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落馬官員中緣何多有政協副主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中央紀委通報,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陳鐵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進入7月,安徽、天津、遼寧三省市在任政協副主席先後應聲落馬。讓人不禁要問,「政協副主席」,怎麼老有你?

據壹讀報道,政協副主席系「帶病提拔」最妥的安置崗位,既可以解決級別,又因沒有實權,可以防止「帶病提拔」的官員進一步腐敗,造成更大的危害。

十八大後多位「政協副主席」落馬

十八大以來,反腐風暴愈演愈烈。隨著巡視方式的改進、巡視對象的增加和範圍的擴大,落馬官員除了在數量上遞增,其出事職位也呈現出一定特點。繼「秘書幫」淪陷後,政協副主席這一職位也成為腐敗問題重災區,在落馬官員中所佔比例也逐漸升高。

察時局統計發現,截至昨日,在十八大後三十多位省部級以上「大老虎」中,政協系統的被打副省級以上「大老虎」數量達到12位,幾乎佔到落馬省部級以上官員總人數的1/3。包括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等人。

在這12 人中,絕大部分又都是任職政協副主席。其中,落馬時任職政協副主席的有7人,在政協副主席位上退休的「老老虎」有3人。

政協副主席這一職位的問題不僅在省部級以上職級中突出,據中央紀委官監察部網站,自這一輪反腐風暴刮起後,在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副主席位上落馬的官員數量已達25人。

其中,全國政協1人,地方各級政協24人。四川、湖南、湖北、廣東、河南、貴州各有2人。廣西,陝西,山西,安徽,天津,黑龍江,江蘇,山東,北京,雲南,福建,江西各有1人。25人中,落馬時時任政協副主席的官員共有19人,曾為政協原副主席的官員為6人。

通過以上數據可以看出,相比「秘書幫」,政協副主席這一職位群體所覆蓋省份更為廣泛,職位級別上的跨度更大。政協副主席已成為不折不扣的「高危」官職,拉響反腐風暴的「重災區」轟轟警報。

違法違紀問題多為「帶病提拔」前

儘管落馬官員中多有「政協副主席」,但他們涉及違法違紀的問題,絕大部分與此職位無關,均在任「政協副主席」前所為,也就是「帶病提拔」前。

從官方媒體公佈的官員履歷來看,也印證了這一觀點:

如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在上任之前曾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書記、湖南衡陽市和邵陽市市委書記,擔任過三地的「一把手」。在這三地期間的「不作為」成為了童被起訴的罪名,玩忽職守罪。

又如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上任前曾任安徽滁州市和安慶市市委書記。在滁州和安慶期間,韓被當地百姓戲稱為「韓大嘴」和「韓大錘」,因其高談闊論和頗有爭議的拆遷計劃而得名。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先前曾任山西省發改委主任,其在任期間正是煤炭產業發展的快速時期。財新網援引一位山西省政協委員的話,「當時外省搶著要煤,這個指標如何分配有很大利益。令政策作為發改委主任,權力是很大的。」

察時局分析發現,近期落馬的的25名政協副主席,大多擔任過地方黨委書記或者在政府組成部門(尤其是發改委)任正職。如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在履職前曾任廣西賀州市市委書記;令政策在任職政協副主席前擔任省發改委主任。

這些政協副主席能夠被「帶病提拔」,也和他們擔任上述職務有關,能夠權錢交易、左右逢源,建立各種人脈。等到卸任一把手前,肯定會有曾經受過恩惠的「領導」出面,助其再提一級(正廳提副省、正處提為副廳),安排任政協副主席,同時讓政治生命得以延續。

政協副主席系「帶病提拔」最妥的安置崗位

既然是「帶病提拔」,為何要安排到「政協副主席」這一崗位?

以省為例,如果正廳提為副省級,按照權利大小,有這些去處:第一梯隊是省委常委、副省長;第二是兩高院長;第三是人大副主任;第四是政協副主席。

對於組織部門來說,遇到有很大不同聲音、但又必須要提拔的幹部,安排任「政協副主席」最為合適:既可以解決級別,又因沒有實權,可以防止「帶病提拔」的官員進一步腐敗,造成更大的危害。

一個例子就是7月20日落馬的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其實,當時的公安局長,一般要進政府班子,但武長順卻遲遲沒有解決,或許跟外界傳言有關。

2007年6月3日,時任天津市政協主席的宋平順自殺身亡,他是武長順的老領導,曾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中紀委查明,宋平順道德敗壞,包養情婦;濫用手中權力,為情婦謀取巨額不正當利益。有網友戲稱「平順、長順、哥倆不順」。

而在宋平順自殺前一年,天津政法系統還曾發生過轟動一時的李寶金案。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李寶金,被查在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天津市政法委副書記、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期間,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等。

鑒於上述傳言,武長順未能同其他公安廳長一樣,進入政府副職序列,於是就有人幫其「曲線救國」,擔任政協副主席,以此來解決副省級。天津警方有關人士解釋,其實這種安排已經說明了中央的某種不信任。

知名反腐學者、湖南商學院教授王明高提醒,安排到沒有實權的「政協副主席」,有時也是避免打草驚蛇的權宜之舉,給查辦帶來機會。當官員還在一個地方任職時查案比較有難度,人走了就好查了。

但對於政協系統的官員來說,他們希望組織部門摒棄上述的「潛規則」,防止這一做法進一步影響政協聲譽,「犯的事情與政協無關,但罵名卻讓政協沾上了。」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周雨燕
三省落馬官員曾破格提拔一批女幹部      [2014-07-22]
落馬省部級高官調查到雙開平均5月      [2014-07-16]
盤點落馬官員悔過書:劉志軍哭訴      [2014-07-03]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江西落馬官員賀維林與王林有交集      [2014-06-23]
山西官場地震 落馬官員盤點      [2014-06-20]
十八大以來四川落馬官員名單      [2014-04-13]
粵落馬官員靠「寫稿」等方式減刑      [2014-02-21]
巡視組進駐西藏 葉冬松任組長      [2014-07-28]
河南3名廳官同日被查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