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省落馬官員曾破格提拔一批女幹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山西江西四川三省是反腐風暴中,省部級官員落馬最多的地區,其中原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趙智勇,有經濟學博士背景,他在九江任職只有1年多時間,在離開九江前,趙智勇突擊提拔了一批女幹部,不少屬於破格提拔,有的學校老師直接被提拔為共青團某區委副書記。

據《環球人物》雜誌第254期報道,6月19日17時30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1分鐘後,17時31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再發消息: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媒體稱,1分鐘打下兩隻「老虎」,這是中紀委創下的又一個「打虎」紀錄,並且使十八大後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人數達到了30餘人。這30餘人中,在山西、江西和四川任職,或主要任職經歷在此三省的人數最多。在黨中央持續的反腐高壓下,上述三省成為新的風暴中心。

令政策、杜善學:落馬前兩天還有公開活動

此次落馬的令政策出生於1952年,山西省平陸縣人。據公開的簡歷顯示,在1968年參加工作之後,令政策先後在平陸縣常樂醫院、國營硫磺礦、運城地委機要辦公室、山西省委辦公廳機要處工作,1982年進入山西大學中文系幹部專修科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習。畢業後,令政策相繼在山西省委辦公廳文書信息處、省委機要局、省糧食局等部門工作,2003年任省發展計劃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成為正廳級幹部,1年後又升任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2008年1月,他出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2013年1月,令政策獲得連任,在8名副主席的排名中,從第六升至第二。對令政策的這份簡歷,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在實名認證的微博上表示:「從邊緣的糧食局副局長到發改委主任,是超常規的進步。有時,佔便宜未必是好事。」

據財新網報道,令政策在山西省發改委工作的那幾年,正是煤炭行業很景氣的時候。山西作為煤炭供應大省,2006年煤炭出省銷量近4.66億噸,2007年接近5億噸。一名山西的政協委員稱:「當時外省搶著要煤,這個指標如何分配有很大利益。令政策作為發改委主任,權力是很大的。」

財新網的報道還稱,令政策父母均為山西的基層幹部,父親是一名處級幹部。令政策曾經向記者透露,父親當年喜歡看報紙,他們出生時,父親就會在報紙上找一些當時見報比較多的詞彙,如路線、政策、方針等給他們取名,這就是他們兄妹5人名字的由來。

6月17日,令政策在落馬前兩天,還曾公開露面。他帶領山西省政協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調研組,在交城和文水兩縣就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進行調研,並與縣、鄉、村三級幹部座談。

與令政策幾乎同時落馬的杜善學出生於1956年,山西省臨猗縣人。根據公開的簡歷顯示,1976年6月到1978年3月,杜善學在臨猗縣財政局工作,後入讀山西財經學院(今山西財經大學)會計專業。1982年大學畢業後,杜善學到山西省財政貿易委員會財政金融處任幹事,之後相繼在山西省政府辦公廳、山西省經濟開發投資公司等工作。1993年,37歲的杜善學出任山西省財政廳副廳長,成為副廳級幹部。10年後,杜善學前往長治市任職,先後擔任長治市長、市委書記,主政一方。2011年,杜善學轉任呂梁市委書記,並在當年成為山西省委常委,進入省部級幹部行列。2012年1月,杜善學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1年後,開始擔任山西省副省長。

擔任副省長期間,杜善學負責發展改革、建設、交通、環保、招商引資和重點工程等方面的工作。6月14日到15日,杜善學在呂梁就對口聯繫企業、重點工程進行調研,6月17日又參加了山西省政府的第四十九次常務會議,還參加會見了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短短兩天後,杜善學落馬。

從簡歷上看,令政策和杜善學都是山西本地人,並且長期在省內任職,在山西算得上樹大根深。算上令政策和杜善學,2014年以來,已經有4名山西籍或主要任職經歷在山西的省部級高官落馬。

