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林頓點讚習近平:為中國反腐鼓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稱,26日在廣州舉行的一場活動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為習近平「點贊」,「我覺得他(習近平)的願景和決心,尤其是在反腐敗這一塊,我們需要給他鼓鼓掌,他實在是做得特別好。」

在被問及對習近平主導實施一系列改革措施的看法時,克林頓脫口而出,「我覺得習近平是非常棒的領導人,我覺得他首先改變獨生子女政策的倡議非常地巧妙。」克林頓說,年輕人對每個國家來說都特別重要,每個國家都要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力量構成未來發展的動力群和生力軍,而中國適時調整獨生子女政策將重新喚起國家的未來。

克林頓指出,一些人持中國威脅論可能是基於兩個出發點,其一是擔心中國軍力發展過快,其二是一些鄰國與中國在領土和油氣等資源上存在爭端。對於第一點,他覺得「不是什麼問題」,因為任何一個國家都應該有一定的預算來發展國防,中國加入美國主導的國際演習將有助於消除這種誤解。

而對於中國與鄰國的爭端特別是中日釣魚島爭端,克林頓笑稱,「這個讓我的夫人很困擾,因為她不想讓這些國家結合起來,把中國孤立出去。」他說,美國雖然不會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但認為應該有一個多方參與的解決方案,讓相關各國平等地坐在一起去探討和解決這些問題。

「總的來說,我一點也不擔心中國威脅論出現。」克林頓表示,他當美國總統的時候非常期待中國的崛起,因為美國沒有權力阻撓中國的富強,而是應該盡力讓世界變得更加宜居和多元。「美國不能成為好像唯一一個站在高山上的很孤獨的一個贏家,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同盟理解我們,那就需要像中國這樣的同盟崛起。」

由全球500強企業太平洋建設集團舉辦的「華佗論箭·七月盛典」26日在廣州舉行,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澳洲前總理陸克文、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等政商領袖代表出席。

布萊爾發表演講指出,與他1989年首次訪華時相比,中國和世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上重要的領導力量,如果沒有中國的參與,很多國際大事無法得到解決,不管是經濟還是安全方面,中國無疑起到中心協調的角色。從地緣政治學角度來看,這是目前世界發生的最大變化。

「大家不要把中國的崛起看成是一種威脅,要看成是一種機遇,中國人富起來會對全世界產生很好的、正面的、積極的影響。」布萊爾說,中國帶領世界在20世紀末和21世紀初世界取得了巨大成就,不論是在經濟還是政治上,中國所取得的成就要被全世界所矚目和公認。

布萊爾透露,在接下來的18個月,英國從中國引入的投資將比前30年總量還要大。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拉美行 助「金磚夢」騰飛      [2014-07-27]
美高官稱習近平強勢 猜核心決策圈      [2014-07-26]
習近平拉美行增添強勁中國溫度      [2014-07-26]
習近平要求全軍離退休幹部騰退多佔住房      [2014-07-25]
習近平拉美之行重要成果解讀      [2014-07-25]
習近平結束拉美之行回到北京      [2014-07-25]
甲午戰爭120周年 習近平兩提「甲午」      [2014-07-25]
習近平會見葡總統代表 副總理      [2014-07-25]
習近平探望老卡斯特羅:我祝你健康長壽      [2014-07-24]
習近平:願意繼續向古巴提供幫助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