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地鐵安檢最高級別:警察配奪刀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9日,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獲悉,目前北京地鐵安檢已進入最高級別。今年以來,北京公安機關已對120餘名非法攜帶違禁品的乘客依法予以行政拘留。記者在公交總隊四惠派出所警務室看到,自反恐形勢發生變化之後,公交民警攜帶的警用器械也有了變化,新配備了長警棍、警用鋼叉、奪刀器和約束帶裝備。

■安檢升級

全天逢包必檢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早上7時30分,北京地鐵1號線國貿站已經進入早高峰。記者在地鐵安檢口看到,6名安檢員在2台X光機附近值守,其中兩名安檢員引導進站乘客進行安檢。

據公交總隊副總隊長譚權介紹,進入暑期以來,北京市地鐵安檢也隨之進入最高級別。以往平峰期間,各安檢口一般有3名安檢員,高峰期間為5人。現在全天各安檢口的安檢人員都不會少於5人,確保全天候「逢包必檢、逢疑必查」。

譚權稱,地鐵站內民警的巡邏工作進一步加強,確保突發事件第一時間處置。同時,監督指導地鐵內的站務員、保安員、保潔員、安檢員、疏導員等加強對客流的疏導,並落實職工區域防範責任;在站區內的安全防範措施實行網格化,垃圾桶都有專人負責,並且每隔15分鐘到20分鐘檢查一次。

■裝備更新

民警配備奪刀器

根據當前的反恐防暴形勢,除在軌道重點車站最大限度地投入警犬開展巡控外,在部分重點車站實行民警配槍巡邏。

昨天上午,記者在公交總隊四惠派出所警務室看到,自反恐形勢發生變化之後,公交民警攜帶的警用器械也有了變化,新配備了長警棍、警用鋼叉、奪刀器和約束帶裝備。

四惠派出所周昆警長說,「這種長警棍是鐵質,外包一層橡膠,可以從中間拆開,如果歹徒持刀行兇,可以根據現場環境,或用長棍或用短棍進行處置。」

周昆說,奪刀器與警用鋼叉頗為相似,只是叉頭可以伸縮,叉頭的大小正好和一個人的脖子相當。「處置的時候,最好是對著脖子去,不會致傷,當時就可以限制他的行動,或者用叉頭控制他的胳膊,控制住以後向外一扭,對方手裡的刀肯定就揮不起來了。」

■便衣抽查

攜可疑物查漏洞

為確保安檢員能夠履行職責,記者瞭解到,公交總隊以及地鐵運營企業將不定期派出檢查組對安檢情況進行對抗性檢查。

「所謂對抗性檢查,其實就是暗訪。民警和運營企業工作人員將以乘客身份,攜帶易燃易爆的模擬品,比如可疑爆炸物、酒精、汽油等,通過安檢。看安檢員能否在第一時間檢測出來。」譚權說。

據瞭解,前天晚上,北京公交總隊就派出5個檢查組,對全市20個地鐵站進行了對抗性檢查。「從目前的檢查來看,基本上所有的『可疑物品』都被檢查了出來。」譚權說,這種檢查是常態的,不定時,不定站點。而暑期高峰期間,還將加大檢查頻率。

■上限處罰

120多人被拘留

今年以來公安機關已對120餘名非法攜帶違禁品的乘客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另有30多人因為拒絕安檢強行進站,不聽勸阻,甚至毆打安檢員、破壞安檢設備等被警方依法處理。

譚權告訴記者,在對這30名拒檢乘客的複查中,有一部分乘客的確是攜帶了違禁的易燃易爆品,而另一部分乘客則純粹是因為嫌麻煩,不理解。

記者瞭解到,一旦出現乘客拒絕檢查的情況,一般會由安檢員勸說其「放棄攜帶的違禁品或者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對於不聽勸阻強行進站並擾亂公共秩序的乘客,民警將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對其進行處罰,並一律按照「上限」處理。「一般情況下,會是5天到10天的拘留。而一旦其構成刑事犯罪,公安機關也會按照相關法律對其進行處理。」譚權說。

■遠期規劃

全實行人物同檢

繼中心區地鐵站實施「人物同檢」後,今年3月初,天通苑北、龍澤、八角遊樂園3個地鐵站也加入到人物同檢行列。

據介紹,目前本市260多個軌道交通車站全部實行安檢,並且交通部門正在推進人物同檢工作進一步深入,遠期規劃全部軌道交通車站均實行人物同檢。

「在實行人物同檢的車站,通過增加安檢設備和人員,保持安檢通過率和正常通過率基本持平。比如在龍澤車站,以前只有一台X光機,安檢員5到6人,現在增加到6台X光機,安檢員每班達到60人。」譚權說。

      責任編輯:陳夢怡
內地特大城市將可積分落戶      [2014-07-30]
郭美美益陽往事:貴族學校「小太妹」      [2014-07-30]
專家:確認周永康犯罪料公開審理      [2014-07-30]
中國將建城鄉統一戶口登記制度      [2014-07-30]
陳良宇原助理被查 滬或掀反貪潮      [2014-07-30]
蘋果竊密門:涉六億部設備      [2014-07-30]
起底周家生意網:財產總額超10億      [2014-07-30]
周永康次子周涵與其不睦 已在國外      [2014-07-30]
起底中紀委:成立之初調查中央主席      [2014-07-30]
7訪民喝藥自殺:在信訪學習班挨打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