金道銘:紀檢系統的「內鬼」

2014年2月27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時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金道銘1953年出生於北京,17歲參加工作。1972年,金道銘進入北京市共青團系統工作,走上了仕途發展的快車道。1979年,金道銘任共青團東城區委副書記,後又擔任共青團北京市委組織部部長等職。1987年,金道銘進入國家監察部工作,開始了在紀檢系統20多年的職業生涯。他歷任國家監察部辦公廳幹部、中紀委外事局局長等職。1997年,金道銘升任中紀委副秘書長,2002年,出任中紀委監察部駐交通部紀檢組長、交通部黨組成員。

2006年,金道銘來到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2010年,升任山西省委副書記,並繼續擔任省紀委書記。2011年,他轉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省委黨校校長,其間還兼任了8個月的省政法委書記。2014年,金道銘被補選為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30多天後,金道銘案發。

對於金道銘的落馬,山西當地人並不覺得意外。他擔任省紀委書記的幾年,正是山西煤焦領域大案要案頻發的幾年。當時,金道銘還擔任煤焦反腐小組的組長,媒體推測他和這些案件多有牽涉。據寧波日報集團出版的《東南商報》報道,山西一名研究煤焦產業的人士曾透露,早有人預測金道銘會出事,但對於金道銘「多大的案子都敢管,拿人錢財為人開脫」的行為還是驚訝不已。

《東南商報》稱,白培中案是金道銘案發的導火索之一。2011年,時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的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子報案稱被劫財物價值300萬元。隨後,有消息稱,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交代,從白家搶的財物價值近5000萬元。一時間,輿論嘩然,白培中被免職。對於白培中的巨額財產,當時官方的說法是白培中在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期間,接受公務活動中饋贈貴重物品價值14.79萬元;白培中妻子收受下屬禮金共70萬元。山西省紀委研究後,僅「決定給予白培中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有知情者稱,主導白培中案的正是時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的金道銘,也是他「把這個案件壓下去的」。金道銘插手白培中案激怒了不少幹部群眾。2013年10月,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山西,山西省委、省政府的一批老幹部合力舉報了金道銘。

2014年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向山西省反饋巡視情況時,組長葉冬松表示,「巡視中幹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有少數領導幹部利用職權謀取利益」。3天後,中紀委公佈了金道銘落馬的消息。由於金道銘在紀檢系統工作長達20多年,他的落馬被視為中紀委勇於「打內鬼」,解決「燈下黑」,增強內部監督。

從披露出的消息看,金道銘還涉嫌包養多名情婦。這些情婦中,有人實際上就是金道銘收受賄賂的「白手套」。

申維辰:與金道銘有「恩怨」

距金道銘落馬不到兩個月,2014年4月12日,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接受調查的消息也被公佈。申維辰是今年被調查的首個正部級幹部,也是首個落馬的十八屆中紀委委員。雖然落馬時在京任職,但申維辰和山西淵源頗深,早年還和金道銘有些「恩怨」。與金道銘「空降」山西相反,申維辰是從山西基層走到中央任職的。

申維辰1956年出生,山西省潞城人。他1969年參加工作,在潞城縣黃池鄉任政府電話員,1972年進入山西大學體育系學習。畢業後,申維辰曾先後在潞城縣委、山西省體委等部門工作,2000年任山西省委宣傳部部長。2006年,申維辰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2010年9月調任中宣部副部長,2013年來到中國科協任黨組書記,後任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

申維辰落馬前並無明顯徵兆。2014年4月10日,中國科協網站還刊登了他在北京市密雲縣調研的消息。4月12日,他從南昌返回北京,剛一下飛機就被中紀委帶走。據知情人士透露,申維辰落馬主要是因為他在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涉嫌貪腐,尤其是涉及城建領域的利益輸送。

在山西為官時,申維辰曾有平易近人的名聲。一名太原的作家曾透露,申維辰在省委宣傳部長任上時對文化界人士非常尊重,但在出任太原市委書記後,申維辰的官威漸漸大了起來。在主政太原4年多的時間裡,申維辰提出了「舊城改造、新城建設、古城發掘」的政策,一批申維辰身邊的商人開始在太原地產界嶄露頭角,其中山西得一文化集團董事長胡樹嵬最為有名。

