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落馬居輿情滿意度榜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青輿情監測室今天發佈第十三期「中青月度輿情指數」。

【文匯網訊】8月4日,中國青年報社中青輿情監測室發佈7月「中青月度輿情指數」(總第13期)。「大老虎」周永康落馬、習近平先後出訪韓國和拉美、國務院推行戶籍制度改革,分別位居輿情滿意度前三名。

海南颱風後救災「醜聞」、山東東平縣女生遭性侵案、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曝使用過期劣質肉事件,則位列7月輿情滿意度最差事件。

2014年7月大事頻發。該月,與公共安全相關的負面輿情事件共有6組,超過全月20起熱點事件的三分之一。

一面是多地的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給整個7月籠上一層陰影;一面是高層改革、反腐「大刀闊斧」,給全國帶來了正能量。

「中青月度輿情指數」是中國青年報社中青輿情監測室設立的一項輿情公共服務產品。旨在以問卷調研方式,針對2014年7月1日∼31日發生的輿情熱度排名前20位的熱點輿情事件,向專家學者、政府公務員、媒體人、意見領袖、普通網民5個群體收集民意。不同群體從中青輿情指數樣本調研庫中,隨機抽取。5個群體樣本選取量一致。

中青月度輿情指數以信息覆蓋率、應對能動度、回應到達率、答覆識別率、輿情滿意度5項指標,根據5個群體的「打分」,加上中青輿情監測室對熱點事件的監測數據和分析,經加權計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級政府機關的輿情響應能力的指標,以期和讀者一同推動社會進步。

「大老虎」周永康落馬、習近平先後出訪韓國和拉美、國務院推行戶籍制度改革,分居輿情滿意度前三名。海南颱風災後救災「醜聞」、山東東平縣女生遭性侵案、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曝使用過期劣質肉事件,則排名倒數。

2014年7月,注定被歷史銘記。

從個案來看,本月倒數第3天落馬的「大老虎」,讓新一屆中央領導「反腐颶風」開始以來的所有落馬高官新聞,都相形見絀。

從宏觀局勢來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紀念「七·七事變」活動、國務院啟動戶籍制度改革等動作,均為劃時代之舉。

自2013年8月中青月度輿情指數設立以來,20個熱點事件的信息覆蓋率首次全部在70分以上,亦創下紀錄。

7月大新聞不斷,改革正過險灘

在7月29日之前,中央紀委的反腐月度成績單上,最亮眼的還是周永康曾經的三名秘書: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

這三名高官於7月2日被中央紀委通報涉嚴重違紀違法,7月18日被最高人民檢察院立案。但在「國際老虎日」,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委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海內外為之轟動。

在公佈周案的第一時間,中青輿情監測室抽樣1000條網民輿情顯示,75.2%網民驚訝之餘表示「喜大普奔」(網絡用語,「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走相告」的縮略形式——記者注)。眾多網民感歎「大網終於收攏,微信朋友圈被刷屏」。

中青輿情監測室統計同時顯示,21.6%的網民關注新華社消息中「暫未提及嚴重違法」,以及「審查」而非「調查」等用詞;46.3%的網民更期待該案的下一步審查結果盡快發佈。本監測室的調查數據被包括新華社在內的諸多媒體APP引用。

周案公佈48小時內,中青輿情監測室再次統計顯示,「反腐無禁區」、「刑也上常委」等評價成為輿論主流。這一事件的信息覆蓋率、應對能動度、回應到達率、答覆識別率、輿情滿意度5個指標均在95分以上,創下新高。

榜單顯示,網絡輿情對領導人出訪的滿意度位居高位,不只出於「追星」。微博、微信崛起至今,中國網民和時政「親密接觸」,思維早已不局限在140個字的碎片化表達,邏輯也不再是簡單的「叫好」或是「唱衰」。

以習近平7月出訪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四國為例,中青輿情監測室抽樣1000條數據分析顯示,41.7%的網民認為本次出訪有利於推動雙方經濟合作,37.5%的網民認為,出訪有利於加深拉美國家與中國的全方面關係。

網民「占占」認為上述出訪的「非同尋常之處」在於建立中拉論壇,「這樣的整體合作機制,超越了以往對單個國別的訪問」。

有參與問卷調查的媒體人寫道,領導人出訪的輿情滿意度高,「不僅源於中國網民的國際視野正變得更加開闊,也源於網民更關注美日等國家對中國的潛在鉗制,以及中國外交在此背景下,深謀遠慮地重新佈局」。

