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廉政瞭望:中央反腐非權力鬥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文匯網訊】周永康被立案審查,據《廉政瞭望》發表題為「大老虎們」逾越了多少底線的評論文章稱,周永康、徐才厚等一系列「老老虎」、「大老虎」接受調查,說明反腐敗不是一場「敲山震虎」的警告,也不是「權力鬥爭」、「這風壓倒那風」的工具,而是「從嚴治黨」理念和對腐敗「零容忍」的體現。

全文如下:

十八大之後,周永康、徐才厚等一系列「老老虎」、「大老虎」接受調查,說明反腐敗不是一場「敲山震虎」的警告,也不是「權力鬥爭」、「這風壓倒那風」的工具,而是「從嚴治黨」理念和對腐敗「零容忍」的體現,不管是誰,不管過去地位多高,影響多大,只要逾越了底線,都將被一查到底。

所謂底線,就是黨員幹部為官的最基本原則和要求。「幹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陞遷而自然提高」,即便是高級別官員,一旦放鬆要求,也可能逾越底線,墮落腐化,背棄共產主義信仰。

從目前媒體披露的蔣潔敏、冀文林乃至周永康家人的違紀違法情節來看,這些「大老虎們」至少逾越了以下底線:

首先是道德底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治國之人」首先是一個「治己之人」。對高級官員來說,「治己」的道德底線不僅是人倫道德與為政道德,還應該對官員群體道德負責。如周永康的身邊人,如「秘書幫」的冀文林、余剛,涉及「與他人通姦」,或是如李東生、蔣潔敏等人,被報道包養情婦,對官員群體道德和政治生態帶來了極大的破壞和嚴重的後果。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周永康這個圈子的整體道德水平可見一斑。

其次是紀律底線。道德立足於「應當」,紀律要求的是「必須」。黨紀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具體體現,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不能等同於普通的民眾,在守得住道德底線之外,還應該模範地遵守黨紀。誰的黨性堅強,他就一定是遵守紀律的模範;誰出了問題,他就一定是在某些方面違反甚至踐踏了黨紀國法。從蔣潔敏、李東生、冀文林再到周永康,都有違紀的情節,有些甚至嚴重違紀,逾越了紀律底線。

最後是法律底線。客觀地來看,周永康等人能走上領導崗位,曾經在某些方面、某些工作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績。但在法律上,「功」與「過」界限是分明的,功絕對不能抵過。無論是誰、無論級別多高、無論曾經做過什麼成績,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底線,最終都會受到法律公正裁判。周永康以退休官員被立案審查,也說明法律面前「罪不容赦」,不管多少年前的事情,即使你已經退下去了,該算的「賬」還是要算。

十八大以來反腐敗形勢再次提醒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不能存有僥倖心理,必須始終繃緊「底線」這根弦,要守住做人的底線、從政的底線、為官的底線。守得住底線,則能順利工作和生活;守不住底線,遲早會在工作和生活上出問題。

      責任編輯:冬瑾
人民論壇:反腐要防「老虎」聯手反撲      [2014-08-05]
學習時報談周永康案:反腐無上限      [2014-08-04]
數讀中紀委「反腐七月季」      [2014-08-04]
重慶一招投標辦主任受賄千萬落馬      [2014-08-01]
新疆一副廳級幹部涉嫌犯罪被查      [2014-07-31]
習式反腐 破「刑不上常委」傳言      [2014-07-31]
新華網評周永康:黨內反腐下重手      [2014-07-30]
中紀委:兩紀檢幹部「與他人通姦」      [2014-07-30]
打掉「大虎」周永康 不是反腐句號      [2014-07-29]
克林頓點讚習近平:為中國反腐鼓掌      [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