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黎智英要香港吞下「毒蘋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24日,刊登了題為《黎智英要讓香港政改吞下「毒蘋果」》的評論文章。文章說黎智英的「『港獨』向『台獨』招手,想引入『外援』壯膽,只為滿足一己私慾,卻會把香港政改推向泥沼,禍港亂港。」

評論全文如下:

順利推進並最終實現特首普選是香港社會的集體心願。就在沉默大多數走上街頭簽名發聲「反占中反暴力」的時候,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22日卻被踢爆是反對派策動「占中」的最大金主。兩年4000多萬的巨額捐款,讓黎智英和一些反對派政黨及政客再次陷入「黑金政治」的醜聞。黎智英向台灣「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取經的錄音,更是再次引發了港人對「占中」擁抱「台獨」、崇尚暴力的憂慮。

雖然公開身份是壹傳媒集團主席,不過黎智英始終離政治都很近。幾年前,香港媒體也曾曝出黎智英5年間「豪捐」反對派5000多萬的消息。面對輿論和民眾的質疑,反對派政黨和政客不約而同地都「消聲」了、埋首沙堆拒絕響應。網友披露細緻到筆筆單據,甚至還有「占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感謝黎智英「慷慨捐助」的回信。白紙黑字,大概除了假裝沒聽見或者顧左右而言他,也確實難有新招了。

香港正處在政改關鍵期,黎智英給「占中」勢力、激進反對派猛塞錢,無非是想讓他們能鬧得動、鬧出更大動靜。黎智英秘密提供資金支持,卻毫不隱瞞自己重注押「占中」的心態。反對派發動所謂「公投」,黎智英多次公開站台。黎智英的捐款甚至佔到反對派所得捐款的99%。他的盤算應該是希望以此完全操控反對派,進而影響香港政治。可是,一個人的捐款居然佔到一個政黨資金來源的幾乎全部,這說明了什麼?說明這個政黨差不多也就剩下這一個人支持了。操控如此民意基礎的政黨,果真又能影響到什麼嗎?

香港激進反對派在普選問題上,其內部意見並非鐵板一塊,爭吵矛盾也時常見諸媒體報道。但是,在向台灣取經一事上,或說或做,就似乎相當合拍。作為曾經的亞洲四小龍之一,台灣有其特有的活力和魅力。有很多方面大陸也在向台灣取經,比如文創產業、現代農業和服務業等,優勢互補互惠雙贏。港台間的互相取經、增進合作自然也是應有之意。

不過,香港激進反對派熱衷取的「經」,顯然不同。一則「取經」是為了給「占中」支招;二則「取經」的對象都頂著「台獨」的帽子。除了這次曝出的黎智英向施明德取經,去年,「占中」發起人也曾赴台向施明德以及「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取經」;今年,他們又在香港辦訓練班,接受「台獨」指導,所請之人就是主張「暴力台獨」、曾教民眾製作汽油彈的「紅衫軍」前副總指揮簡錫階。

「取經」也要看看清楚吧。在通往普選的道路上,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一再表明誠意和耐心,廣開言路,創造機會,讓香港各界,當然也包括反對派能夠充分表達意見,以便凝聚共識,按預期時間表實現普選。反對派要表達甚至要爭論都有通暢的渠道,然而,他們卻醉心「占中」,而且一再表示想要倣傚島內學生佔領「立法院」。

可是,反對派有沒有想過,雖然根本就是「反服貿」學運事實上的導演,卻為什麼民進黨從頭到尾都沒人敢站出來承認呢?當民主的探討原本就有渠道表達時,卻偏要另辟旁門,本身就是對社會秩序的干擾,更不要說事態一旦失控,就會誘發流血甚至是動盪,這自然是民眾不樂見的。民進黨深諳此道,才只敢躲在暗處發力。這或許就是深層次的原因。

黎智英還有他長期保養的反對派對「台獨」的仰慕,更讓民眾心有餘悸。在台灣,「台獨」被主流民意視為毒藥。民進黨在大陸政策上的含糊躲閃,不知所云,就是因為「台獨」早已沒有了可以大聲喧嘩的輿論氛圍。「港獨」向「台獨」招手,想引入「外援」壯膽,只為滿足一己私慾,卻會把香港政改推向泥沼,禍港亂港。

當激進反對派越來越崇尚暴力、越來越把「台獨」經驗視為「香餑餑」時,也就離主流民意越來越遠。既然有了金主大筆資金注入,他們又是搞絕食、又是要「公投」,鬧騰的不亦樂乎,可結果卻是,更多原本並不太關心政治、也沒有發聲的港人,走上街頭簽名,還大聲喊出「反暴力反占中」。僅僅開始頭兩天就有近40萬人加入進來。港人瞭解「占中」的危害,「占中」一旦發生必將拖累香港經濟和形象,換句話說,誰願拿自己的飯碗去滿足反對派的政治私慾呢?

「獨」和暴力都是毒蘋果,如果失去了法治、安定,獅子山下的輝煌和夢想恐怕真會碎成滿地渣。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馬辰
人民日報:官員腐敗因權力隨身      [2014-07-24]
人民日報奉勸美國:小心被日本算計      [2014-07-21]
人民日報:李鵬對子女要求嚴格      [2014-07-04]
人民日報: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一以貫之      [2014-07-04]
人民日報刊文評介李鵬新書      [2014-07-04]
人民日報:徐才厚是對軍隊的玷污      [2014-07-03]
人民日報: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2014-07-02]
人民日報評處分徐才厚:刮骨療毒壯士斷腕      [2014-07-01]
人民日報:級別不是腐敗護身符      [2014-06-30]
人民日報: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不矛盾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