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洋石油721」將掃瞄南海油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6日,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12纜深水物探船「海洋石油721」在上海船廠船舶有限公司交付。該船研製成功僅15個月,創下同類型物探船建造速度世界第一。「海洋石油721」將與先前投用的姊妹船「海洋石油720」一起,組成我國深水物探船隊,探索南海等海域的油氣資源。

精確收集海洋油氣信息

據上海文匯報報道,物探是地球物理勘探的簡稱,是油氣勘探的第一步。那麼,需要什麼樣的武器呢?上海船廠副總經理金余告訴記者,主要靠的是製造聲波的氣槍和負責收集信號的電纜。

記者在「海洋石油721」上看到形似黑色魚雷的巨大氣槍,黃色的電纜則被捲揚機收藏起來。每到作業的時候,船在前方行駛,船後部放出12條電纜。每條電纜之間相距100米,形成覆蓋寬1100米、長8000米的海域。隨後,氣槍進入海中,通過高壓空氣製造氣泡在水中產生聲波。聲波傳到海底之後,不同的地質構造會反射出不同的反射波。這個時候,電纜上的檢波器就豎起「耳朵」,把信號收集起來,反饋到船上的機器。信號數據經過初步篩選後,被送回岸上的科研院所,進行專業分析,繪製出海底油氣資源分佈圖。

金余介紹,由於南海的地質構造複雜,普通的物探船很難精確收集信息。為此,他們在氣槍設計上下了功夫,提高了聲波的強度,同時配合GPS定位,靈活組合,提高勘探的準確性。

創新設計16纜物探船

南海盆地群油氣地質資源量佔我國油氣總資源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蘊藏於深海區域。而由於深水裝備不足,我國勘探開發的海上油田水深普遍小於300米,超過300米水深的深水油氣勘探開發尚處於起步階段。

2013年4月,上海船廠斬獲「海洋石油721」建造訂單,其主尺度和基本結構與該廠先前建造的「海洋石油720」相同,但在船舶系統和物探系統等方面優化了1000餘個項目,並在高航速、低噪音、綠色環保等方面持續改進。

上海船廠副總經理鍾慶華介紹,在設計和建造中,運用了物探系統佈置技術、物探船水動力性能與船型優化技術、三維設計和虛擬現實應用技術、水下噪音分析和控制技術等多項國內領先的專題技術,實現了「海洋石油721」動力系統智能化分配,滿足了國際上最新的環保要求。深水物探船目前在國內只有上海船廠能建造,上海船廠正在自主創新設計更加先進的16纜深水物探船。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海油儲備僅約6年 中國或在南海出重手      [2014-08-07]
中國完成西沙5個島礁的燈塔選址      [2014-08-07]
外交官:中菲越往前幾步 可共開發      [2014-08-06]
中南海智囊可直接向高層報告      [2014-08-01]
阿基諾國情咨文迴避南海爭議問題      [2014-07-29]
台軍:兩岸軍艦南海相遇 各走各的      [2014-07-22]
央視借颱風新聞宣示主權      [2014-07-16]
中評:美國介入使南海爭端更趨複雜      [2014-07-16]
外交部批美:冀嚴守中立 明辨是非      [2014-07-15]
美叫囂將中國鑽井平台趕出南海      [2014-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