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外追逃 外媒關注從哪兒開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國公安部22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從即日起至年底,集中開展「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這條消息立即引起一直關注中國反腐的國際媒體的熱議。新加坡「一個亞洲」新聞網稱,這項行動主要是針對攜款潛逃的貪腐官員。對於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強調要「對外逃嫌疑人較多的國家和地區適時組織集中緝捕」,外媒紛紛猜測該行動重點將從哪兒開始。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今年以來,在中紀委的協調組織下,最高檢、公安部、外交部、人民銀行等多部門將打擊外逃貪官提上新的高度,吹響了中國境外反腐追逃的衝鋒號,讓境外不再是貪官的「避罪天堂」。

有關人士披露,目前有關部門不斷加大外逃嫌疑人的信息完善程度,「已經有相當一批嫌疑人的動向被掌握,犯罪嫌疑人落地海外就告平安的妄想已經難以實現。」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唐任伍對《環球時報》記者稱,那些身份高、案值大的外逃貪官,大多逃往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等移民國家。中國應加快同這些被外逃分子視為「天堂」的國家開展雙邊引渡以及金融互惠協議的談判。

「中國反腐擴大到國外」,德國財經網23日稱,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反腐鬥爭仍在持續。自去年以來,已經有6萬名官員因腐敗問題受到影響,許多高級官員也因此受到法律懲罰。但這只是開始,未來中國的反腐新重點是外逃貪官。這些官員常被稱為「裸官」。其家人和資產已經轉移到國外。北京已經制定專項行動,與國際社會合作,將更多經濟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

BBC中文網稱,針對腐敗問題,和大量貪官外逃,中國當局宣佈採取緝捕專項行動,旨在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報道稱中國官場腐敗猖獗,其中一個主要特徵就是各界俗稱的「裸官」問題,當局正在加大打擊裸官的力度,並採取措施,防止這些貪官外逃。報道援引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在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稱,「一些外逃嫌疑人牽涉腐敗犯罪,能否到案直接關係著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劉金國要求充分發揮中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廣泛建立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的優勢,深化國際警務合作,「對外逃嫌疑人較多的國家和地區,適時組織集中緝捕」。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多地出現官員「失蹤」現象,引發公眾對於官員「外逃」問題的極大關注。中國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包括「裸官」在內的各種貪官等有1.8萬人外逃,攜帶款項8000億元人民幣。近年來,中國公安機關持續開展緝捕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工作。2008年以來,先後從54個國家和地區成功將730餘名重大經濟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

美國之音中文網也關注此事。報道說,除去中國公安部的專項行動領導小組之外,各地方公安機關也將成立相應機構。中國公安部將要求法院和檢察院發佈通告,敦促外逃嫌疑人投案自首,並動員其親屬規勸回國。除此之外,還將建立有獎舉報制度,對協助抓捕貢獻特別突出的,公安部將直接給予獎勵。根據北京市公安局公佈的消息,為此而設置的有獎舉報制度,「獎勵經費總額不封頂」。報道稱中國一些貪官和親屬在境內享受特權所帶來的各種好處和便利,同時還擁有外國護照或者是其他國家的永久居留權、並把大筆資金以各種方式轉移到在國外設置的賬戶,對此民眾深感不滿。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唐任伍2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次緝捕外逃經濟犯的專項行動,是中國全面深化反腐的一項有力措施。過去,腐敗分子和經濟犯罪分子在位時,通過各種手段侵吞國家或他人資產,偷匯出國,然後一走了之。對於這種危害國家和社會的犯罪行為,必須果斷採取行動,而且早就應該如此。現在開展的行動,首先是對那些逃到國外的經濟犯罪分子產生強大震懾。其次,也能在國內起到有效抑制貪腐和其他經濟犯罪的作用。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全球金融誠信機構不久前公佈一份報告稱,從2002年至2011年的10年間,從55個發展中國家外流的黑錢總額高達5.9萬億美元,其中中國黑錢外流總額位居榜首。新加坡「一個亞洲」新聞網稱,中國一些腐敗官員在國外逍遙法外,掠取了大量非法資產。公安部的數據顯示,去年至少有500名官員逃往國外,其中大多數人藏在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東南亞的一些國家。

