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巨無霸」級城市落戶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30日公佈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明確,今後各城市落戶限制條件將主要取決於城市人口的規模。例如,對小規模建制鎮和小城市的落戶限制全面放開,而對於城區人口500萬以上的特大規模城市,仍要「嚴格控制」,實行積分落戶制。

哪些城市進入嚴控落戶行列?

據人民網報道,中國對「特大城市」的規模標準曾幾經修改。1980年,市區(包括中心城區和近郊區)非農業人口達到100萬以上的城市被劃為特大城市;到2010年,《中小城市綠皮書》首次將市區常住人口達到300萬以上的城市劃為特大城市。2014年公佈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再次提高標準,規定城區人口500萬以上的為特大城市。

此次《意見》對城市規模的劃分,即是按照《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的標準。但《意見》和規劃的原文中,均沒有提及「城區人口」的定義。

社科院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專家介紹,國際上通行的標準是城區人口在100萬以上的城市叫特大城市。而在我國,城區人口在100萬以上的城市有80、90個,所以在百萬以上人口的城市也要分級管理。「有一種學術意見,城區人口在50萬以下都統一叫小城市,50到100萬的叫中等城市。100萬以上到300萬是大城市。300萬到500萬叫特大城市,城區人口在500萬以上,屬於巨型城市。」

而對「城區人口」這一概念,這位專家表示我國的確沒有定義和統計。「目前統計部門只有城市非農業戶口的人口數字。對城區常住人口,還沒有詳盡權威的統計。所以,官方目前沒有發佈特大城市的名單。」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聯合國近日發佈的《世界城鎮化展望(2014年版)》指出,截至2014年,全球共有28個人口上千萬的超大城市,其中中國城市佔據六席。上海有2299萬人口,名列第三,北京有1952萬人口,名列第八,重慶、廣州、天津和深圳依次居後。

這一統計使用的是城鎮化的概念,因此按第六次人口普查來說全國人口最多的重慶市,因為農業人口比例不低,名次反而排在上海和北京之後。

這位社科院的專家告訴記者,根據他們的研究,目前有我國有十幾個「巨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漢等。」該專家表示,城區人口在100萬以上的城市能發揮「區域中心」的作用。城區常住人口在500萬以上的城市,是應該有國際影響,代表國家的競爭力。

各大城市現行落戶規則一覽

北京:僧多粥少爭「指標」

最常見的在京落戶方式即通過申請獲得「留京指標」。一定年齡以下的應屆畢業生(含本科、碩士和博士)可通過有「進京指標」資格的用人單位向北京市人事局申請獲得。2013-2014年,「留京指標」的年總數都在1萬人左右,北京市人力社保局2014年公開表示,這個指標暫時穩定,未來還會進一步收緊。

另一大途徑是通過「國考」,成為北京市公務員、中央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公務員或部分事業單位的職工(含大學生村官、社工)能夠自動獲得北京戶口。一些國企、事業單位、高新技術企業也擁有「進京指標」,但通常僧多粥少,競爭激烈。如果是「海歸」,可以考慮申請「千人計劃」入京;而成功的私營企業負責人,可以援引《外省市來京投資開辦私營企業人員辦理本市常住戶口》作為申請城六區戶口的依據。

如果直系近親屬有在京戶口,如丈夫、妻子、父母等,滿足一定年限、住房條件者也可連帶入京。除此以外的進京方式一般數量較少,類似「特批」。如中央及國務院直屬單位或市屬單位調工、調干在京入戶,隨軍家屬、轉業復員退伍軍人在京入戶,寄養未成年人在京入戶等等。

上海:積分制吸引人才

除常規的如考公務員、「海歸」引進等途徑,落戶上海的主要方式是通過獲得《人才引進居住證》。持該證滿7年,期間依法繳納社保、所得稅,擁有一定職業資格且無不良記錄的人,可以申辦上海常住戶口,且無名額限制。

此外,符合一些特殊的條件,如作出重大貢獻並獲得相應獎勵、在本市被評聘為高級專業技術職務或高級技師且崗位符合、連續3年在本市繳納城鎮社會保險基數高於本市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2倍以上等等,可以放寬一部分落戶限制,如縮短持證參保年限。