據《廉政瞭望》雜誌報道,胡樹嵬是申維辰在山西大學的師弟,申維辰出任省委宣傳部長後,經營圖書音像產品的胡樹嵬生意蒸蒸日上。2006年初,申維辰成為太原市委書記,胡樹嵬也宣佈進軍太原房地產市場。在太原嚴禁銷售小產權和證件不全房產的風口浪尖上,胡樹嵬頂風作案,出售證件不全的房產,卻安然無事。胡樹嵬還與多家外地房產商合作,他負責拿地,再加價轉讓。就在申維辰出任太原市委書記7個月後,「京官」金道銘來到山西任職。與金道銘一起開始為山西人所熟悉的,還有一個叫胡昕的女地產商,她是金道銘的情人,在太原房地產市場多次和胡樹嵬「交鋒」。太原一名官員透露,申維辰與金道銘在有些事情上較著勁,只不過沒有公開撕破臉。申維辰到北京任職後,胡樹嵬的拿地風頭立刻收斂,甚至在有些項目上還和胡昕合作。山西一名離休幹部接受採訪時曾說,申維辰和金道銘都是聰明人,對對方的手段心知肚明,「這下兩個都進去了,沒準還能相互揭發」。

陳安眾:牽動萍鄉官場連鎖反應

在黨中央的反腐行動中,發生「地震」的絕不止山西一省。近來,反腐風暴也在滌蕩著江西。

2013年5月至8月,中央第八巡視組巡視江西。2013年12月8日,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

陳安眾1954年出生於湖南省寧遠縣,1976年入黨。據知情人士介紹,陳安眾是一名學者型幹部,1984年從中央黨校研究生畢業後,相繼被聘為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湖南師範大學客座教授等。九江新聞網介紹陳安眾的文章稱,他發表論文、譯文40多篇,並有多部專著。20世紀末,陳安眾以省級後備幹部的身份,從湖南省衡陽市市長的位置上,交流到江西省景德鎮市任市長。

據《新京報》報道,陳安眾在江西的發展可謂順風順水。2001年6月至2006年11月,陳安眾擔任萍鄉市委書記,2006年11月調任九江市委書記,2008年當選江西省政協副主席,2010年任江西省人大副主任。接近陳安眾的江西官員分析,陳安眾落馬或與其負責的工程項目有關係。這位官員稱,陳安眾身邊常年圍著幾個湖南籍的朋友,「一些人打著陳的牌子做工程和項目」,萍鄉多個工程項目背後都有陳安眾朋友的影子。

熟悉陳安眾的人說,陳安眾喜歡喝酒、唱歌、跳舞、下圍棋。在他主政過的萍鄉、九江等地官場,流傳著陳安眾的一個段子:「一米八的個子,一斤八兩的酒量,一百八十斤的體重。」下屬對他褒貶不一,有人說他「常在賓館玩到凌晨三四點,喝洋酒至少5000塊錢一瓶」,也有人說他「作為市委書記,沒有什麼架子」。

隨著陳安眾的落馬,萍鄉官場也發生了連鎖反應:2013年8月21日,江西省紀委證實,萍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孫家群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2014年2月28日,萍鄉市政協主席晏德文,萍鄉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張學民被調查。這三人均在萍鄉城市建設重點項目指揮部擔任要職。6月20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萍鄉市原政協主席賀維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姚木根:落馬當日還有文章見報

在萍鄉官場餘波未平之際,2014年3月22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就在同一天,當地省委機關報刊發了一篇署名「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姚木根」的文章。由於官員被調查與其文章見報同在一天「甚為少見」,姚木根迅速成為關注的熱點。

根據公開的簡歷顯示,姚木根的仕途相當順利。他1957年生於江西省樟樹市,1986年畢業於江西財經大學,1976年12月參加工作。1986年,姚木根的仕途起於江西省計劃委員會,歷任副處長、處長等職。1998年,姚木根被調往江西省政府,先後擔任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主任等職。2007年3月,姚木根任省發改委主任。2011年5月起,姚木根擔任江西省副省長,主要負責國土資源、農業、水利等工作,曾發表過不少有關江西經濟發展的理論性文章。

