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進駐科學院強調對腐敗零容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31日中央紀委網站公佈了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國科學院的情況。根據中央安排,在2014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中,中央巡視組將對廣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陝西、黑龍江、四川、江蘇等10個省區市開展常規巡視,同時對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一汽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這一輪巡視工作結束後,中央將完成十八大後對全國31個省份的第一波巡視全覆蓋。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十巡視組近日進駐中國科學院開展專項巡視工作。31日上午,中央第十巡視組專項巡視中國科學院工作動員會召開,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主持會議並作動員講話,中央第十巡視組組長令狐安就即將開展的巡視工作作了講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第十巡視組副組長胡新元、劉實及巡視組全體成員,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和院領導出席會議,院老領導,院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人事局、派駐紀檢組、監察審計局有關負責人,京區院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京外各分院、合肥研究院、中國科技大學黨政主要負責人,院機關離退休黨支部書記列席會議。

令狐安指出,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4次聽取匯報,習近平總書記均發表重要講話,為巡視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中央要求,王岐山同志多次主持會議進行研究部署,與時俱進改進巡視工作。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巡視工作形成有力震懾,取得明顯成效,得到中央充分肯定和幹部群眾的支持擁護。

令狐安強調,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從嚴治黨任務緊迫,不可有絲毫懈怠。巡視工作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毫不動搖地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堅定不移地貫徹「四個著力」方針,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要切實用好巡視成果,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對發現的問題要突出重點、分類處置;對腐敗問題零容忍,有多少就處理多少,做到件件有著落。中央巡視組將認真履職,強化責任擔當,敢於動真碰硬,堅持劍指黨風廉政問題,充分發揮巡視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的作用。

令狐安指出,根據中央部署和要求,巡視工作圍繞「四個著力」,重點監督檢查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以下情況:一是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違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廉潔自律規定的問題,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二是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加強作風建設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是否存在打折扣、搞變通等問題;三是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方面,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問題;四是在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獨斷專行、嚴重不團結等問題,以及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劍指突出問題,特別是對十八大以後不收斂不收手、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問題線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頂風違反八項規定的問題,以及買官賣官、帶病提拔等問題,要重點瞭解、如實報告。同時,對反映領導幹部在其他方面的重要問題和下一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問題線索,巡視組也要瞭解掌握。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強調,做好巡視工作是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具體化。把中央交給的本次專項巡視任務完成好,是中央第十巡視組和中國科學院黨組的共同政治責任。巡視組肩負中央的權威和信用,中國科學院黨組要充分信任、支持、配合、監督巡視組工作,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接受監督,如實反映問題,確保巡視工作順利開展。

白春禮在動員講話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全院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巡視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來;要充分認識巡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堅決擁護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要自覺接受中央巡視組的監督檢查,積極支持和配合巡視組工作,及時完成巡視組交辦的各項任務。

白春禮指出,這次專項巡視既是中央的統一部署,也是對中科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次深入排查和把脈診斷,是對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導和有力促進。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及時、全面、完整地提供中央巡視組所需的文件資料,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反映情況和問題,確保巡視組全面深入地瞭解和掌握中科院工作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對巡視組發現的問題、差距和薄弱環節要高度重視,強化責任擔當,及時研究處理,認真整改落實,邊巡邊改、立改立行,明晰責任、落實責任,狠抓落實、務求實效,鞏固成果、健全機制,推動中科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邁上新台階。要以這次專項巡視為契機,樹清風揚正氣,為實施《中國科學院「率先行動」計劃暨全面深化改革綱要》、推動全院改革創新發展,創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把接受巡視的過程變成查找問題、改進工作的過程,變成振奮精神、弘揚正氣的過程,變成推動改革、促進創新的過程。

中央巡視組將在中國科學院工作1個月。巡視期間(7月31日—8月31日)設專門值班電話:010-68334746,專門郵政信箱:北京市100044-10信箱,郵編100044。巡視組每天受理電話的時間為:早8:00—晚20:00。根據中央要求和巡視工作職責,中央巡視組主要受理反映中國科學院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和下一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執行政治紀律和選拔任用幹部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其他不屬於巡視受理範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巡視地區、單位和有關部門認真處理。

      責任編輯:賀頓
中央第二輪巡視點已有11個啟動工作      [2014-07-31]
巡視組「入滬」兩月 專線公佈      [2014-07-30]
中央巡視組進駐一汽 朱保成任組長      [2014-07-30]
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黑龍江      [2014-07-30]
第二巡視組駐滬 劍指廉政及幹部選拔      [2014-07-30]
今年第二輪中央巡視進駐過半      [2014-07-30]
中央巡視組進廣西 重點查買官賣官      [2014-07-29]
中央第4巡視組進駐西藏做巡視工作      [2014-07-27]
張春賢:巡視組提的問題「照單全收」      [2014-07-20]
巡視組2年掃31省區市 做了5年的事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