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公職人員應禁用蘋果手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28日刊發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浙江傳媒學院互聯網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方興東評論文章,題為《公職人員應禁用蘋果手機》。

原文照錄如下:

蘋果公司終於承認,該公司員工可以通過一項未曾公開的技術獲取iPhone用戶的短信、通訊錄和照片等個人數據。這起事件引發的安全問題非同小可,目前還在進一步發酵。

近幾年,圍繞蘋果iPhone安全問題的爭議從來沒平息過,但也從未給蘋果釀成大麻煩。這次事件從行業規範和法律角度,都存在嚴重問題。蘋果是不是依舊能輕描淡寫,還得拭目以待。

智能手機安全問題遠比我們過去長期關注的傳統個人電腦更嚴重。iPhone和iPad等移動智能設備所涉及的信息量不但比個人電腦更全面、豐富,而且由於具備動態性、實時性和全息性,而更有多層次的價值。比如,通過竊聽工具「DropoutJeep」,用戶隱私和數據毫不設防,美國國家安全局可以獲取短信、通話、通訊錄、語音郵件、手機位置信息、手機錄音等幾乎所有形式的內容。

當然,由於普通用戶對隱私問題的警惕性不高,加上很多潛在的隱私問題用戶一般也難以察覺。蘋果可獲取用戶隱私的消息恐怕很難引發民眾大量關注。但是,對於已經將網絡安全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的中國來說,無論在用戶的隱私保護上,還是國家信息安全保護上。iPhone的安全問題都不能再像過去那樣「民不告官不究」。

政府不能再坐視不管,應該讓蘋果給予最充分的說明和解釋,並且讓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評估嚴重程度,找到妥善的解決辦法。政府重視才能根本改變蘋果輕描淡寫的迴避政策,真正為「沉默的大多數」用戶的利益著想。

可以要求黨政軍以及重要關鍵基礎設施的人員,禁止使用蘋果。因為蘋果手機是硬件、軟件和雲服務等完全一體化的封閉系統,外部企業和安全廠商無法插手,對於潛在的安全問題只有蘋果單方面的說辭,很難進行公開透明的有效評估和改進完善。其次,公職人員換用國產手機,而國產手機目前基本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統。安卓相對開放,提供大量源代碼,所以可以通過實施二次開發、安全「加固」等措施,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性。

最終,推進中國自主可控的國產手機操作系統,才是長治久安的對策。這方面政府一定要制定戰略,出台大力度的支持政策。但是,必須吸取過去10多年國產操作系統的慘痛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必須市場化運行,通過創新的模式,讓有戰略高度,有產業理想,也具有互聯網基因的國內公司,脫穎而出。

蘋果在中國不僅僅關係到中美兩國的貿易與政治,而且關係到一個錯綜複雜的巨大利益場,任何針對蘋果政策的風吹草動,都將引發多方面的效應。但是,在如此重大的安全隱患面前,考驗的將是整個國家對網絡安全的重視程度和戰略決心!

      責任編輯:駱紫硯
河南3名廳官同日被查      [2014-07-28]
最高檢:5名地方廳官被立案偵查      [2014-07-28]
河北跳車亡官員 或涉前區長自殺案      [2014-07-28]
落馬官員中緣何多有政協副主席      [2014-07-28]
廣州官員被殺 疑因多次拒賄得罪人      [2014-07-28]
31省市521官員落馬 川「老虎」最多      [2014-07-27]
業主下跪求助 陝西房管官員笑對      [2014-07-26]
庫爾德官員馬蘇姆當伊拉克下任總統      [2014-07-24]
湖南衡東92兒童鉛超標 3官員停職      [2014-07-24]
中國海外追逃 外媒關注從哪兒開始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