2013年,中央第八巡視組來到江西後,副省級以上的領導個人重大事項報告表全部被調來查看。姚木根在上面只填了一套房產,但他被舉報的房產竟有十多處,分佈在北京、上海、南昌、廣州等地。兩者之間出入很大,引起了中央巡視組的注意。對姚木根的偵查就此展開。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姚木根在北京的一套房子,是幾年前他親手提拔的江西省發改委一名副處級官員贈送的,當時價值500萬元左右,現在估價1000多萬元。姚木根落馬前,該副處級官員已被帶走調查。姚木根出事後,他的妻子、江西省質監總局法規處處長易安萍也被紀檢部門帶走。據一位與姚木根交往多年的官員透露,易安萍被帶走是因為「多套房產都掛著她的名字,股票也以她的名字持有」。

此外,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當地有官員認為,姚木根的主要問題可能來自於他任職發改委期間。在姚木根被調查之後,其分管的水利領域中,江西省水利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文林,曾任峽江縣委書記、時任吉安市政協副主席林翹銀以及峽江縣委書記宋銅也先後落馬。

趙智勇:博士副省長被免職

姚木根落馬後不到3個月,2014年6月3日,中紀委發佈消息:趙智勇因涉嫌違紀,中央已免去其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委員職務。

趙智勇1955年生於河北省易縣,西南財經大學在職研究生畢業,經濟學博士,高級經濟師。趙智勇長期在中國工商銀行系統工作,2000年8月從工行總部調任工行江西分行行長。2001年11月,趙智勇離開金融系統,擔任江西省省長助理。2005年起,趙智勇任江西省副省長、黨組成員兼九江市委書記,主要分管金融、外匯、證券等領域。一年後,趙智勇升任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長。2008年6月,趙智勇改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

經濟學博士背景以及在經濟領域數十年的工作經驗,令人們一度對趙智勇充滿期待。他上任九江伊始,便提出「力爭通過5年努力,使(九江)工業經濟總量恢復江西第一」的口號。但他在九江任職只有1年多時間。在離開九江前,趙智勇突擊提拔了一批女幹部,不少屬於破格提拔,有的學校老師直接被提拔為共青團某區委副書記。接任的領導在接到群眾反映後,又把提拔的一部分女幹部打回原單位。

有別於以往,中紀委發佈趙智勇相關消息時,僅通報其涉嫌違紀被免職,未採用「涉嫌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等字眼。截至目前,中紀委也沒有公佈趙智勇有關情況的新進展。

副國級「老虎」浮出水面

趙智勇落馬10天後,2014年6月14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十八大之後首個落馬的副國級幹部。

蘇榮1948年出生於吉林省洮南縣,1974年參加工作,畢業於吉林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蘇榮的仕途起步於吉林,歷任洮安縣那金公社黨委書記、洮安縣委副書記、白城地委書記、四平市委書記等職。1992年,蘇榮任吉林省委常委、秘書長,進入副省級幹部行列,之後又任吉林省委副書記。

2001年,蘇榮官至正部級,任青海省委書記,後又歷任甘肅省委書記、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2007年11月,蘇榮調任江西省委書記,2013年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江西省委書記(至2013年3月)、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至2013年4月)。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調查,江西上述三名被免職的副省級幹部均是在蘇榮任上獲得提拔或重用的:蘇榮任江西省委書記時,趙智勇與他有頗多交集,蘇榮赴江西履職半年後,2008年6月,趙智勇出任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第一書記,被視為蘇榮的「大秘」;同年,陳安眾從九江市委書記任上提拔為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與時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蘇榮有過至少3年的工作交集;在蘇榮主政江西期間,2011年,姚木根從江西發改委主任擢升為江西省副省長。

四川最早刮起反腐風暴

地處西南的四川,比山西、江西更早刮起反腐風暴。自2012年8月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被調查後,四川接連爆出大案。一年多來,有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3名省部級幹部落馬。

