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官:中菲越往前幾步 可共開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8月5日,東盟第47屆外長會議在緬甸內比都開幕。據外交部消息,中國外長王毅將於8月8日至11日出席在緬甸內比都舉行的中國-東盟(10+1)外長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議、東亞峰會(EAS)外長會議和東盟地區論壇(ARF)外長會議。

有輿論認為,中國南海問題將成為上述會議的焦點。美國和菲律賓方面也都於日前表示,將在相關會議上針對中國南海問題有所動作。

美聯社報道稱,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近日表示,美國將在東盟系列會議上提議中國南海的各方申索人採取「自願措施」,減少緊張局勢。美國提議各方「凍結」改變現狀行為,包括佔領無人島以及島嶼開墾。對此,菲律賓外交部秘書長阿爾伯特·德爾羅薩裡奧表示,美方提出的「凍結」方案是富有「建設性」和「積極的」。他還指出,美國提出的「凍結」方案,是菲律賓方面提出的「三步走方案」中的第一步。而所謂「三步走方案」,是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一個關於解決南海爭議問題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框架方案。菲律賓方面8月4日還表示,菲方提出的「三步走方案」已贏得來自越南、印尼和文萊的支持。

針對美菲最近在南海問題上的「一唱一和」與「躍躍欲試」,在中國記協8月4日舉行的新聞茶座上,面對中外記者和部分國家駐華使館新聞官,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易先良就相關問題作出了回應。

易先良表示,東盟外長系列會議是東盟與中國等相關國家談地區合作、談地區發展的場合。「但很遺憾,近幾年南海問題在這個場合被人為炒作成了會議的一個話題。這是我們中國和一些東盟國家所不願意看到的。這樣一來,東盟外長會議的宗旨、性質和功能都面臨著挑戰,一些爭議和分歧被人為放大,合作卻被忽視了」。

易先良直言:「美國提出的所謂『凍結』方案,菲律賓提出的所謂『三步走方案』,坦率地說,都是非常不現實的,也毫無必要。」

「現在問題的核心不是『開藥方』,因為『藥方』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下簡稱《宣言》)中已經有了。」易先良指出,《宣言》從2002年生效至今,已經12年。總體而言,《宣言》基本上對南海局勢起到非常好的管控作用。《宣言》明確規定不能使爭議擴大化,但最近幾年,違反這一規定的行為不斷發生。大家應該看看到底是誰先採取了使爭議擴大化、複雜化的舉動。易先良表示,現在問題的核心在於《宣言》能不能得到有效執行,也就是說,「藥方已經有了,問題是誰病了、誰該吃藥」。

「自去年以來,在《宣言》框架下的『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在這個時候,所謂的『凍結』方案被提出來,意圖是什麼?目的是不是想要取代『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呢?」 易先良反問道。

易先良說:「『南海行為準則』談判是為南海穩定創造政治條件的重要政治手段,外界應該給南海周邊國家更多的時間和空間來解決我們的問題。相信我們亞洲人有亞洲人的方式和智慧來解決這個問題。」 易先良指出,中國仍在努力促成與周邊國家對於爭議地區的「共同開發」,但要將「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一倡議落到實處,最重要的是各方需要建立政治互信。他說:「目前我們在東海、黃海、南海都在談共同開發,中國、菲律賓、越南早在2005年就在南沙海域進行過共同勘探,實際上基礎成果已經有了。如果有了政治互信,再往前走一步,就可以進一步開展共同開發。但很可惜,個別國家改變了自己的政策。」

易先良希望各方及媒體不要將簡單問題泛政治化和複雜化。「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說,中國周邊海上總體是和平穩定的。有個別事件確實是發生了,但這些事件的發生很正常,在全世界很多海域都在發生類似的事件。中國周邊海上的個別事件為什麼成為了地區甚至全球關注的焦點?主要原因是個別事件被炒作、被誇大、被泛政治化。」

易先良說:「目前,所有中國周邊海上問題起因都不在中國。我們不是麻煩製造者,也不是挑釁者,但是面對挑釁和麻煩,我們不得不作出反應。但是考慮到很多因素,中國作出的反應都是非常有限和克制的。」

      責任編輯:俞墨
評論:給菲律賓教訓 正當其時      [2014-08-06]
鄂貧困縣8千萬建豪樓 形似中國館      [2014-08-06]
第23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設九大獎項      [2014-08-05]
曝中國5款陸戰武器 兩款實戰中東      [2014-08-05]
中國武官罕見警告韓:勿贈菲軍火      [2014-08-05]
12名中國漁民在菲律賓被判刑      [2014-08-05]
中國紅十字會救災24小時素描      [2014-08-05]
奧巴馬: 西方必須對中國強硬      [2014-08-04]
中國公民集體順利撤離利比亞      [2014-08-04]
美媒:中國或建DF41部隊 配超200核彈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