研組就來到南通,專題調研「依法治國與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南通網報道稱,「此次調研是根據中央領導要求,為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依法治國和國家治理現代化而開展」。

「司法改革」或為切入點

受訪專家認為,四中全會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路線圖」,應以司法改革為突破口。

司法改革是三中全會的重點內容之一,三中全會《決定》提出「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等若干改革措施。

截至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的三次會議,兩次都涉及司法改革。

「司法體制改革是依法治國的切入點,更是依法治國的保障。」竹立家說,「依法治國」涉及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司法公正等多方面內容,「司法公正是依法治國的底線,只有真正實現了司法公正,才能談及依法執政、依法行政」。

新京報記者 王姝

關於「十八屆四中全會」

四中全會

時間:今年10月 地點:北京

主要議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

●一中全會 時間:2012年11月15日

成果: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批准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

●二中全會 時間:2013年2月26日至28日

成果:通過了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三中全會 時間:2013年11月9日至12日

成果: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歷屆「四中全會」回顧

●七屆四中全會

時間:1954年2月6日至10日 地點:北京

成果:通過《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的決議》和《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

●八屆四中全會

時間:1958年5月3日 地點:北京

成果:全會討論了黨的「八大」二次會議的議程、代表團的組成和大會主席團的組成等議題。

●十一屆四中全會

時間:1979年9月25日至28日 地點:北京

成果:討論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快農業發展若干問題的決定》。

●十二屆四中全會

時間:1985年9月16日 地點:北京

成果: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七個五年計劃的建議(草案)》。討論確定了進一步實現中央領導機構成員新老交替的原則。

●十三屆四中全會

時間:1989年6月23日至24日 地點:北京

人事:全會對中央領導機構的部分成員進行了必要的調整,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十四屆四中全會

時間:1994年9月25日至28日 地點:北京

成果:全會集中討論了黨的建設問題,並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

●十五屆四中全會

時間:1999年9月19日至22日 地點:北京

成果: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增補胡錦濤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撤銷許運鴻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開除其黨籍。

●十六屆四中全會

時間:2004年9月16日至19日 地點:北京

成果: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決定胡錦濤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撤銷田鳳山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開除其黨籍。

●十七屆四中全會

時間:2009年9月15日至18日 地點:北京

成果: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責任編輯:王爽
中央委員全會首以依法治國為主題      [2014-07-30]
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十月召開      [2014-07-29]
中央委員全會首以依法治國為主題      [2014-07-30]
全國人大正起草房地產稅立法草案      [2014-07-30]
周永康現任賈曉燁曾任職央視財經      [2014-07-30]
京地鐵安檢最高級別:警察配奪刀器      [2014-07-30]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被查:黨內無特殊      [2014-07-30]
十八屆四中全會首以依法治國為題      [2014-07-30]
圖解周永康薄熙來通報措辭對比      [2014-07-30]
新疆現價值400億金礦 港商獲控制權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