2012年12月6日,中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時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的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他成了十八大後首個被調查的副省級幹部。李春城歷任哈爾濱副市長,成都市市長、市委書記等職,2011年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經過中紀委調查,李春城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巨額賄賂,還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給國家造成巨大損失。今年4月,中紀委決定對李春城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3年6月23日,中紀委證實,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郭永祥1972年進入勝利油田,此後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1998年起,他歷任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主任、四川省委秘書長、四川省副省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2009年被選為四川省文聯主席。今年4月,中紀委經調查宣佈,因郭永祥收受巨額賄賂、利用職務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道德敗壞等,決定開除郭永祥黨籍和公職,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3年12月29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接受組織調查。李崇禧是土生土長的四川人,從政後一直在四川任職,歷任四川省紀委常委、紀委書記、省委副書記等職。2013年成為四川省十一屆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在李崇禧落馬後,接近四川省紀委的人士曾向媒體透露,李崇禧落馬很可能是經濟問題,或與其在四川省紀委書記任上擔任礦業秩序整治督導組組長,涉及礦業重整併購有關。

中央堅決反腐 輿論一致力挺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公共事業管理系主任邵鵬表示,晉贛川三省接連掀起的反腐風暴,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反腐行動的深化和發展,反映了黨中央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決心。

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指出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要「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並強調「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要讓每一個幹部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倖」。

其次,邵鵬認為,三省的反腐風暴也表明中紀委的反腐措施是行之有效、有的放矢的。中紀委針對不同地區和行業的特點,提出了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多個場合表達了繼續推進反腐的堅定決心。4月11日至5月12日,王岐山一個月內先後6次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釋放出的信號強烈且明確——反腐敗鬥爭的「牛鼻子」,就是各級黨委負主體責任,各級紀委負監督責任;各級黨委「決不能只重業務不抓黨風、只看發展指標不抓懲治腐敗」;反腐敗工作,「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今年要把主體責任給中央國家機關、省區市和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黨委扛上」。「五一」前夕,經王岐山審定調研方案後,7位中紀委駐會副書記8天內分別帶隊到七地,就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進行調研。

5月19日,在紀檢監察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專題研討班上,王岐山要求紀檢隊伍「聚焦中心任務」「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並對紀檢隊伍提出要求:「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加強對紀檢監察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以鐵的紀律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硬的幹部隊伍。」

5月27日,在出席山東省蒙陰縣民主生活會時,王岐山說:「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構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機制。要加強震懾,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另外,在三省反腐中,也表明了現階段高官貪腐的一些顯著特點。「涉案金額巨大,涉及官員層次高,窩案串案情況嚴重。其中窩案串案的情況尤其值得注意。貪腐官員採取上下勾結、內外聯合、共同策劃等方式作案,出現了犯罪群體化的特徵。」邵鵬告訴環球人物雜誌記者。

中央加大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得到社會輿論的一致支持。各級媒體紛紛發聲,力挺中央「打虎」——

6月14日,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佈一條人民微評:「蘇榮成十八大後落馬的首位副國級官員。在此之前,江西多位官員先後被查,主政江西7年的蘇榮顯然難辭其咎。權力有任期,清廉無時限。班子出了事,『班長』走不了。無論什麼人、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必將受到嚴厲懲處。為官者,請自重。」

6月16日,中國青年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蘇榮落馬再證「補窟窿」的緊迫性》,「身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蘇榮被查,是我國反腐敗行動向縱深推進的標誌,也是中央有關方面對貪污腐敗行為零容忍的標誌。」

6月19日,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表評論:「涉嫌違法違紀,山西兩名高官同日被調查。屢屢出擊的重拳,不斷加速的查處,警示官員:官帽再大,也不是貪腐的保護傘;退居二線,也不是逃避的護身符。懲治貪腐,整肅吏治,黨內無例外。無論什麼人、職位有多高,一旦貪腐,便難以『平安著陸』。如此力度,倒下的是貪官,立起的是信心!」

      責任編輯:SalviNg
落馬省部級高官調查到雙開平均5月      [2014-07-16]
盤點落馬官員悔過書:劉志軍哭訴      [2014-07-03]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四川一名女幹部墜樓身亡      [2014-06-24]
江西落馬官員賀維林與王林有交集      [2014-06-23]
山西官場地震 落馬官員盤點      [2014-06-20]
十八大以來四川落馬官員名單      [2014-04-13]
粵落馬官員靠「寫稿」等方式減刑      [2014-02-21]
陳忠經曾長期潛伏在胡宗南身邊      [2014-07-22]
三省落馬官員曾破格提拔一批女幹部      [2014-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