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竊密門:涉六億部設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蘋果手機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不過可不是因為新產品的發佈,而是因為一個「黑客」惹的禍。據瞭解,美國一名網絡研究人員聲稱,蘋果手機操作系統存在的安全「後門」,可直接提取用戶的私人數據。大約六億部蘋果IOS設備上,都可能出現信息被洩露。

據證券時報報道,而蘋果公司本周也首次承認,公司員工可以通過一項此前並未公開的技術來提取iPhone中短信、通訊錄和照片等個人數據。這就意味著執法或其他人員可以利用這一技術通過「授信」電腦繞開備份加密,輕鬆進入已聯網的iPhone中。換句話說,大約六億部蘋果IOS設備上,都可能出現信息被洩露。

此消息一出,輿論一片嘩然,「我選擇蘋果就是因為很多人跟我說過蘋果手機系統安全係數很高,不像安卓系統有那麼多漏洞,不過現在看來所有手機都是一樣的。」一位蘋果手機用戶向記者表示。

華創證券TMT首席分析師馬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蘋果手機後門洩密被曝出,蘋果公司首先應該考慮的是,公司以何種方式解決此事,以及政府會對此次事件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政府對蘋果公司的態度決定著蘋果在國內的市場,如果蘋果公司確實存在誠信問題,這將對其之前積攢下來的良好的口碑、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就在蘋果後門風險被曝光後,蘋果公司也回應稱,設計開發了IOS系統,它的「診斷功能」是向企業IT部門、開發者和蘋果維修人員提供所需信息,但在獲取這些受限數據前,需要用戶解鎖設備,同時獲得解鎖電腦的授信,並沒有為任何情報部門創建「後門技術」。但這種說法似乎並不能完全被人所接受。

中國一直是蘋果公司頗為看重的市場,且長期以來被認為在國內市場的地位難以撼動,此次蘋果「出事」,對國產品牌手機而言是否可以稱得上是一種契機呢?

北京郵電大學曾劍秋教授向記者表示,蘋果在行業的地位以及其之前打造的良好基礎不會因為此次事件受到太大的衝擊。

「作為一個劃時代的科技產物,我們必須承認IOS系統相對其他手機操作系統而言仍然是具有優勢,當然不可否認這次信息安全事件,對蘋果公司在中國的推廣以及即將到來的iPhone6的銷量會產生影響。」

至於中國國內的手機市場格局是否會因為「竊密門」而發生變動,曾劍秋表示,國內手機廠商把銷量「翻身」的希望寄托在竊密門上是不現實的。「國產手機能否突破的關鍵是技術上達到創新。」

而曾劍秋同時也向記者表示,中國市場的巨大吸引力不會改變蘋果公司的戰略部署。

一位業內專家也向記者表示,中國市場的特性也使得蘋果的地位得以保住,「中國市場是一個包容的市場,此次事件衍生出的問題相信蘋果公司能夠妥善的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有專家認為,蘋果手機信息存在洩露的風險,公職人員應該禁用。對此,馬軍表示,禁止公職人員使用蘋果手機在實行上難度很大。「信息洩露其實和手機品牌沒有直接關係,系統才是關鍵。別的系統難道就敢打包票說一定安全嗎?」

而曾劍秋也向記者表示,手機信息洩露問題的解決不是換手機品牌就能解決的。

「禁止公職人員使用蘋果手機不是那麼簡單就能實行的,首先,需要國家制定出一個合理方案,其次,如果禁止公職人員使用蘋果手機,選擇別的操作系統是否就一定安全,國產的操作系統能否提供安全上的保證?而現在看來顯然還沒有達到這個水平。」馬軍說道。

曾劍秋向記者表示,開發中國自己的手機操作系統才是當下國內信息技術發展的正道,「從國家安全、企業安全、用戶安全上來說,應該建立我們自己的信息安全的防護體系,這是很有必要的,因為信息安全涉及到國家的安全,而國家的安全又和企業的安全和用戶的安全息息相關,我們需要有自己的操作系統來為我們保駕護航。現在很多企業在這一領域進步很快,但是也不能操之過急,一夜之間完成華麗逆轉是天方夜譚,國產手機不要一味追求趕超,而是想著去合作,因為合作才能最大化的進步」。

      責任編輯:陳夢怡
環時:公職人員應禁用蘋果手機      [2014-07-28]
蘋果首認可提取iPhone用戶數據      [2014-07-27]
人民日報:黎智英要香港吞下「毒蘋果」      [2014-07-24]
禍港肥黎迫政改吞「毒蘋果」      [2014-07-24]
中國確認「稜鏡」對華竊密:微軟谷歌幫兇      [2014-06-03]
美為刺探解放軍情況入侵電信系統      [2014-05-22]
防城港銷毀美國20噸走私蘋果      [2014-05-08]
公務員談福利縮水:吃蘋果自己買      [2014-02-12]
土豪公司節假23天 送Apple報車費      [2014-01-11]
滬陝高速貨車側翻 20噸蘋果遭搶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