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落馬官員悔過書:劉志軍哭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大以來,伴隨著反腐力量的加大,以及眾多貪官的查處,落馬之後和貪污腐敗有關的懺悔,也幾乎成為多數落馬官員必做的動作,甚至去年被查的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也已經寫了一份悔過書,並成為其他地方黨政官員的學習材料。

而落馬官員因何而貪?在貪腐的路上,他們又走了一條怎麼樣的心路歷程?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記者近日就獲悉了一份尚未公開的腐敗官員懺悔書內容,這份懺悔書是一位曾經位高權重、於去年被查的腐敗官員在今年1月所寫,再結合此前已公開的其他貪官的悔過書,依稀可看見他們的心路歷程。

曾經很「單純」

既然是貪,就和錢脫不開干係。上述這位官員在悔過書中說,他調任到某市做市長,發現工資比此前所在的城市減少了十幾萬元,心裡很不平衡,所以才有了後來貪腐的事情。

除了心裡不平衡,這也和貪官們所處的充滿誘惑的環境有關係。上述貪官也多次提及了就職當地的上市公司,通過上市公司的業務,錢權也很快達成了默契,貪腐由此發生。

而據《檢察日報》披露,曾任海南電網公司副總經理的李日亮,曾對辦案人員說:「收受別人第一筆錢時,我也害怕過,但收了以後就被錢套住了,從此當上了金錢的奴隸……到後來別人給我送錢,我都麻木了。」

從2002年至2011年初,李日亮在收受賄賂、權錢交易的犯罪道路上走過了9個年頭,最終在2011年8月初的一天因舉報而事發,他回憶說:「反思自己陷入受賄犯罪的漩渦、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其實很簡單,都是權力惹的禍。」

「隨著職位的陞遷,自己耳濡目染一些人紙醉金迷的生活後,思想上漸漸發生了變化,直至發展到收受他人賄賂。」李日亮說。

悔過書六類型

對於腐敗官員的懺悔,有時候也會被拿出來讓在任官員進行反思。比如去年被查的南京前市長季建業的懺悔書,就成為一些地方黨政官員的學習材料。

據國家土地督察網發佈的消息,今年4月22日晚,國家土地督察局雲南玉溪例行督察工作組臨時黨支部,根據中央紀委駐國土資源部紀檢組、監察部駐國土資源部監察局要求,召開支部擴大會議,組織學習季建業的悔過書。

上述支部負責人要求每個人要深入思考,無論年齡大小、級別高低,要以季建業為戒,牢固樹立終身自警自律自省的意識。

國家糧食局網站發佈的消息顯示,在今年「五一」節假日來臨前夕,四川省糧食局通報了全省一季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形勢、查辦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季建業的認罪「懺悔書」等,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幹部職工。

而今年4月14日,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分析師劉星星在人民網發文指出貪官懺悔,因官員不同,類型也不同。

據人民網披露和分析,貪官懺悔分為三個時間段:「雙規」、庭審和入獄後。「雙規」階段,問題官員希望以懺悔逃過司法,而到了司法審理階段,則是先懺悔後翻供屢有發生。而等到入獄後的懺悔,那就會在報紙和專題片上體現,並成為反面教材。

劉星星的文章裡,也將貪官懺悔分為六大類型,即聲淚俱下型,以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為代表;請罪求情型,以陝西省安監局原局長楊達才為代表;引經據典型,以河南省開封原組織部長李森林為代表;表功型,以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為代表;憶苦型,以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為代表;避重就輕型,以重慶市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為代表。

      責任編輯:阿雅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因通姦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新華網評徐才厚落馬      [2014-07-02]
湖北一官員被開除黨籍 涉通姦      [2014-07-02]
中紀委一日通報3官員與他人通姦      [2014-07-02]
官員實名舉報蘇榮妻子後被判死緩      [2014-07-02]
美官員讃習近平訪韓是非凡里程碑      [2014-07-01]
徐才厚落馬 官方或進一步整肅軍隊      [2014-07-01]
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才厚落馬原因      [2014-07-01]
近年來落馬的軍隊將領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