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拉美行增添強勁中國溫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月14日至7月23日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新華國際25日發表時評,讚習近平此次外訪將中國溫度再度傳遞至拉美國家,是中拉關係發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是中國領導人經略全球外交新格局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以下為時評原文:

地球在絢爛陽光下自在旋轉,中國溫度再次傳至大洋彼岸,讓還沉浸在世界盃激情中的拉美,再次成為世界焦點。

習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是跨越太平洋的又一次真誠握手,是中拉關係發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是中國領導人經略全球外交新格局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拉美之行中,習近平主席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4國進行了國事訪問,會見20多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70餘場雙多邊會談,其中包括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和中拉領導人會晤兩場多邊外交活動,簽署了上百份合作協議,還發表了一份宣言和4份聯合聲明……整個行程密度之大、成果之多、影響之深,遠超外界預期。俄羅斯《獨立報》評論說,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兩度造訪拉美,充分體現出北京對這片大陸的巨大熱忱以及雙方迅猛增長的各類往來。

——這是一次訪舊友、會新朋、繼往開來的友誼之旅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遼闊的太平洋,見證了數十年來新中國與拉美國家的深情厚誼。習主席在拉美訪問期間,不辭辛勞,走親訪友、敘舊結誼,為中拉友好合作開啟新篇章。

向拉美解放者玻利瓦爾墓敬獻花圈,在中國人民偉大朋友查韋斯陵前默哀致意,是對先賢和故友一盡緬懷之思;與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歡言暢敘,同巴西總統羅塞夫在音樂會上談笑風生,是與老友夯實相知之誼;以中國美食款待拉美和加勒比多國領導人,借金磚峰會之機首晤印度總理莫迪,是同新朋開啟友情;做客阿根廷陽光農莊,參觀委內瑞拉新建民居,更是向當地民眾展現親和之風。正如一些國際媒體所指出,習主席的拉美之行,進一步增進了「拉美人民與中國人民之間的感情」。

——這是一次覆蓋政治、經濟、文化各領域的多維度務實之旅

「言而必信,期而必當,天下之高行也。」習主席拉美之行,碩果纍纍。

其一,金磚國家切實履行一年前南非峰會的集體承諾,正式啟動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與應急儲備安排,金磚「褪色論」不攻自破,金磚國家邁出務實合作的關鍵一步。正如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所言,金磚國家已具備「成為國際金融參與者的影響力與資金。」

其二,習主席訪問期間,中阿、中委決定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巴商定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古決心做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上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在經貿領域,中國和四國累計簽署各類合同和框架協議150多項,涉及金額約700億美元,為拉美國家發展貢獻「中國力量」和「中國速度」。

其三,此次拉美之行,習主席同11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一致決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宣佈成立中拉論壇,開啟了中拉整體合作進程,為中拉關係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如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裡克·杜塞爾所說,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是一個創舉,雙方有著較多的共同利益,關係發展前景廣闊。

……

——這是一次展示新興力量團結、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負責任擔當之旅

「團結是全世界的語言。」習主席拉美之行,金磚國家首次將政治安全問題列入會晤議程,並首度與南美國家領導人開展對話;中拉合作首次實現領導人集體會晤,並將首度以中拉論壇為整體平台進行「立體升級」。如習主席所說:「中拉這麼多領導人能相聚在一起,本身就是個具有世界影響的歷史事件。」如此多的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能在金磚機制與中拉合作框架內執手相攜,展示出中拉關係和南南合作的美好前景和巨大潛力。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力量凝聚為國際關係民主化大潮推波助瀾,為公平合理國際新秩序之路掃除清障。其中,中國不斷在雙多邊外交舞台貢獻中國方案與中國智慧,展現大國風範與大國擔當。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認為,北京在構建多極秩序方面正邁出日益堅定的步伐。

習主席拉美之行,是中國市場潛力與拉美資源優勢的對接,是「中國力量」「中國速度」與拉美發展戰略的對接,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拉新里程,揚帆正當時。

習近平拉美行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要求全軍離退休幹部騰退多佔住房      [2014-07-25]
習近平拉美之行重要成果解讀      [2014-07-25]
習近平結束拉美之行回到北京      [2014-07-25]
甲午戰爭120周年 習近平兩提「甲午」      [2014-07-25]
習近平會見葡總統代表 副總理      [2014-07-25]
習近平探望老卡斯特羅:我祝你健康長壽      [2014-07-24]
習近平:願意繼續向古巴提供幫助      [2014-07-24]
習近平參觀老卡斯特羅1953年起義兵營      [2014-07-24]
習近平向台灣空難遇難同胞表示哀悼      [2014-07-24]
習近平訪拉美四國 專家:抄美國後院      [2014-07-23]