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在境內成功進行陸基反導試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認為是2013年1月27日中國境內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的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從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獲悉,7月23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

據環球網報道,根據相關資料,2010年1月11日,中國進行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當時,有分析認為,此舉暗示我國已初步掌握反彈道導彈技術。2013年1月27日,中國再次在境內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

軍事分析人士認為,在高技術條件下的現代戰爭中,戰略防禦武器和戰略進攻武器之間的界限已經越來越模糊,一旦需要,戰略防禦武器可以立即轉入戰略進攻狀態,並成為重要的戰略威脅力量。毫不誇張地說,中國打造中段反導能力的戰略意義絕不亞於「兩彈一星」工程。中國已經三次成功進行反導試驗,標誌著包括信息處理、偵查預警、攔截武器、武器傳輸、制導精度和反應速度在內的反導技術達到一個新的階段。

需要說明的是,部分人將中國中段反導試驗和美國的愛國者PAC-3系統以及俄羅斯的S-400導彈系統相提並論,這誤導了試驗本身所隱含的重大意義。做為中段導彈攔截系統,其技術難度要遠大於愛國者PAC-3之類的末段攔截系統,中段導彈攔截首先需要克服大氣層外惡劣的工況條件,必須具備動能攔截器(KKV)、精確探測跟蹤與末制導技術、空間作戰平台總體技術與平台戰時測控技術等等一系列當今導彈和空間作戰武器的前沿科技。而目前能夠具備如此強大技術能力的國家僅有美、中兩家。目前,與中國中段反導試驗處在同一技術水平線上的相應陸基系統僅有美國的GMD系統。

明報專訊:新華社記者從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獲悉,昨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彈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是中國官方自2010年以來第4次宣佈中國版反導彈試驗成功。

外交部:防禦性質不針對別國

2010年1月11日,中國首次宣佈在境內做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偵聽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外交部表示,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2012年9月11日晚8時58分,中國又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偵聽技術試驗,官方宣佈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

去年1月27日,新華社又宣佈,中國在境內再次進行了陸基中段反導偵聽技術試驗,試驗達到預期目的。並再重申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目前全球的反導武器系統還包括美國GMD陸基中段導彈攔截系統、美國標準-3海基高層導彈攔截系統。有網友評論稱,中國反導技術的發展,成就和意義可與當年「兩彈一星」(核彈、氫彈、人造衛星)相提並論。

      責任編輯:東方
美在太平洋上空進行反導攔截試驗      [2014-06-24]
美國擬在韓部署反導系統遭拒絕      [2014-05-29]
俄否認中俄共建反導 中國實力更強      [2014-05-22]
美媒稱中國東風31可破美反導網      [2014-05-01]
中國東風-31新技曝光 美反導成擺設      [2014-04-13]
中國疑測10倍音速武器 破美反導      [2014-01-14]
中國在境內成功進行陸基反導試驗      [2014-07-24]
黑龍江養老院 三老翁遭人切除睪丸      [2014-07-24]
媒體查證「碰瓷男遭女司機碾軋」      [2014-07-24]
徐建華回應「市長不知東莞涉黃」質疑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