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孕婦廢墟下互相鼓勵:為了寶寶堅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懷孕7個月的艾福玲(右)和李朝惠在救災帳篷內

【文匯網訊】地震無情的發生,在這樣的生死關頭,一個個瞬間讓人難過、讓人動容或給人激勵:兩名懷孕7個月的女子同埋廢墟下,她們相互鼓勵,熬過3小時終被救出;一家人在地震瞬間,有3小孩因沒及時逃出而遇難;13歲的女兒盼望大山那邊的爸爸能安全回來……昨日,記者走近這些經歷了大災難的人們,地震導致的傷痛依然太過切近而生動,令他們無法釋懷。

「為了肚子裡的寶寶,我們都要堅持……」「嗯……我們一起不放棄!」

據重慶商報報道,8月3日,魯甸6.5級地震,震中龍頭山鎮許多房屋垮塌,當天兩名懷孕7個月的孕婦被埋,她們沒害怕,手牽手,不斷相互鼓勵「不要害怕」。在廢墟下堅持3個小時後,孕婦的家屬將她們救出時,兩人的手仍然緊握著。目前,重慶衛生救援隊中來自大坪醫院的醫生護士已在現場為兩人診治,母子平安。

樓房垮了

兩孕婦被埋廢墟裡

今年22歲的李朝惠與21歲的艾福玲是好朋友,兩人的老公都是龍泉中學的職工,在學校職工宿舍,兩家人還是隔壁鄰居。今年年初,艾福玲懷孕不到半個月,李朝惠也有了身孕,兩人又驚又喜,覺得彼此很有緣分。

8月3日下午,懷孕都滿7個月的李朝惠與艾福玲的老公都外出上班了,李朝惠的媽媽艾如英也下地去摘花椒,不想在家的李朝惠來到艾福玲家,兩人在客廳看電視。下午4點半,突然地動山搖,「地震了,快跑!」李朝惠先反應過來,拉著艾福玲就往外走,可兩人都是大肚子,加上住在4樓,跑出去的希望並不大。

李朝惠急忙鑽進客廳裡的一張課桌下,艾福玲也順勢躲在飯桌下。「轟」的一聲,房子垮了,瓦礫將兩人埋在了廢墟裡。

「直到地震停下來,我才發現我還活著。」李朝惠說,除了頭部被砸到,左手和左腳被石塊壓住,意識還算清醒,在黑暗中她呼喚了艾福玲的名字。「惠惠,我在這裡,我沒事……」從廢墟的另一個角落傳來艾福玲微弱的聲音。艾福玲躲過一劫,只是被卡在桌下狹小空間內無法動彈。

相互鼓勵

黑暗中度過3小時

「玲玲,肚子裡的寶寶沒事吧?」李朝惠繼續問道。艾福玲摸了摸肚子,一切安好,「我沒事,你呢?」

「我的寶寶也沒事。」李朝惠答道,「好黑呀,你怕嗎?」「我們不要害怕。」艾福玲緩緩地伸出左手,試探著朝聲源方向摸去,很快她摸到了李朝惠顫抖的右手,她安慰道,「為了肚子裡的寶寶,我們都要堅持下去……」

「嗯……我們一起不放棄!」兩人一起默念著。

「老婆,你在不在裡面?」不久之後,李朝惠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從外面傳來。

發出呼喚的是丈夫洪樹彬,32歲的他地震發生時正在回家路上。「當時晃動得很厲害,地面就像是在發狂般地跳動!」洪樹彬回憶說,宿舍樓就在他眼前不遠處倒塌了。「老婆!」他急忙跑到廢墟頂部,找到自家的大概位置瘋狂地徒手往下挖,雙手抓出了血,他又找來一根鋼筋,不斷往下挖。

洪樹彬說,當他將自家臥室的天花板挖開之後,發現老婆李朝惠並沒有在下面,「難道又是去艾福玲家串門了?」洪樹彬來不及多想,跑到隔壁的廢墟旁不斷地呼喊老婆的名字。很快,從一牆縫下傳來李朝惠的回應,「我們在這裡……快來救我們……」

「你們不要怕,不要慌,少講話,保持體力。」洪樹彬說,雖然雙手已經挖出血,但完全感覺不到疼痛,一心就是想把老婆救出來。他一邊用鋼筋撬裂縫,一邊搬去面上的瓦石。這時媽媽艾如英也趕回家,兩人經過近3小時的救援,將李朝惠與艾福玲救了出來。

