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紅十字會救災24小時素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緯27.1度,東經103.3度……」8月3日16時34分,雲南魯甸地震發生後4分鐘,正在埋頭處理昆山爆炸救援工作的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賑濟救護部部長王平接到中國地震台網的短信速報。「震源不深,破壞力較大,而且該地區人口密度不低,所需救援力量應該不小。」望著辦公桌對面的救災標記地圖,王平迅速撥通雲南省紅十字會的電話,確定需要馬上調撥的救援物資和救援力量。

據新華網報道,地震發生後不到1小時,第一批救災物資已經裝車。「昭通正好設有物資儲備庫,裡面總會儲備的物資基本都用上了,還從昆明補給了一些。」賑濟救護部災害管理處處長吳宏軍說。

生命救助,容不得片刻遲疑!通過「火線」聯絡,中國紅十字會的賑災行動爭分奪秒:

地震3個半小時後,中國紅十字藍天救援隊全國各分隊集結完畢,等候調遣。4日15時,中國紅十字藍天救援隊首批41名隊員已經到達震中開展應急救災工作。8類21支國家級搜救隊集結完成,隨時根據災情發展向災區進發。

地震4小時後,雲南省紅十字會已向總會傳來賑災需求表——根據標準規範,10張表格分門別類地列出救災物資的來源、種類、數量、需求地點和發放情況等。

「救災物資不能浪費,我們會根據災區報來的需求,加上前方工作人員對災區的評估,再決定後續加撥的救援物資。」負責表格統計的蘇婷說,有了這些表格,每一個儲備庫裡的每一筆物資,來源、去向也都清清楚楚。

整整一夜,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辦公樓內的電話鈴聲此起彼伏。「每到事故或災害來臨,這都是我們的工作常態。」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新聞發言人姚立新說,「除了雲南震區,一部分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還在昆山爆炸事故救援一線,我們在那裡設置4個采血站點和40多名專業志願者,還有提供心理咨詢和干預服務的專職人員。」

籌資與財務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接待著一位又一位趕來捐款的民眾。臨近下午1時,北京外國語學院學生康派前來捐款,工作人員向其發放了感謝信和「公益事業捐贈統一票據」後,將她帶來的800元捐款以及相關個人信息錄入了電腦。

「這些捐款將用於雲南魯甸地震災區的救災和重建工作。」姚立新說,災後重建完成後,我們還將邀請捐款人代表回訪重建項目,同時向社會公開捐款使用情況。

臨近下班時間,地震發生已過24小時。截止到發稿時,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辦公樓內燈火通明,各地的愛心捐款還在源源不斷湧來,各個部門的工作人員依舊在忙碌。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京辰
紅會:謠諑或難除 此刻請忘記郭美美      [2014-08-04]
中國紅十字會向災區調撥救災物資      [2014-08-04]
12名中國漁民在菲律賓被判刑      [2014-08-05]
央视起底郭美美 財經網撰文質疑      [2014-08-05]
堰塞湖疏浚排險工作全面展開      [2014-08-05]
廉政瞭望:中央反腐非權力鬥爭      [2014-08-05]
魯甸「8·03」地震已致407人遇難      [2014-08-05]
人民論壇:反腐要防「老虎」聯手反撲      [2014-08-05]
江蘇啟東政協主席張建飛涉違紀被查      [2014-08-05]
堰塞湖一夜漲10多米 威脅下游沿岸村莊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