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家斂財 靠五大財源四大手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通過對公開報道的梳理,騰訊網整理出周氏家族利益尋租的主要來源領域和主要模式,歸納為「五大財源與四種武器」。以下為原文:

「你們這幫記者,害我費了那多流量搜了半年,直到今天才知道周濱之父是誰。」7月29日夜晚,騰訊新聞的一條跟帖裡,一位網友這樣責怪著媒體記者。

讓記者們欣慰的是,這個夜晚之後,他們都不用再扭扭捏捏地以「周濱之父」來指代周永康了。在此之前,儘管周濱已經成為無數報道的主角,卻沒有人點明周濱的具體身份,放在他的名字之前介紹他的身份的,往往只是四個字:「神秘富商」。

周濱已經不再「神秘」,但他如何可以成為「富商」,與他的父親周永康無法脫離干係。諸多的媒體報道,已經披露了周濱以及整個周氏家族,是如何通過周永康在石油系統、四川省的影響力,聚斂巨額財富的諸多故事。

騰訊財經通過對公開報道的梳理,整理出周氏家族利益尋租的主要來源領域和主要模式,歸納為「五大財源與四種武器」。

五大財源

1、石化

周永康在石化領域浸淫了30多年, 通過對中石油的長期耕耘,周永康培植了蔣潔敏等大量的親信,保證了自己的利益在離開石化領域10多年後仍能保障。因此,石化自然成了周氏家族的尋租的首選財源。

例如,據財新等多家媒體報道,周濱曾經倒賣過石油設備,從中賺取中介費;周濱以及他的岳母詹敏利成立的中旭系諸多企業,以及傳聞替周濱代持的華邦嵩擔任董事長的惠生工程,都是中石油的供應商,從中石油手裡接過了動輒上百億的項目單子;岳母詹敏利的德淦石油,就是以1000多萬的低價從中石油獲得合作項目,轉手就5.5億賣給了東北民營企業家王樂天,淨賺幾十倍。

2008年前後,周永康的侄兒周峰在四川和青海涉及資源板塊投資,與中石油合作投資了鴻豐鉀肥公司,以開採鉀肥為主營業務。

2、房地產

過去的10年,什麼行業最掙錢?毫無疑問是房地產。在壟斷的能源行業之外,周家當然不會放過從房地產掘金的機會。

周濱及岳母詹敏利的中旭系,一度與兩家香港上市公司花樣年、佳兆業進行合資,土地儲備上千畝。中旭持股10%的四川花樣年公司,開發了「錦上花」和「藝墅花鄉」等項目,項目中的部分房產,被代理人吳兵提供給來自政法系統等的官員使用。

周家在北京也有房地產項目。周濱岳母詹敏利出資成立的北京秋海旭榮房地產開發公司,拿到了北京市昌平區南口農場NC-01街區公租房項目的承建資格。但周家卻沒有耐心真地去開發,而是轉手將這個項目賣給了其他公司,從中賺取差價,但這個項目的獲利具體有多少並不可知。

周永康的侄子周峰,旗下有著宏漢系的一系列公司,在2010年出資1000萬元設立成都宏聚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獲得了成都市青白江區的一個建材城項目,項目總投資7億元,總用地面積714畝。僅兩個月後,公司股權就被賣給了四川英祥集團,具體獲利也未能披露。

3、金融

近些年,銀行總是被指責「暴利」,周家也沒有錯過這個「錢生錢」的行業。2008年,成都銀行採用非公開定向募集方式增加註冊資本金200,000萬元,其中周濱的中旭系投資公司認購股本7000萬股,涉及貨幣資金人民幣17,500萬元。後來,據稱成都國有企業以高溢價的方式對此進行收購,但具體交易的細節未知。

4、文化旅遊

2003年,周濱以2000萬左右的價格,將位於四川省阿壩州九頂山的一個旅遊項目轉讓給劉漢旗下的公司。據劉漢的漢龍集團人士稱,該旅遊項目只值五、六百萬元。可是,劉漢說,「只要不是太過分,就答應他。」目的是為了維護和周濱的關係。

周家還涉及了文化板塊的生意,2001年中旭系公司之一北京中旭傳媒文化有限公司在京成立。此公司多次與演員梅婷持股的公司進行相關交易和合作,其中2007年央視播出的電視劇《溫暖》就有周濱的妻子黃婉任總策劃。另一家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註冊在北京,從事影視投資,參與拍攝電影《康定情歌》、《絕錄求生》,並將《資本論》拍成話劇,投資和主辦了上海大型世博音樂會。

5、基建

周家有諸多的水電項目,並且集中在周永康擔任過省委書記的四川。媒體報道顯示,周濱實際控制的中旭系,在四川投資了總裝機70萬千瓦、投資53億元的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以及總裝機45萬千瓦、投資32億元的革什扎水電站。

2010年5月,國電電力(600795.SH)發佈公告稱,旗下子公司國電大渡河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收購中旭投資持有的四川革什扎水電40%股權,雙方協商確定收購價格為1.97億元。這部分的價格與國電收購同一項目的另外股權的價格有明顯的溢價。