唐任伍說,海外「追逃」的一個難點是中國跟很多國家沒有簽訂引渡條例。有鑒於此,如果想要順利推進整治行動,中國應該利用國際規則,盡快同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一些被外逃分子視為「天堂」的國家開展有關雙邊引渡協定的談判。

唐任伍認為,除了事後追逃,中國還應該通過制度構建,盡量在源頭上杜絕經濟嫌犯外逃。比如加強對國內向國外匯款的監管,特別是要嚴查地下錢莊。我們完全可以同其他國家建立類似中美金融互惠協議的合作,這在某種意義上是在加強國際金融監管,也能形成對腐敗分子或經濟嫌犯的震懾。

境外追逃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1月,中央領導指出,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此後公佈的中央紀委內部機構調整中專門加強了相關機構改革的力度,將外事局與預防腐敗室整合為國際合作局。

3月,最高檢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追逃追贓工作的通知》,強調建立和完善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信息數據庫,無論犯罪嫌疑人逃到哪裡,也無論逃了多長時間,檢察機關都要堅持不懈地將他們緝捕歸案,決不允許任何人逍遙法外。

5月,中央紀委會同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安全部、外交部、央行等部門召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座談會。

7月,公安部召開會議,部署針對「獵狐2014」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公安部要求,全面掌握外逃疑犯情況線索,逐人逐案分析。

有關專家指出,在我國具體負責海外追逃的主要部門是紀委檢察和公安機關,同時還涉及國安、外交、央行等。其中,檢察機關主要負責職務犯罪嫌疑人,也就是公眾常說的「貪官」,其犯罪多涉及國有資產和機密;而公安機關經濟偵查部門主要負責經濟犯罪嫌疑人的追逃工作,犯罪多是合同詐騙和公司職務侵佔。如被抓捕歸案的廈門遠華案主犯賴昌星、「美女老闆」上海泛鑫保險控制人陳怡等。

「今年以來,在中央紀委的協調指揮下,所有涉及部門通力協作,規模和力度前所未有,既回應了百姓的訴求,也對貪官帶來巨大震懾。」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

源頭清理碩鼠外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貪官外逃問題不僅導致巨大財產損失,也嚴重損害了司法公正和人民切身利益,在加強追逃的同時,更要堵住貪官碩鼠可鑽之「空」。

事實上,紮緊「制度籬笆」建立防腐、追腐的立體式天網,實現全方位圍剿,目前已經取得實質性進展。

今年以來,中組部等有關部門連連下文,《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對於領導幹部財產的申報更加嚴格,《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明確黨政機關、國企、事業單位等5類重點崗位的裸官需要清理,《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也明確裸官不得列為考察對像「裸身提拔」。

專家指出,跨國腐敗是一種全球化病毒。中國1984年加入國際刑警組織,加強抓捕外逃腐敗犯罪嫌疑人方面的國際合作,目前已與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100多項各類司法協助條約。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京平指出,2013年1月施行的《刑事訴訟法》中專門增設違法所得特別沒收程序,境外在逃嫌疑人在國內外的贓款贓物都可向法院提起沒收、查封、凍結或扣押,並通過國際刑事司法協助,請求相關國家承認和執行我國裁決。

      責任編輯:賀頓
美發射2枚間諜衛星 目標指向中國      [2014-07-24]
中國在境內成功進行陸基反導試驗      [2014-07-24]
羅援:對日本放縱是對和平褻瀆      [2014-07-24]
麥當勞(中國)終止與上海福喜合作      [2014-07-24]
香港綜合競爭力跌至全國第六      [2014-07-24]
委內瑞拉為何會把中國國歌吹跑調      [2014-07-23]
外媒猜測中國空管為東海軍演      [2014-07-23]
中國電科院黨組書記鄧永輝疑失聯      [2014-07-23]
外媒:美國務院將公佈MH17墜毀情報      [2014-07-23]
古巴人的中國情結      [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