震後第一夜

兩人都未合眼

4日晚,龍頭山鎮下起了大雨,無家可歸的兩家人只好在學校的操場上搭起一個簡易的帳篷,躺在地上,準備就這樣度過一夜。

而艾福玲的丈夫在地震之後一直沒有消息,「有人說他被埋在了學校的另一棟垮塌的樓內,我們去找過,卻沒有結果……」在大雨夜,兩家人的心情也越來越沉重,他們呆呆地看著曾經是家的廢墟,潸然淚下,抱頭痛哭。兩人在操場上將就躺了一夜,沒有入睡。一旦艾福玲堅持不了情緒失控,李朝惠就緊緊地抱著她,安慰她。兩人一起等待著天早點亮起來,繼續尋找艾福玲的丈夫。

5日上午11點左右,趕到災區的重慶第一批醫療衛生救援隊急忙安排專家為兩名孕婦診治。大坪醫院急診科的護士長楊秀華告訴記者,經專家檢查,李朝惠與艾福玲的胎動都有規律,初步判斷胎兒平安。楊秀華安排了一間專門的臨時安置帳篷,由她負責24小時監控孕婦情況。

楊秀華說,目前李朝惠的左腿骨折已被固定,艾福玲只是有多處擦傷,需要定期清創,另外,昨日下午,他們已在現場處理了5名傷員,並轉運1名去地方醫院進一步治療。

記者還瞭解到,地震發生後,重慶衛生救援隊在前天晚上11點20分,由42名醫療隊伍帶著急救醫療藥品從重慶出發,昨日早上8點左右到達魯甸縣,約11點到達震中區域龍頭山鎮。

堅強

「無論結果,

我們永遠是一家人」

昨日,記者在安置點看到,主食暫時只有方便麵,艾如英心疼女兒,煮了一碗方便麵給李朝惠,坐在床邊一夾一夾的餵給女兒。

「媽媽,給艾福玲也煮一碗吧。」從地震夜裡艾福玲就從未進過食,李朝惠很擔心,她一邊讓媽媽把方便面端到艾福玲手裡,一邊勸說對方,「吃一些吧,就算你不吃,孩子也是要吃飯的。」在多次勸導下,昨日下午2點,艾福玲總算是吃了一些食物。

「我們商量好了,等寶寶出生了,懂事了,一定要把這次地震經過、被救援的事告訴他們,讓他們懂得感恩。」面對這次遭遇,李朝惠告訴記者,她覺得自己很幸運,同樣她也表示,無論未來怎樣,她與艾福玲永遠會是一家人一樣,不分彼此。艾福玲也點點頭。

目前,現場的消防官兵與抗震救援隊也在全力尋找艾福玲丈夫的下落。

生死間

地震襲來她飛撲救子

8月3日,一名正在給孩子餵飯的母親,在地震襲來時,飛撲過去,將孩子死死護住,然而慌亂之中,孩子還是被倒塌的牆體砸中背部身亡。母親最終被村民救出。

這名倖存下來的女子叫羅開美,今年30歲,家住龍頭山鎮銀屏村。昨天,獲救後的她躺在龍頭山鎮醫療救治點的病床上,羅開美的右腿、右胸和右肩全部骨折,需要立即通過直升飛機轉送到縣城治療。

羅開美噙淚回憶說,她共生有3個小孩,「當時我在給小女兒和3歲的小兒子餵飯。」她說,先是聽到一聲巨響傳來,就在那一剎那間,她下意識地撲過去,本能地將小兒子護住,慌亂中,小兒子抱著她的腰摔在她旁邊,面朝地,背上被牆體重重地壓住。她被壓住動彈不得,隨後昏了過去。

然而,當村民趕來救出羅開美的3個小孩時,發現他們早已身亡。

盼親歸

山那邊的爸爸快回來

龍頭山鎮路口叫騾馬口,這個地方靠近大山的一邊有一排白色的平房已被震塌。房屋的附近,記者見到一個女孩,她含著眼淚,不停地往一座大山望去。小女孩叫唐先丹,今年13歲,正在念初一。地震時,她和媽媽等人成功從二姨家逃出,都沒有受傷。

唐先丹告訴記者,她家住在大山背後的鄭家坪子。「我爸爸在山的那一頭,他和鄰居都被困在那邊了。」唐先丹告訴記者,那裡一共住了四五家人。「地震後,我跟爸爸通過一次電話,他沒有受傷,但那邊沒有食物和水,不知道他們能堅持多久。」說到這裡,唐先丹的雙眼泛著淚光。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東方
李克強:你們一定會住進比此前更好的房子      [2014-08-05]
雲南魯甸地震現場:房屋塌成一塊塊磚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致398人罹難 百萬人受災      [2014-08-04]
李克強抵震中 指揮救災工作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餘震逾400個      [2014-08-04]
魯甸地震:22歲男被埋19個小時後生還      [2014-08-04]
震區公路多處塌方 應急機制啟動      [2014-08-04]
昭通首次發佈會:地震致98萬餘人受災      [2014-08-04]
雲南昆曲高速設救災專用通道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救援工作存4方面困難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