7月末,不平靜。國務院推出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比周永康案的影響更深遠。

7月30日,國務院上述《意見》正式發佈,明確提出「建立城鄉統一的戶籍登記制度」。這標誌著我國實行了半個多世紀的「農業」和「非農業」二元戶籍管理模式,將退出歷史舞台。

這一事件當選輿情滿意度排行榜第三。位列第四的是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七·七事變」紀念活動,第五名是習近平批准四總部、軍委紀委發文,指出部分軍隊離退幹部未退車房,要求確保「清退務盡、不留死角」。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的輿情滿意度均超過90分。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網民「布坊嘉」這樣描述輿情排行榜的前五名,「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

與此同時,無法忽略的是,7月,與公共安全領域相關的負面輿情事件共有6組上榜,共9起,包括一起嚴重的暴恐案件。

其中,7月「三起墜機事件」中的死傷人數最多。與其極高信息覆蓋率相反的是,後續調查信息的不透明,這讓它的輿情滿意度落在第16位。

反觀第9~12位,分別是新疆莎車的暴恐案,河南高考替考案,杭州、廣州的兩起公交車縱火案,甘肅玉門市鼠疫疫情事件。它們均是負面公共輿情事件,但因為有關部門的迅速偵破、懲治、公開通報處理,讓其輿情總體滿意度均超過了70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時被蠟燭和眼淚兩個表情刷屏的「沉重七月」裡,一個普通羊倌給輿論場「攔」出了一抹亮色。

7月15日,河北淶源村民盧偉發現鐵軌險情。他冒死攔停火車,丟羊損失4萬元,僅被獎勵1萬元。中青輿情監測室抽樣統計1000條網絡輿情顯示,73.2%網民為盧偉「鳴不平」。當地政府部門的反應及時、積極,多個部門後續共獎勵他25萬元,輿情反饋由負面轉為正面。

對福喜、紅會,網絡輿論為什麼「不買賬」?

本月熱點事件的高知曉度,一直貫穿到了榜單末尾。輿情滿意度最低的三起事件,信息覆蓋率均超過90分,但其他4項指標卻無一不在「低位徘徊」。

尤其是最後一名——「麥當勞、肯德基等洋快餐的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曝使用過期劣質肉」,信息覆蓋率僅次於周永康案。

回頭去看,這三起事件的當事方,並沒有用「鴕鳥政策」對付公眾,他們都先後做出了回應。

但為什麼網絡輿論「不買賬」?

在中青輿情監測室的問卷中,有意見領袖一針見血地概括:「有調查,沒詳情;有道歉,沒原諒。」

以山東東平縣多名女生遭社會青年性侵案為例,網民質疑其中可能存在警方不立案、家長不報案的情況。但泰安市紀委、市檢察院聯合調查組僅在數日後簡單公佈:「未發現干擾辦案情況。」

在海南,該省民政廳廳長公開道歉,紅會也第一事件對「夏天救災送棉被」作了解釋;在上海,有關部門啟動行政處罰、刑事追責程序,福喜總部宣佈「收回產品,並徹查上海福喜的現任及前任管理人員」。

但中青輿情監測室看到,負面事件印象蓋過了當事方的事後補救,「再怎麼說都沒人信」的「塔西佗陷阱」已經形成。公眾並不陌生的是,紅十字會自郭美美事件起,就深陷這一傳播學上的經典陷阱,難以走出泥潭。因此,相關當事方要回歸正面輿論場,尚需時日。

7月不凡,帶給中國網絡社會太多突如其來的震驚,和期待已久的震撼。

但從「康師傅」被審查到戶籍制度改革,從河南替考案被查處到新疆暴恐分子被擊斃,超過半數的月度熱點事件,對中國這艘大船而言,仍屬揚帆向好。

正如一名網民在中青輿情監測室問卷中所說的:「這個7月雖然多災多難,我卻聽到了改革車輪滾動的聲音,越來越激動人心。」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東方
周永康落馬第一夜 老家有燈火無人應      [2014-07-30]
新疆用3億元重獎圍捕暴徒人員      [2014-08-04]
震中龍頭山景象慘烈 部分物資運抵      [2014-08-04]
魯甸地震瞬間:樓垮壓死一家四口      [2014-08-04]
寧國資委原主任黃宗信接受組織調查      [2014-08-04]
周永康落馬居輿情滿意度榜首      [2014-08-04]
黑龍江發生2起槍擊案 警懸賞緝兇      [2014-08-04]
雲南堰塞湖水位上漲 淹20戶房      [2014-08-04]
昭通首次發佈會:地震致98萬餘人受災      [2014-08-04]
蘭州石化一裝置洩漏著火 傷亡不明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