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軍MH17墜機地附近遭伏擊 14人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在墜機地點調查(資料圖片) 新華社

【文匯網訊】進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機現場的國際調查人員1日說,他們在當天的搜尋中找到了部分遇難者的遺體和一些遺物。

發現更多遇難者遺體

據現代金報報道,這批調查人員包括來自澳大利亞和荷蘭的專家,以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觀察員。根據烏克蘭當局的說法,大約100名專家進入現場。這是馬航客機墜毀以來,進入現場專家人數最多的一次調查。

「我想我們都同意一件事,即從搜尋災難遇難者的過程來看,今天是最重要的一天,」歐安組織觀察小組發言人邁克爾·博丘爾丘說,「這是非常、非常好的一天。在那裡(墜機現場)的專家們確實找到了遇難者遺體。」

博丘爾丘介紹,調查人員在現場看到了墜毀客機的機身殘骸,包括「客機最尾部的一部分」。同時,「我們所有人都注意到的東西是大量個人物品、鞋子和類似物體。」

遺體將運往荷蘭鑒定

歐安組織觀察組副組長亞歷山大·胡格說,他無法確認調查人員具體找到了幾名遇難者的遺體,但找到的遺體有望減輕遇難者家屬的痛苦並有助於進一步確認遇難者身份。

胡格說,找到的遇難者遺物被送往距離墜機現場不遠的多列士。根據歐安組織、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1日達成的協議,一列火車將把這些遺物送往由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哈爾科夫,隨後送回荷蘭鑒定。

歐安組織觀察員和國際調查人員在結束1日的搜尋工作後離開現場。「這真是緊張的一天,天氣非常熱,(墜機)地點在田野中央,」胡格說。

「調查小組已經結束了他們今天的工作,他們發現並運回了一些遺體,」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說,「這些遺體……將被帶回荷蘭進行檢查。」

墜機地附近仍有交火

荷蘭首相呂特表達了對調查人員安全的擔憂。「現場的安全情況不穩定、難以預測。」他說。

烏克蘭政府軍7月31日宣佈在東部地區暫停「反恐行動」一天,以便國際專家進入墜機地點展開調查。一個調查先遣組當天從頓涅茨克前往墜機現場,但由於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在附近交火,先遣組只停留了約一個小時。

歐安組織觀察員說,在1日的搜尋行動期間,雖然墜機現場附近仍有交火,但是調查人員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我們聽到距離墜機現場有一定距離的地方傳出炮擊聲,但這沒有影響我們的安全,」胡格說。

他表示,歐安組織打算於2日再次與國際專家進入墜機現場。歐安組織發言人博丘爾丘說,調查人員將首次使用嗅探犬和一些「高科技裝備」協助搜尋。

馬航MH17航班客機7月17日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墜毀,機上的298人全遇難。澳大利亞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1日說,墜機現場仍有約80具遇難者遺體。

烏軍墜機地附近遭伏擊

烏克蘭軍方1日說,政府軍當天清晨在馬航MH17航班客機墜毀地點附近區域遭民間武裝伏擊,造成14人死亡,其中至少10人為政府軍士兵。另外4具屍體身份尚未得到辨認,他們可能是政府軍士兵或民間武裝人員。

事發地點為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城市沙赫喬爾斯克,距馬航MH17航班客機墜毀地點約25公里。這起伏擊事件打破了當地短暫的平靜。

烏克蘭安全部門發言人弗拉季斯拉夫·謝列茲尼奧夫說,伏擊發生於當天清晨6時左右,尚處於政府軍宣佈的「安靜日」有效期內。政府軍7月31日宣佈在東部地區暫停「反恐行動」一天時間,以便國際專家能進入墜機地點展開調查。

謝列茲尼奧夫把伏擊幕後黑手指向民間武裝組織。他說:「武裝人員這種做法懦弱無恥。他們利用『安靜日』向我們開火。」

烏克蘭戰火持續讓人們對墜機調查感到擔憂。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先前向澳大利亞和荷蘭方面保證,調查人員可以每天出入墜機現場。但主導調查工作的荷蘭警方說,當地安全狀況仍然「非常不穩定」。

      責任編輯:京辰
馬來將為MH17遇難者設全國哀悼日      [2014-08-02]
烏克蘭政府軍遇伏擊 10死13傷      [2014-08-02]
烏東部MH17墜毀地附近突現爆炸聲      [2014-07-31]
CNN披露烏動用彈道導彈打擊民兵      [2014-07-31]
英將MH17「黑匣子」數據移交荷蘭      [2014-07-30]
俄外長呼籲美國敦促烏盡快停火      [2014-07-30]
MH17失事地點附近發生爆炸      [2014-07-29]
日本限制進口以追加對俄制裁      [2014-07-29]
40烏政府軍厭倦「內戰」 越境入俄      [2014-07-28]
調查組:查MH17失事原因需做大量工作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