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黎智英捐款風波 李卓人梁國雄致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早前收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共150萬元捐款但沒有申報。他昨日(7月31日)承認是在事件被揭發後,才將黎捐出的150萬元過戶到工黨,當中有50萬元曾留在自己戶口內9個月。他承認疏忽,但強調沒有實質利益。同樣表示是「代收」的梁國雄,則稱在事件揭發前,已把款項轉給律師。

據南華早報綜合報道,上月黎智英被爆出向多個泛民政黨捐款,其中捐給工黨及社民連的捐款,都由他們的主席李卓人及梁國雄代收。

李卓人昨日承認,是在事件揭發後,才將款項過戶到工黨,當中有50萬元曾留在自己戶口內9個月。工聯會王國興質疑,在事件曝光後才說分配捐款,令人覺得有所隱瞞。

被問到在事件揭發後才轉帳,似乎是補救,李卓人就此解釋說:「並非補救,一直也計劃將款項交給工黨設的社會企業,問題是本以為社企能在1個月成立,我們已向警方方面追了很多次,但社團註冊用了半年時間才完成。」

工黨秘書長郭永健指,工黨中去年7月欲舉辦處理廚餘的社企綠色公社。到10月,李卓人向工黨常委會表示收到黎智英50萬元捐款,常委會決定把50萬元用作綠色公社的種子基金,當時認為很快就會組成綠色公社,所以打算把五十萬元直接再注入社企。

郭今年1月向警方申請註冊,警方網頁顯示約12日可完全註冊,但因為有補交文件,最終在今年7月才完成註冊,之後方能拿註冊去開立戶口,故50萬元一直存於李卓人戶口。至於另外100萬元,他指李卓人在兩周前收到時,已向該黨立法會議員通報,李之後去了旅行,回來開會時再向常委會通報。李卓人在7月29日,已把150萬元轉至工黨戶口。

工黨司庫鍾松輝指,常委同意李卓人代收款項,但因為這數天才把款項匯進工黨戶口,所以未有發工黨收據予黎智英。李卓人解釋,他已簽收了捐款,工黨不用再發收據予黎智英。

李卓人強調所有捐款都是代收,做法不涉及個人利益:「如果說要完全釋除公眾疑慮,就應即刻轉那些錢,就會更好,若現時回頭再看。」

他又承認,事件影響個人公信力,並擔心事件影響民主運動和爭取真普選。他表示,會就事件處理不當而引起公眾疑慮道歉,但不認為須就涉及利益而致歉。

至於同樣代收捐款的社民連梁國雄,則表示在傳媒爆出事件前,已把捐款交由第三者監管,社民連可隨時使用來打官司,但仔細轉帳日期要查資料。他收取黎智英捐款時沒有收據,「我金漆招牌來的!」

梁國雄稱,之前是為了保護捐款人私隱而未有披露捐款的詳情,但目前捐款人已公開承認捐款,故首要是先解釋自己為何不用申報。他指,有關捐款是由他代社民連接收,但否認與稅務問題有關,又指捐款有單據,不過由於款項已用來應付其他費用,詳情需稍後再公佈。他否認6月再收到60萬捐款,「6月我在獄中,怎能收60萬呢?」

梁國雄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首次披露他於去年10月接受黎智英的50 萬元捐款,現時由律師保管,用於社民連和他個人的法律訴訟。他承認今次處理方法很差,需要道歉,指黨內會商討日後更慎重處理,亦願意受公眾監察。

他又認為,本港沒有政黨法,捐款人透過捐款予政黨再轉交議員,不用申報,是一個大漏洞,值得大家思考。

曾去信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要求調查捐款事件的工聯會王國興,認為李卓人說法不能令人信服:「事實上是讓人覺得,不踢爆你便袋袋平安,所以其實這150萬收了,而現在才說,已讓人覺得是,第一,隱瞞。現在才說怎樣分配,便講大話。」他認為,任何經個人戶口的捐款,都應向立法會申報。

      責任編輯:玖章
黎智英捐款風波 李卓人梁國雄致歉      [2014-08-01]
《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襲後復工      [2014-08-01]
曾俊華展開新加坡訪問行程      [2014-08-01]
金管局再入匯市 港元持續走強      [2014-08-01]
甬港廉價航線票價有望低至300元      [2014-08-01]
駐澳部隊以升國旗儀式慶建軍87周年      [2014-08-01]
香港「未來之星」學員探軍營      [2014-07-31]
崔世安成澳行政長官唯一接納被提名人      [2014-07-31]
港暫無伊波拉疑例 隔離女子已出院      [2014-07-31]
本港紅會暫不撤離西非伊波拉疫區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