中旭還在四川投資過一條成溫邛高速公路,總投資約10億元。成溫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註冊資本46480萬元,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出資51%,但之後成都交投集團斥資2.8億元收購了中旭投資手中的這部分股權。

以上五大財源之外只是粗略的歸納,在周永康的老家,他的兄弟還經營者、五糧液專賣、奧迪專賣等生意,進軍白酒業及汽車業,同樣獲利不菲。此外,報道顯示,周家還從事政法系統「撈人」,甚至買官賣官等行當獲利。基本可以說,周氏家族幾乎涉獵了大部分中國比較掙錢的地上和地下行業。

在這些行業中,周家又是怎樣通過怎樣的途徑掙錢的呢?騰訊財經對其獲利的模式,進行了分類歸納,大概將其分為四種模式。

四大武器

1、「官倒」模式

第一種模式是上世紀80年代就普遍存在的「官倒」,被周家沿用至今,即利用自身的影響力獲得某種商品後,再以高價賣出。但不同的是,上世紀80年代的「官倒」集中在實物上,而如今,周家的「官倒」既有實物,更多是將資產打包進公司,然後倒賣公司股權。

例如,在「白手套」米曉東具體操辦下,周濱作為中間人,曾將數批國產的采油樹設備銷往伊拉克米桑石油油田的中方作業公司。此外,劉漢以2000萬元的價格,購買了周濱價值只有五六百萬的旅遊景點。

另外,德淦石油的案例,詹敏利以1000多萬的低價從中石油獲得合作項目,轉手就5.5億賣給了王樂天;上述房地產行業的多個項目,都是獲得土地和開發權後,並沒有耐心做開發,迅速地做了倒手買賣,賺取差價;溫邛高速公路等項目同樣屬於這一模式。

2、資本運作模式

上述對實物和公司股權進行倒賣的模式,進化到比較高級的階段,就是利用資本市場,尋求到交易所公開上市後再套現。

周峰實際控制的鴻豐鉀肥,是一家礦產企業,最重要的就是探礦權,四川華油以探礦權入股該公司,作價很低,僅獲得該公司10%的股份,涉嫌國有資產流失。該公司曾經尋求通過借殼成都市國企高新發展的方式登錄製A股,但最終失敗。

儘管這一案例失敗了,但至少證明周家有過寄望通過資本市場的套現的企圖,存在有其他成功上市但目前並未被曝光的案例的可能性。

3、「寄生蟲」模式

指的是通過關係,讓小企業成為大企業的供應商,從而獲得該企業的項目的模式。

周濱的中旭系很多公司,都是中石油的供應商,例如中旭能科主要是為中國石油加油站管理系統各省級銷售公司約8000座加油站的具體實施工作與實施管理工作。

此外,傳言替周濱代持(未證實)的華邦嵩擔任董事長的惠生工程,也同樣獲得了中石油的大量項目。2009年,惠生工程拿到了國內一次性單體投資最大的煉化一體化項目,即中石油四川煉油一體化項目的PC(採購和施工管理)總承包商項目,這一單個項目總投資額高達近380億元。

4、「正常經營」模式

這種模式,指的是周家暫時未被媒體曝光存在利益輸送可能性的一些生意,這些生意並不在周永康有著強大影響力的石油領域、四川省或者政法領域,看起來只是「正常經營」。例如,周永康的兄弟在老家江蘇無錫獲得了五糧液的經營權、奧迪汽車的專賣權,以及中旭系的文化板塊的很多項目,目前不能證實一定與周家的權勢有關,但也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畢竟白酒、汽車以及文化產業,都是利潤率較高的行業,並不是非常容易進入。

這四種尋租的「武器」,既有比較低級的「官倒」,也有與時俱進利用資本市場的高級武器;既有進入周家有明顯影響力的行業的並不光明正大的「寄生蟲」模式,也有相對可以坦然示人的「正常經營」模式,可以印證周家在尋租手段上的多樣化。

此外,四種武器中,用得最多的還是「官倒」,無論是實物,還是項目、公司股權,周家往往並沒有耐心去真正地經營,而是採取簡單的倒賣的方式牟利,這在某種程度上也體現出周氏家族「幹一票是一票」的心態。

周永康是改革開放以來首個被調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官員。 「五大財源與四大武器」 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周氏家族的利益尋租,或許將會有更多的故事被挖掘出來。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連檣
周永康落馬 公安部稱一切正常      [2014-07-30]
新華網評周永康:黨內反腐下重手      [2014-07-30]
周永康被查引發A股石油板塊大漲      [2014-07-30]
周永康被指二任妻子由李東生牽線      [2014-07-30]
周永康與政法系統十年流變      [2014-07-30]
專家:確認周永康犯罪料公開審理      [2014-07-30]
起底周家生意網:財產總額超10億      [2014-07-30]
周永康次子周涵與其不睦 已在國外      [2014-07-30]
周永康在政法系統主要反貪言論      [2014-07-30]
周永康掌政法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