2013年7月1日起,上海實行新的居住證積分制度,對已經持證的居民,按年齡、教育背景、專業技術職稱和技能等級、在上海市工作及繳納職工社會保險年限等指標,實行累進式積分。按分值不同,持證人享受的子女教育、社會保險、證照辦理、住房、基本公共衛生、計劃生育等公共服務待遇都不同。達到標準積分120分的居住證持有者,所享待遇與上海戶籍居民基本相同,實質相當於落戶。

廣州 :十類入戶對號入座

2014年3月,廣州市政府公佈廣州市人口調控和入戶政策「1+3」文件。根據文件內容,在廣州市就業或創業,有合法住所,且具備十項條件之一的人員,准予其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遷入廣州市居民戶口。

這十項條件分別是:經廣州市認定或審核確認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具有研究生以上學歷或碩士以上學位;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以上學歷並有學士以上學位,或具有經教育部認證的國(境)外學士以上學位,或具有本科以上學歷且具有相關專業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或執業資格;具有技師以上職業資格,或具有中等職業教育以上學歷或普通高中以上學歷,並具有高級職業資格、所從事的工種(崗位)符合廣州市緊缺工種(職業)目錄、在廣州市連續居住、就業(創業)和繳納社會保險滿2年;由於企業遷入、項目建設等原因,確需將戶口遷入廣州市,經省、市政府同意,明確給予引進的人員;具有廣州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特殊技能或專長人才,或長期從事特殊艱苦行業的一線從業人員;廣州市重點項目單位和重點企業引進發展急需的人才;在廣州市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從事特殊性、艱苦性、危險性、保密性強的工作的特殊崗位從業人員;省直及中央駐穗單位引進特殊需要的人員。

除此之外,還有積分入戶、艱苦工種單列入戶、家屬投靠入戶等輔助方式,用來解決特殊情況人群、特殊崗位的需要。

深圳:高學歷高納稅受歡迎

深圳自2012年開始實行積分落戶制,並在接下來兩年陸續優化、並軌,目前招工、調工、調干都已統一至積分落戶制內。落戶深圳要求滿足基本條件和積分達標兩項,其中基本條件包括:年齡在18至48週歲之間、身體健康、已辦理居住證和繳納社保、符合計生條例規定、未參加國家禁止的組織及活動和無刑事犯罪記錄。

積分達到100分即滿足標準,其計算方式十分詳細,包含個人素質、納稅情況(累計3年度)、參保情況、居住情況、年齡情況、獎勵加分、減分幾大類,每大類又分為數個小類。

例如,博士、中級技術資格的碩士、高級技術資格、高級技師和專項能力一級者直接獲得100分,如無減分事項,可以直接落戶。在職業技能競賽中獲獎、獲得專利、獲政府表彰嘉獎,視具體情形可以有10-60分的加分。參保和居住則一般按照每年1-3分的方式累計加分,但年齡太大、不良誠信記錄、違法記錄、超生行為會導致扣分,最高可扣80分。

此外,年齡和居住證、社保不符合要求,但屬於高級人才如兩院院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省部級以上獲獎項目主要完成人、高層次專業人才等情形,同樣可直接辦理人才引進入戶。對於高級專業技術資格持有者、高納稅企業法定代表人、高納稅個人等,年齡上限可放寬至50-55週歲。

      責任編輯:王爽
中國戶籍制度改革路徑呈五大亮點      [2014-07-31]
習近平13年前博士論文提戶改路線圖      [2014-07-31]
京滬難分流 戶籍改革面臨挑戰      [2014-07-30]
內地戶籍改革 2020年1億人落戶城鎮      [2014-07-30]
習近平博士論文提出戶籍改革      [2014-07-30]
國務院推進戶籍改革意見(全文)      [2014-07-30]
戶籍改革助內地1億農民落戶城鎮      [2014-07-30]
政治局審議通過戶籍改革無指標分配      [2014-07-01]
發改委:戶籍改革未涉雙向流動      [2014-06-21]
陳錫文:國務院很快推出戶籍改革      [2014-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