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防衛白皮書寫入解禁集體自衛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5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上,針對2014年版的防衛白皮書進行了報告。新版白皮書中,首次將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內容寫入白皮書。此外,白皮書依舊「老調重彈」,把矛頭指向中國,拿防空識別區、中國公務船巡航釣魚島等說事。

據中新網援引日媒報道,小野寺五典在報告白皮書時說,集體自衛權可以「進一步確保日本的和平與安全」,「具有重要的歷史作用」,並稱讚了安倍的安保政策。

今年7月,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未來如果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脅等情況下,允許必要最小限度地使用武力。相關法案得到完善後,為阻止關係密切的國家受攻擊,自衛隊在海外參加戰爭將成為可能。

另外針對朝鮮問題,白皮書分析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正在推進「核開發」。白皮書認為,如果朝方過於相信核與彈道導彈開發「已經對美國形成了戰略威懾力,很可能就會增加軍事挑釁行為」。

而關於克里米亞入俄一事,白皮書聲稱,「強行改變現狀的行為是同時影響亞洲等地的全球性問題」。

白皮書還提到軍事技術相關動向,稱發達國家正在研發無人技術及敵方難以探測的隱形技術。

在白皮書中有關中國的內容,依舊是「老調重彈」,渲染中國威脅。

對於中國去年11月在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東海上空設置防空識別區一事,白皮書稱中方的舉動「十分危險,很可能進一步導致事態的升級」。 白皮書稱,中方劃設識別區一事「侵害了在公海上空可以自由飛行的原則」,日方「要求中方撤回設定」。

小野寺五典還提到中國戰機與自衛隊戰機「異常接近」、中國公務船「多次駛入釣魚島海域」一事,稱「非常遺憾,希望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公約」,並稱將根據國際法予以應對。

近年來,日本政府的《防衛白皮書》屢屢將中國作為重心,對中國的國防政策和軍事動向甚為關注。去年,日本政府的2013年版《防衛白皮書》就提及說「中國嘗試用武力改變現狀」。

對於日方有關言論,中方早已進行過嚴正駁斥,直指日方的言論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是不負責任的。日方應該深刻反省自身的錯誤行徑,謹言慎行,用實際行動來取信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責任編輯:京辰
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支持率直線下降      [2014-07-22]
日防衛白皮書無端指責華空識區      [2014-07-17]
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的幕後推手      [2014-07-16]
日本原高官:不會用集體自衛權去侵略      [2014-07-10]
中韓元首對日解禁集體自衛權表憂慮      [2014-07-06]
日本各界強烈抗議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2]
奧巴馬: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2]
外交部回應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      [2014-07-02]
日各界強烈反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1]
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刺刀指向釣島南海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