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嚴重夏旱 村民抓鬮排號取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康莊村裡唯一的一口井內已經見底。

【文匯網訊】鄭州晚報報道,河南遭遇63年來最嚴重的「夏旱」,全省多地供水告急。

每個人抓鬮排號取水

「40多年了,老井從未見過底,現在卻根本打不上來水!這從我記事以來還是頭一次。」昨日下午,在距離汝州市大峪鎮10多公里的邢窯村,村支書邢建功感慨地說。如今,這個以曾經成功舉辦杏花節而遠近聞名的村莊,正在飽受嚴重乾旱缺水的困擾。

邢窯村是由9個自然村組成的村莊,一共930多口人。在楊台村一個窪地裡,邢建功指著一口井顯得很傷感,「這口井是1971年打的,從未像這樣,如今裡面結滿了蜘蛛網」。

邢建功介紹,村裡地勢崎嶇,交通不便,連年乾旱,全村12口常年吃水的井都乾枯了,目前僅留下康莊自然村的一口井。「缺水好幾個月了,需要人下井去,用瓢一下一下地舀水。」康莊村民邢榮表示,井裡出水慢,舀滿兩桶水要半小時,村民們都是24小時排隊取水。

邢榮說,乾旱最嚴重時,井口兩邊擺滿了水桶,後來村民商量,每個人抓鬮排號取水。

沿崎嶇山路去山窪拉水

水源越來愈少了。村民們不約而同地趕往10多公里外的鎮政府。

由於路途遙遠,崎嶇不平,拉水不易,但由於水源的枯竭,村民們還是像趕集一樣奔向那裡。時間久了,鎮政府附近的井水也出現了減少,還是得排隊。

許多村民為了多拉水,都咬緊牙根花幾千塊錢買了一輛機動三輪車。

「當然也不是所有村民都往鎮上拉水。」54歲的村民王秋稱,去年7月上旬,經過勘探,汝州市委市政府籌資10多萬元在大山深處的山窪處打了一口130多米的井。「井水冒出來的那一刻,很多村民都掉淚了。」

昨日下午,沿著彎曲狹窄的山路,鄭州晚報記者隨同拉水的村民們一塊兒下到了兩公里外的山窪處。路面碎石堆積,時高時低,坡度陡峭,村民們駕駛的機動三輪車車身歪歪扭扭,令人捏了一把汗,但是村民們則是滿臉笑容,「有水吃了,比啥都高興」。

洗臉水會重複利用幾次

邢窯整個村子裡存在著「水貴如油」的說法。50多歲的村民張祥說:「早晨洗臉時,只倒一點點水。」張祥說,洗把臉之後的髒水,會用來洗衣服。洗過衣服的水如果未用洗衣粉,就會餵豬飲牛。

據瞭解,大峪鎮今年以來一直沒有下過一場透雨,夏季小麥嚴重減產,如今還有多村的玉米沒能種上,種上的也因嚴重乾旱幾乎枯死。據鎮農業中心統計:全鎮吃水困難戶已達4400戶。

「為了給吃水困難的群眾供水,灑水車都用上了。」大峪鎮水利站站長張曉偉說,鎮上一方面為各村免費分發了100多個鐵皮桶,方便群眾拉水;另一方面積極協調高速公路項目部拉水車為黃窯、大泉等因高速公路建設交通不便的村送水。

張曉偉表示,目前,鎮上正在協調施工,一條由水井通往邢窯的「生命之水」工程將於近期完工,屆時村民們家家戶戶都可以吃上自來水。

汝州全市正積極應對旱情

取水很艱難,買水很昂貴,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汝州市嚴重缺水呢?昨日下午,汝州市水利局負責人告訴鄭州晚報記者,汝州市十年九旱,年平均降水量655毫米。全市26座中小型水庫,3座中型水庫已有2座無水可放,23座小型水庫大部分乾枯。該市最大的河流北汝河已斷流。

7月28日下午,當地政府召開了汝州市抗旱保秋緊急工作會議,對全市抗旱保秋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責任編輯:陳夢怡
河南遇嚴重夏旱 近萬畝玉米絕收      [2014-07-29]
河南3名廳官同日被查      [2014-07-28]
河南首推網上法庭 被告視頻參審      [2014-07-24]
河南嚴查領導幹部家屬違規經商      [2014-07-24]
麥當勞更換河南福喜作為供貨商      [2014-07-24]
河南夏糧破600億斤 總產全國居首      [2014-07-22]
河南25萬網購孟加拉虎團伙被抓獲      [2014-07-18]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下月河南舉辦      [2014-07-17]
河南向進城務工子女開啟求學「綠燈」      [2014-07-17]
豫檢察院依法決定對郭建華立案偵查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